投资上如果你还在亏损,集思录集思广益帮你分析过往,出谋划策,力争不亏

热帖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22060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所以才有了发这个帖子的发心。

由于参与投资的门槛非常低,而做好投资的门槛又非常高,所以很多投资者缺乏对自我投资方法和策略的基本认知,不清晰每种方法,每个品种赛道的风险边界。投资过程完全是被人性牵引,没有底层的风险逻辑框架来约束,那真的就是性格决定命运,输赢完全靠命了。

集思录是一个讨论氛围非常正向的环境,遇到别人的问题,很多集友都是真诚的给自己的建议,而嘲笑辱骂讽刺的几乎没有。让提出问题求助的人很受益,让参与建议的以及围观的人也都很受益。

我作为一个集思录活跃集友,你让我教别人如何赚钱,那我做不到,因为我自己都是常年处在不知道如何赚钱的迷茫中,如果说我的投资水平是高于平均的,我倒也是认同的,因为我能做到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我知道,我不去做。投资上知道做什么能赚钱很重要,同时知道不去做什么,也很重要,而实际上很多人根本不清楚。只是单纯靠自我积累的交易体验,交易惯性去做交易,完全是由人性去驱动,被利益所牵引去随自我性格去交易。人各有命,富贵在天了

如果你把你亏损的情况说清楚,我觉着我还是可以给点建议,毕竟做投资这么多年,能做好的事情很少,但做不好的教训也有不少,另外还接触过很多做投资的朋友,见识过很多。集思录像我这样的热心朋友还有很多,我相信一定会给亏损的朋友有用的帮助。

如果投资上你还处在亏损,或者说长期不能稳定盈利,希望得到集友们的建议。都可以详细的陈述自己的情况,情况建议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的整个经历过程
2. 投资的资金规模,各阶段投资的品种或者赛道
3. 陈述自己各阶段投资的方法和逻辑

最后我想说投资上处在亏损状况转变的关键点就是捅破窗户纸,以我自己为例,投资的前十几年持续的不盈利到近十几年持续稳定的盈利,让我说就是我意识到了一句话,投资不仅仅是非要买股票。所以对于总是亏损或者亏亏赚赚的朋友,也许意识到我可以不是非要这么干,我还可以那样干。开始审视自己,也许你就可以开始盈利了
发表时间 2026-06-06 12:25     最后修改时间 2026-06-06 12:41     来自黑龙江

赞同来自: 蓝筹 justice110 陈荣富 zhangsheng123 Hulto 百达翡丽 fire558 我爱高抛低吸 零落世人 miss林 有妖气2020 geXingW 陪戎校尉 Slowton chm明明 好运来啊好运来 八二年的老申 King理财 wellwell J899381354 苏打传奇 hujinhan 道韵通玄 define liouxiaoyong 冯仁昆 吧差 benturencai sinnol J682001157 H人生如梦 守牛 LukeTao 行走北方 夜路沙冷 ybw7320 万紫干红e echomax 乘风飞翔家 J116745675 仓又加错 斯文鹏哥 黑马110 zplinti1 最爱周日 森系 上善则举 chinadm123 gdkyj Joybee 体能狂魔 墨安yangbao 追梦者雷 hark2000 zw7892181 J310104910 xiuzhenxw 慢慢来001 hibye empty stoneez 星辰1988 Fangyan 哒哒的麋鹿 火巷 J203343453 chenweibin 云隙流光 呵呵 黄圣佳妈妈 wlqw 原来的归原来 可转债7311 一思难过 霖洛杉 土拨鼠之日 Yuting33 落入凡间 benpeng 巴菲特的信 NichoLin nxd1120 shiyouiy eckeels 我要开宝箱cc 哈弄八弄 daimozs Isxq Royal0000 xgjxgq zhangs1 闲云孤鹤 土豆玉米泥 D2u25 蟋蟀猪 云海拾贝 海浪9999 wjeep 流沙少帅 雪禾 不切实际 我是一个新用户 孔曼子 zyc田忌赛马 伊文55 recipe tlh681101 蝶恋火2 欢乐马儿跑 晋级的菜头 好奇心135 韩伟荣 pppppp Tom20221130 J270439268 站稳扶好 Abendusj 素素Kelly 方圆合 LGZZ kathyjiang 赌市蜃楼 不以短期论英雄 稳步前行小可 tigerpc brendachen dongma 重大校长 流溪Pro 布尔玛 njsunl 钟爱一玉 股市酱油客 Meck2020 魍魉 adm1n bsdplus KiteSonder skyblue777 kolanta Ox7c00 自由翱翔的鸟 领衔主演 bigdataaidmx zsy343 路人甲pro Jocy hc65 daoxueyu wz2105 猪尾巴草77 时间的味道 沙漠赤狐 xixili2020 etttttttttt cdhr 乐鱼之乐 南山少主 艾艾太妃糖 Fanny06 文学东 wdwonderone 风风雨雨 黄山松2007 栖息树梢 gw124 姜太虚 彩虹鸽 dreamMore1 猪头猪脑 jisabao 巴兰 dingo49 ptcwl 积少成多66 郁闷的老湿 lily1129 鸩羽千夜 说不得2039 Bn2026 place91 neverfailor 定投心 雷同 猫鼠游戏 sami08更多 »

0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酱油面
【今后原属于经销商利润大部分归茅台公司所有】这是双刃剑这世界上,没有友军帮衬托情况下,有些东西可能就落寞了这是平衡的问题你没见老巴对投资的企业从来都不说那个企业差,不仅称赞,还大赞?
感谢提醒,近期在考虑调一些茅台仓位到利空消息比较多的白酒公司。
2026-06-21 23:06 来自移动 引用
0

波尔多斯

赞同来自:

@阿芳啊
之前就不说了,小打小闹,没挣着钱,也没亏钱,2025年末,专注哑铃组合:红利低波ETF+纳指100ETF(定投)+黄金ETF(定投)。算是配置派,永久组合,年度再平衡。红利ETF根据股息率买入,股息率大于4%,开始建仓,纳指场外每日定投,根据(PE+回撤幅度)定时不定额仓位:红利50%+纳指35%+黄金10%+微众活期plus 5%。 年度再平衡收益:2026年,截至今天,红利低波ETF 收益...
居然很接近我的策略了。你已经打败了80%散户。
2026-06-21 21:54 来自广东 引用
1

波尔多斯

赞同来自: kingproc

@晴天于尚楠
我是纯技术流,加上一些套利。最近3年,写了超过20万字的交易日记。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回看,总是会有那么几类错误,一直在犯。想请教一下,各位都是如何度过这个阶段的。
先道后术。在错误的道路上勤奋,只会得到更糟糕的结果。先理解这句话。
2026-06-21 21:53 来自广东 引用
0

没有力气了

赞同来自:

@阿芳啊
之前就不说了,小打小闹,没挣着钱,也没亏钱,2025年末,专注哑铃组合:红利低波ETF+纳指100ETF(定投)+黄金ETF(定投)。算是配置派,永久组合,年度再平衡。红利ETF根据股息率买入,股息率大于4%,开始建仓,纳指场外每日定投,根据(PE+回撤幅度)定时不定额仓位:红利50%+纳指35%+黄金10%+微众活期plus 5%。 年度再平衡收益:2026年,截至今天,红利低波ETF 收益...
诚恳发问,现在纳指溢价太高了,场外也没有份额,请问这套组合,纳指这边你怎么解决的呢。
2026-06-20 18:18 来自重庆 引用
21

奔魔

赞同来自: otloclbtl H人生如梦 wobushibaobao 糯米饭吃吗 龙宇幸运星 gaokui16816888 飞行鱼 wind2012 KevinLe 白金牛 有耐心的普通人 Tom20221130 hwyfbfb 酱油面 topdeck 几点到几点呢 beforewind wangchengf 起个名 菠菜咋样 打新交朋友更多 »

@奔魔
我是喜欢看国际新闻的:韩国三星工人闹罢工后得了一大笔奖金,现在卡车司机也要罢工,三星的两个新建厂需要卡车运输建筑材料。等卡车司机拿到奖金后,我估计理发师也要罢工,你三星员工还能不减头吗?
有集友私信我,想让我解释一下这段话的意思,我是头一次遇到。想要回答清楚,就非要长篇大论一下不可,因为这个回答就包含了我对投资看法,再加上我的投资历程,就符合楼主对本贴的设定,我就决定回复在这里,而不是单独回复私信。
先说一下我的投资历程,其实是很失败的。早在九十年代,我还是中学生,就随父母了解到股票,父母买回来的几本江恩、蜡烛之类的书我都看了。当时的股票报价信息主要是看报纸,后来是电视下方滚动,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爷爷去世时,满屏都是绿的。当时大概是打了新股,父母赚了一些钱,并有同事当时每天把报纸上的价格记下来用纸做表格研究,好像赚钱了。
2007年左右,我工作了一段时间,那时已经可以用个人电脑炒股了,当时父母账户有2万多块钱,我一顿胡乱操作,包括当时还有的权证,后来离开老家,套着的股票也没管,前些年清空账户,里面剩下的大秦铁路和南方航空只值3千多块钱。
然后是13、14年左右,我已结婚,有一些打工的积蓄。也是瞎买股票,并开通了信用账户,印象最深的是雅戈尔和康美药业。在当时牛市顶峰时账户市值一度到了100万,当时我妈也在这里帮我们带孩子,我印象很深,我当时非常兴奋,跟我妈说,我有100万了!当然,满融经历随后崩盘、熔断,可能是我的大脑要保护我,我对当时的经历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后来大概剩到十多万,认输,放弃。
之后大概是22年油价崩盘那年,买过航运股赚了一些,然后买了赤峰黄金,被套住后,一直就不管了,偶尔看看,24年10月8日开盘直接清仓,终于解套,其实我当时并不关注股市,还是十一假期听别人说才知道有924股市大涨。
清仓之后一直逆回购 债券etf,直到去年2月左右,当时我已经失业三年左右了,这三年其实对我的认知提升显著,在一个同样127的领域做到了1,在一个010的领域做到了0。但是由于我个人的特性,在这两个领域的上限非常低,我已准备放弃。我就想,都说投资跟它们非常相像,那我重回股市,说不定也能成功。
当时我已经回集思录潜水了一段时间,当时有多个贴子提到永久组合,我做了比较浅的研究,决定做永久组合配置,当时判断经济周期是衰退。想的挺好,股票部分用B股 纳指etf,可转债有股票的属性有债券的属性,黄金部分用民生的定期 场内的etf,债券部分就30国债etf。当时开通B股账户,民生银行卡都准备好了。B股已经按计划买入后,黄金还没买入就开始大涨,越涨越不敢买。就遇到了st新潮套利,我当时把8成资金都投入进去。在这期间,我用统计思维,找到个投资方法,有效了一段时间,直到资金又到了100万,然后又不行了,大概是100万跟我有仇。年末又试了其它策略,又亏了一大笔。去年我的年收益是略亏一点。
然后说到这个回帖:”看国际新闻“。首先是字面意思,我今年真的是靠看国际新闻翻身的,就是那种很多财经网站都有的7x24新闻,国际标签下的。一月我看到韩国总统访华,我恰好在之前的贴子里看别人提到中韩半导体etf,并且有一些统计印象,于是在一月它溢价还不太高时赚了一笔,后来溢价很快到10%以上,我就退出了,所以没赚多少。然后是春节前一周到3月底,我看到美国去中东将打未打的,就做了油气相关的博弈,但还是对溢价率恐高,逐步换溢价率低的,再加上保守的操作方式,其实也没赚够。包括现在,我观察了一套以国际新闻相关的策略也比较有效,但还没实操。
到现在,每天的7x24小时的国际新闻部分我都是从头看到尾的。
我关注国际新闻的原因之一是,国内是政策市、融资市、博弈市,如果看国内新闻炒股,比消息灵通人士要晚知道十天半个月了。而国际新闻,国内的主力基本不会比我早知道几秒,我没有那么大的劣势。当然如果只是根据国际新闻的突发利好,买入受影响标的应该还是干不过专业的,所以我要靠对信息的解读,然后选择涨跌不对称的标的,用风险更低的方式,持有最大的仓位。这就是我现在的投资思维。
对我来说,对国际新闻的解读表面上是对事,实际上是对人进行解读,国内也是一样的。
说回到本来要解答的,我用这个韩国的例子回复与茅台相关的具体逻辑。三星确实发大财了,于是呢,工人要涨薪发奖金,各行各业都眼红都要分一杯羹。老话说的好,枪打出头鸟,行业明明不好,你一个国企,为什么赚的更多,别人都分红减少,你为什么不减少,你分红的钱能到你兜里吗?大家都挺好,你更好,大家比较佛系;大家都一般,你稍好一点,大家也能忍受;但是大家都很差,就你一家非常好,大家就会想方设法弄倒你,这样才显得自己没那么差。上头看到你一只独秀,好,回头再给你上上眼药。我后面说5字头那一招是做官的妙手,这一手叫自污。买卖又不是自己的,不过是做个官,做官之道,明哲保身。
我其实不算已经有了稳定的盈利方法,因为我的投资生涯只赚了三个月的钱。我一直在寻找、验证新的投资策略、方法、逻辑,我在集思录有受到很多启发,但是没有看到有跟我走相似路线的人。
2026-06-20 13:45 来自辽宁 引用
1

酱油面

赞同来自: arking83

@qiuguizhong
请大家指正下,思路还有哪些问题。
个人目前主要从价值,成长,周期,博弈角度买股票。目前主要持仓股为贵州茅台,成本大概在1350左右。
买茅台时候主要是考虑长期roe高于30%,股息也达到3.5%以上,市盈率低于20倍;另外考虑i茅台产品供不应求,茅台产品价格随行就市,今后原属于经销商利润大部分归茅台公司所有;另外公募基金被动减持白酒股,基金持有白酒股在低位。
从买茅台股票角度,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吗
【今后原属于经销商利润大部分归茅台公司所有】
这是双刃剑

这世界上,没有友军帮衬托情况下,有些东西可能就落寞了
这是平衡的问题

你没见老巴对投资的企业从来都不说那个企业差,不仅称赞,还大赞?
2026-06-20 11:33 来自云南 引用
0

新日月星辰

赞同来自:

@酱油面
我如下的发言无意中伤层主(或许某个单词会“刺”到,但不是我本意要刺),我只是谈谈我的理解
因果报应,实际上,“因果”这个词汇是个普通名词,但随之社会发展,大家会将它和宗教捆绑觉得是宗教词汇
其实,大家都知道“因果”是有因有果的简化表达,大家日常都会说这个意思的,如果用新时代拗口的科技表达方式,就是“条件触发结果”
层主虽然觉得讨论“因果报应”不对,但层主的发言内容都在围绕“因果”这个内涵在表达,比...
我当然在"因果"的讨论,因为所谓因果在我这里是讲逻辑的意思。世界有没有逻辑,当然有。但是普通人理解的逻辑,真的是逻辑吗?又有多少只是一厢情愿?能不能把握所谓逻辑?大部分人不能,这其实就是这个世界运行的逻辑。至于少数人,终归只是少数人,也许幸运的我们中间少数人会多些。
2026-06-20 08:51 来自天津 引用
3

抄底专业户

赞同来自: 何必当初 liouxiaoyong 云海拾贝

轻仓、分散、不深研、多考虑最坏的极端情况
2026-06-19 20:19 来自广西 引用
1

打工没有自由

赞同来自: liouxiaoyong

@坚强的后盾wo
请问,保本线是是什么意思
就是转债到期后的剩余本息,到期后可以拿到手的钱,就是转债价格到期时候的的“底”
当然在到期过程中可能会低于这个价格
也可以看到期收益率,买到期收益率负的不多的
2026-06-19 20:16 来自广东 引用
0

坚强的后盾wo

赞同来自:

@打工没有自由
我买的都是低价的,很少做短线,离保本线很高的不会买,也就不存在追高套牢了遇到暴雷的踩坑了,即使亏了也会割掉,之前不舍得割反而亏更多
请问,保本线是是什么意思
2026-06-19 19:17 来自江苏 引用
2

酱油面

赞同来自: KevinLe iamkhan

@新日月星辰
股票没啥好聊的,不妨扯扯张雪峰,顺便也借这事反观一下炒股。
张雪峰的离世,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吗?何必非要扯上什么因果报应、天道轮回。人生本就起起伏伏,生生死死,到处是偶然。我们其实只是命运的仆人,却总喜欢假装自己是主人——给每一个现象,都精心编织一套符合自己心意的解释。似乎不找出点“意义”,心里就不踏实。
说到底,张雪峰本就不是一个太关注自己身体的人。这不就是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吗?剩下那些因果演...
我如下的发言无意中伤层主(或许某个单词会“刺”到,但不是我本意要刺),我只是谈谈我的理解

因果报应,实际上,“因果”这个词汇是个普通名词,但随之社会发展,大家会将它和宗教捆绑觉得是宗教词汇
其实,大家都知道“因果”是有因有果的简化表达,大家日常都会说这个意思的,如果用新时代拗口的科技表达方式,就是“条件触发结果”

层主虽然觉得讨论“因果报应”不对,但层主的发言内容都在围绕“因果”这个内涵在表达,比如:
1)“张雪峰本就不是一个太关注自己身体的人”,这是因,结果自然是“高概率”英年早逝。
2)“人生本就起起伏伏,生生死死,到处是偶然”,不管承不承认,肯定会认同“偶然中存在必然,必然中存在偶然”,这个世界不是纯粹的偶然世界、也不是纯粹的必然世界;也肯定认同诸如这样的场景“这事情肯定会发生的嘛,你看当初他不是这个这个吗?”,这就是有因有果的问题。
3)“市场只是在随机游走,我们非要为它的每一次呼吸都强行赋予一个故事”,是的,对局部世界而言,我们看到的很多事情,都是“随机”的,借用打新兄之前说的那个“升维”来说,就能看到部分事情实际上是“确定”的,也就是一旦“升维”后,就会发现更多的事情是“有因有果”的。我们看到“随机”,只是我们处在环境让我们只看到的是一个局部。

我说那么多,如果大家觉得啰嗦、看不懂、没意思。。。。实际上,核心简洁版是在表达:
“因果”是个普通词汇,不是个宗教词汇
2026-06-19 18:13 来自云南 引用
1

酱油面

赞同来自: J416057311

@学会tan玩
管理费似乎低一点吧
场内etf更便于交易,导致自己更容易买卖
而场外,赎回要几日才能拿到资金,这就导致有时候会“更拿的住”

节省的管理费,能抵消自己买卖的亏损吗?如果能盈利、或许长持,那另当别论
2026-06-19 17:53 来自云南 引用
1

酱油面

赞同来自: cdhr

@他丫的
1、我谈谈对张雪峰死亡的看法。本质上就是张雪峰路径依赖严重,其他维度的丰厚奖励掩盖了他在身体维度的持续性损耗,最终导致他的死亡。
2、这种路径依赖形成的原因是多维度的。一是他走通的成功模式就是靠极度的卷自己获得的,二是他对于其他学子和自家员工负有极高的责任感,三是公司的商业模式依赖的是个人IP,四是他人生几乎所有价值的实现高度依赖他的这套模式。
3、网上说他是因为影响太多因果而死亡,这种玄学说话我...
能找到规律,也是自己的因果

能“介入”别人的因果,也是一种因果
并非介入了别人的因果,就是一种损福报的行为

本身介入、不介入、介入后离开,都是一种因果
并非介入了就是损福报,不介入就不损

佛陀以身饲虎,介入了老虎即将饿死的因果
佛陀因此损了福报?未必(可纯当假故事听)

以上,仅仅只是谈了个人思考,没反对楼上讨论介入因果的各位
2026-06-19 16:21 来自云南 引用
0

打工没有自由

赞同来自:

@坚强的后盾wo
可转债t+0,我一进去就会被套,这个东西太受情绪控制,容易追高被套,还得研究,你有什么心得,和交易建议吗
我买的都是低价的,很少做短线,离保本线很高的不会买,也就不存在追高套牢了
遇到暴雷的踩坑了,即使亏了也会割掉,之前不舍得割反而亏更多
2026-06-18 21:29 来自广东 引用
7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KevinLe 海浪9999 Tom20221130 起个名 etttttttttt 枫林随手记 cdhr更多 »

@宿不移
适合自己的路,往往不是找出来的。
比如打新老师,就是顺应自身需求,风险承受度等,自然而然走到适合自己的路上。
而我,是无意识的。一开始用别人的数据表格,然后把自己需要的数据不断补充进去;感觉文字信息不方便,就想办法数据化;然后把逻辑思路也数据化……时间长了,累积量大了,然后就发现,欸,这些东西应该独属于我自己,别人不太可能有。实际上也是在不断赋能自身意识的实践过程中自然而然出现的。
刻意去找,于我...
先是实践发现一种规律,甚至是发现一种现象,慢慢构建自己的策略,然后也会联想,触类旁通,找找类似的,大多数都是没有的。非常偶尔会按照某种思路拓展出来新的机会。
2026-06-18 15:32 来自黑龙江 引用
0

Meck2020

赞同来自:

来时路,万金贴
2026-06-18 14:58 来自山东 引用
0

yup77

赞同来自:

@guoqiang2000
自我分析:
1, 股市挣钱,还是要预判对,有老师说靠认知。我是外行,看法还是,还是押,还是赌。预判和赌,一个意思。这样比较容易理解到位。
2, 犯错误难免,我是这样,同样的错误反复犯,才认识到又错了。能不能改,还不好说。
3, 安老师的新集,一直是大仓位,换股票过来买,成本比较高。又没有T的本领。前一段看到宝丰能源比较火,又把新集一半多的仓位换到宝丰能源上,宝丰能源的成本又非常高了,目前跌到...
您说的有道理,感觉要多用AI分析,虽然我对AI股票炒作没啥好感^_^
2026-06-18 14:05 来自上海 引用
11

宿不移

赞同来自: KevinLe 何必当初 打工没有自由 xgjxgq shiyouiy 坚强的后盾wo hjndhr cdhr 打新交朋友 sami08 zhangs1更多 »

想找条适合自己的路
适合自己的路,往往不是找出来的。
比如打新老师,就是顺应自身需求,风险承受度等,自然而然走到适合自己的路上。
而我,是无意识的。一开始用别人的数据表格,然后把自己需要的数据不断补充进去;感觉文字信息不方便,就想办法数据化;然后把逻辑思路也数据化……时间长了,累积量大了,然后就发现,欸,这些东西应该独属于我自己,别人不太可能有。实际上也是在不断赋能自身意识的实践过程中自然而然出现的。
刻意去找,于我而言难以想象。也许世间有人能做到,想必是凤毛麟角。好比科学家通过理论推演,知道了应该存在某一种物质或现象,光这一步已经绝顶难,还要在现实中把它找出来。
2026-06-18 12:03 来自上海 引用
0

打工没有自由

赞同来自:

@打新交朋友
不亏基础上慢慢学
从哪些方面入手呢,转债的基础知识比较熟悉了,感觉现在自己是浮在表面,没有深入研究,看再多视频文章帖子水平也没有提升
2026-06-18 09:08 来自广东 引用
0

打工没有自由

赞同来自:

@奔魔
可转债本身有规则优势,但现在已不适合无脑流派做。于是一些仍在可转债中觅食的大V都混合了自己的路线。价值型的小卡,技术型的e老实和尚,博弈型的销户保平安,打地鼠的捡钢蹦,强赎博弈的封基越放越醇,配债的东方龙2014。不是告诉你抄他们作业,因为几乎没得可抄。只是展示一些可转债领域还能走的一些路线。
现在不适合是因为估值很高吗?
这些大V的文章基本都有在看,想找条适合自己的路
2026-06-18 09:03 来自广东 引用
7

pppppp - +---++--+-+++++++++++

赞同来自: x2021 KevinLe ahmulyg 西瓜橘子圆圆 晴天于尚楠 老韦 guoqiang2000更多 »

@guoqiang2000
自我分析:
1, 股市挣钱,还是要预判对,有老师说靠认知。我是外行,看法还是,还是押,还是赌。预判和赌,一个意思。这样比较容易理解到位。
2, 犯错误难免,我是这样,同样的错误反复犯,才认识到又错了。能不能改,还不好说。
3, 安老师的新集,一直是大仓位,换股票过来买,成本比较高。又没有T的本领。前一段看到宝丰能源比较火,又把新集一半多的仓位换到宝丰能源上,宝丰能源的成本又非常高了,目前跌到...
按属性,分账户;
慢下来,多复盘;

每一次总结的是,亏损尤其是大亏的整体操作;
有条件的,记个小本本;

错的越来越少,慢慢就盈利了;
如果嫌慢,直接上期货吧;
不上杠杆,期货其实更简单,单边行情更清晰;
基本都死在,傲慢轻视自以为是忍不住上杠杆;
2026-06-18 08:54 来自上海 引用
1

guoqiang2000

赞同来自: 丢失的十年

@guoqiang2000
炒股经历:
2000年前后吧,开始买股票,自己看好的就买。后来赶上网络泡沫破灭,80多万本金变成40-50万,亏了30多万。
吓死,退出。过日子去了。
后来,行情又好了,本金积攒有80万,找股市行情分析大师,那时有公开讲座,带客理财。我签协议,赢钱2-8分账,我是8。当时没有想过,亏钱全是我的,以为大师不会亏。2年后,我去问,发现亏损的一塌糊涂。门口十几个人围着,我认输。拿了40几万回家了。
后来...
自我分析:
1, 股市挣钱,还是要预判对,有老师说靠认知。我是外行,看法还是,还是押,还是赌。预判和赌,一个意思。这样比较容易理解到位。
2, 犯错误难免,我是这样,同样的错误反复犯,才认识到又错了。能不能改,还不好说。
3, 安老师的新集,一直是大仓位,换股票过来买,成本比较高。又没有T的本领。前一段看到宝丰能源比较火,又把新集一半多的仓位换到宝丰能源上,宝丰能源的成本又非常高了,目前跌到亏损了,没有预判到石油又跌下来了。这我能理解,预判差距要交学费的。
4, B股有10多年了,断断续续的,靠抄金老师作业,在宝信b上挣到钱了。后来跟着又转到伊泰b,伊泰是煤炭。一年前有老师说伊泰要跌透才好,抄作业转到氯碱b上,后来伊泰b有大涨起来,迟迟疑疑地又转伊泰b,成本又高了,里外丢了30%份额。还是交学费的。
我自己意识到不专业,依靠抄作业。有交学费的心态,有成本高的心态,买不到低点嘛。反复地又贪婪又恐惧,毕竟是满仓操作。今年盈亏还是水平线上下,又活到老,学到老了。
退休有时间了,没有借口了。但这炒股…..就像老百姓靠偏方来治病,步步是坑。早就知道,假如有贵人带,就像我给亲属指导看病,麻烦都没有了,只剩下需要自己负担责任和风险了。
炒股的好处是,账本在那里,好坏一目了然。
炒股和看病一样,里外都是坑。看病讲道理,抄股又讲道理,又不讲道理。这是我的新借口。
借这里宝地向各位老师致敬。感谢各位,一直在偷偷学,特别感谢安老师无私奉献和坦荡心胸。
我反对不要帮助人的说法。
我反对炒股是恶习的说法。
各位老师指正。
2026-06-18 06:41 来自北京 引用
2

全都是泡沫A

赞同来自: KevinLe 好奇心135

@qiuguizhong
从5字头公司这次事情来说,因为批发价和出厂价倒置,造成需压货,才能最大满足管理者利益。目前只敢买贵州这家白酒公司,就是只有他们公司的产品出厂价低于批发价。
经销商这个血包没被定价吗?当茅台几十倍PE的时候,研报吹的就是茅台还有体外利润,几十倍的PE没考虑体外利润,不高。但是这个血包,他是越吸越少啊,看看舞娘夜,吸没了。
2026-06-17 23:22 来自江苏 引用
0

坚强的后盾wo

赞同来自:

@打工没有自由
各位大佬求建议投资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1年大牛市。顶点的时候,跟风买了一波基金。然后一直套到了25年,后面再分批卖出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在25年底开始投资可转债,资金规模几十个第一个阶段投资没啥逻辑,就是看大v的视频文章,买了一些主动基金,像张坤,葛兰,付鹏博等基金经理的基金第二阶段玩可转债的逻辑1,主要是选到期绝对亏损有限,有下修过,2年左右,排除暴雷的可转债分散持有,例如现阶段的百...
可转债t+0,我一进去就会被套,这个东西太受情绪控制,容易追高被套,还得研究,你有什么心得,和交易建议吗
2026-06-17 23:07 来自江苏 引用
0

坚强的后盾wo

赞同来自:

一直投资基金,一直亏,在高点买入,一亏多一点,就割肉跑路,要不就是转换成别的基金。现在好一点了。但还是跌的厉害,还是忍不住想跑。大佬们有没有什么建议,目前基金亏损1.2w总共就买了5w亏了快30%
2026-06-17 22:53 来自江苏 引用
1

坚强的后盾wo

赞同来自: luckzpz

@打新交朋友
为什么捶胸顿足记录下来的错误,总犯,还一直得不到改善。我看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说几句:这是一个几乎每个人在投资中都会出现的现象,如何解释这个现象,我觉着《思考快与慢》里面就给了答案。一个错误被认为是个错误,这是系统二在起作用,是个慢思考的产物。而为什么总犯,因为系统一在起作用,是你自身的人性特征体现。解决的办法无非两种,一是通过刻意练习,把系统二思考出来的东西练成了人下意识的系统一。就是想明白的东...
这是顺应性练习
2026-06-17 22:47 来自江苏 引用
2

小小股民12121

赞同来自: stickying luckzpz

到今天今年亏损4.85%
2026-06-17 22:21 来自河南 引用
0

JeddyU

赞同来自:

留个爪,慢慢翻
2026-06-17 21:28 来自浙江 引用
0

阿彪12345678

赞同来自:

@打新交朋友
为什么捶胸顿足记录下来的错误,总犯,还一直得不到改善。我看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说几句:这是一个几乎每个人在投资中都会出现的现象,如何解释这个现象,我觉着《思考快与慢》里面就给了答案。一个错误被认为是个错误,这是系统二在起作用,是个慢思考的产物。而为什么总犯,因为系统一在起作用,是你自身的人性特征体现。解决的办法无非两种,一是通过刻意练习,把系统二思考出来的东西练成了人下意识的系统一。就是想明白的东...
请问老师:现在交易的非线性产品有哪些?谢谢
2026-06-17 20:47 来自陕西 引用
28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newsu kwok Cogitators arking83 云海拾贝 酱油面 KevinLe 塔塔桔 fengxubryan 恒常 蝶恋火2 文撕墨客 长期复利之路 海浪9999 lyj149902 起个名 丢失的十年 zyc田忌赛马 追梦者雷 午夜的人 晴天于尚楠 无名lu人 LukeTao Tom20221130 sostot wangchengf wind2012 cdhr更多 »

为什么捶胸顿足记录下来的错误,总犯,还一直得不到改善。

我看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说几句:

这是一个几乎每个人在投资中都会出现的现象,如何解释这个现象,我觉着《思考快与慢》里面就给了答案。一个错误被认为是个错误,这是系统二在起作用,是个慢思考的产物。而为什么总犯,因为系统一在起作用,是你自身的人性特征体现。

解决的办法无非两种,

一是通过刻意练习,把系统二思考出来的东西练成了人下意识的系统一。就是想明白的东西做到位,叫知行合一。

二是,通过策略的设计,躲避和绕开,因为人的独特性决定,做到反人性个体都有物理极限,我就是恐惧时还恐惧。我采取的方法大部分是第二种,顺应自己的人性,绕开错误。

打个比方,如果被俘虏了,性格没刚,经不住严刑拷打,大概率会投降当叛徒,那就是不干可能失败被俘虏的事情。

对照投资就是套住就傻,无所适从,左右为难,低级错误频现,我的办法就是不参与线性权益类型。
2026-06-17 20:25 来自黑龙江 引用
2

visery

赞同来自: kt3020790 山就在脚下

@阿芳啊
之前就不说了,小打小闹,没挣着钱,也没亏钱,2025年末,专注哑铃组合:红利低波ETF+纳指100ETF(定投)+黄金ETF(定投)。算是配置派,永久组合,年度再平衡。红利ETF根据股息率买入,股息率大于4%,开始建仓,纳指场外每日定投,根据(PE+回撤幅度)定时不定额仓位:红利50%+纳指35%+黄金10%+微众活期plus 5%。 年度再平衡收益:2026年,截至今天,红利低波ETF 收益...
我是红利低波,纳指,标普,黄金,4:3:1:2,今年收益全靠美股
2026-06-17 20:18 来自江苏 引用
0

珍惜抄底的机会

赞同来自:

@阿芳啊
之前就不说了,小打小闹,没挣着钱,也没亏钱,2025年末,专注哑铃组合:红利低波ETF+纳指100ETF(定投)+黄金ETF(定投)。
算是配置派,永久组合,年度再平衡。
红利ETF根据股息率买入,股息率大于4%,开始建仓,纳指场外每日定投,根据(PE+回撤幅度)定时不定额
仓位:红利50%+纳指35%+黄金10%+微众活期plus 5%。 年度再平衡
收益:2026年,截至今天,红利低波ETF...
我比你的更加分散,但整体上大差不差,一样的思路,今年也是还没赚到多少钱
2026-06-17 19:53 来自广东 引用
0

涨停板印啊

赞同来自:

@阿芳啊
之前就不说了,小打小闹,没挣着钱,也没亏钱,2025年末,专注哑铃组合:红利低波ETF+纳指100ETF(定投)+黄金ETF(定投)。算是配置派,永久组合,年度再平衡。红利ETF根据股息率买入,股息率大于4%,开始建仓,纳指场外每日定投,根据(PE+回撤幅度)定时不定额仓位:红利50%+纳指35%+黄金10%+微众活期plus 5%。 年度再平衡收益:2026年,截至今天,红利低波ETF 收益...
孩子,你这套策略是稳赚的,贵在坚持
2026-06-17 19:05 来自广西 引用
4

Tom20221130

赞同来自: KevinLe bigdataaidmx 晴天于尚楠 海浪9999

@晴天于尚楠
我是纯技术流,加上一些套利。最近3年,写了超过20万字的交易日记。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回看,总是会有那么几类错误,一直在犯。想请教一下,各位都是如何度过这个阶段的。
把它们记下来贴在显示屏旁边。
操作纪律类的开市前读一读,买卖前看一下是否符合操作纪律。
认知不清晰类的通过读书,做笔记,复盘,提前做应对计划等等。
中期、短期、日内等周期信号冲突的,以策略的周期时间作为标准,采用同级别周期时间的形态信号。
2026-06-17 17:46 来自广东 引用
4

zhangsheng123

赞同来自: LukeTao 我来赚点钱啊 晴天于尚楠 kolanta

@晴天于尚楠
交易和策略上的我认为都是技术细节,是日常需要完善的,这没办法保证完美,所以对于这些问题产生的成本我都是完全接受的。归因的话主要是心态上的。比如忍不住预判,提前下车过早上车,忍受不了空仓,做得好的时候得意忘形,做得不好的时候心灰意冷。虽然我知道,设定好规则,执行规则就是对抗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但是毕竟没有量化,所有的决策仍然需要人来实现,这中间就会有各种干扰因素。有时候回头看,几个月前捶胸顿足记录...
我说一说我的方法。制定好了策略之后,买入卖出尽最大可能用券商的条件单来交易。平时交易的手机用备用机,我把它放在家里,这样我上班的时候就接触不到需要操作的手机,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再把备用机拿出来设定新的条件单,如果没有就不碰备用机。全程交由条件单触发来交易。这样采取物理隔绝的方法是很不错的,你可以试一下。
2026-06-17 17:30 来自广东 引用
1

晴天于尚楠

赞同来自: KevinLe

@zhangsheng123
能大概讲一讲是哪一些错误呢?是交易上的、心态上的,还是说策略之外的?因为我也发现类似问题,策略没问题,但是在执行的时候很难保证像机器人一样不跑偏。
交易和策略上的我认为都是技术细节,是日常需要完善的,这没办法保证完美,所以对于这些问题产生的成本我都是完全接受的。

归因的话主要是心态上的。比如忍不住预判,提前下车过早上车,忍受不了空仓,做得好的时候得意忘形,做得不好的时候心灰意冷。虽然我知道,设定好规则,执行规则就是对抗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但是毕竟没有量化,所有的决策仍然需要人来实现,这中间就会有各种干扰因素。
有时候回头看,几个月前捶胸顿足记录下来的东西,前几天又犯了,这种事情似乎一直得不到改善。
2026-06-17 17:10 来自江苏 引用
0

zhangsheng123

赞同来自:

@晴天于尚楠
最近3年,写了超过20万字的交易日记。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回看,总是会有那么几类错误,一直在犯。想请教一下,各位都是如何度过这个阶段的。
能大概讲一讲是哪一些错误呢?是交易上的、心态上的,还是说策略之外的?因为我也发现类似问题,策略没问题,但是在执行的时候很难保证像机器人一样不跑偏。
2026-06-17 16:49 来自移动 引用
1

晴天于尚楠

赞同来自: 好奇心135

我是纯技术流,加上一些套利。最近3年,写了超过20万字的交易日记。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回看,总是会有那么几类错误,一直在犯。想请教一下,各位都是如何度过这个阶段的。
2026-06-17 16:48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12

阿芳啊

赞同来自: parallelmao gongxiaochun KevinLe 玄水小虾 陪戎校尉 戴维斯装币 kfbycat LukeTao 我来赚点钱啊 丢失的十年 阿文书房 kt3020790更多 »

之前就不说了,小打小闹,没挣着钱,也没亏钱,2025年末,专注哑铃组合:红利低波ETF+纳指100ETF(定投)+黄金ETF(定投)。

算是配置派,永久组合,年度再平衡。

红利ETF根据股息率买入,股息率大于4%,开始建仓,纳指场外每日定投,根据(PE+回撤幅度)定时不定额

仓位:红利50%+纳指35%+黄金10%+微众活期plus 5%。 年度再平衡

收益:2026年,截至今天,红利低波ETF 收益过山车,目前收益归0,没赚也没亏亏,

纳指收益17%.,黄金ETF -2% ,活期理财1.8%

理念:不预测只应对,分散,A股只投红利低比ETF原因是,我个人理解,如果国内企业挣钱,要么扩大投资,要么分红,你财报现说挣钱了,但是财报能造假,你分红才是真金白银分钱。纳指是因为,如果说科技AI是下一个浪潮,纳指科技是全世界在玩,正规市场,黄金是配置一点低相关商品,活期+plus大概1.8%的年化,定投的钱放里面自动扣款。

目前体验很好。且红利和纳指科技对冲,A股+美股对冲,+黄金配置一点, 分散+低相关+定期检视。

小白一个:来集思录,影响最大帖子或者思维是: 《德隆三知道》,《不亏》《配置者说》《冯柳的“弱者思维”》《关于身边朋友咨询如何学习投资交易的思考和答复--打新交朋友》《唐朝的价值投资真谛:别瞅傻子,瞅地!》《身为穷人,你就应该有穷人的觉悟--小卡》等等
有共鸣的文章,下载下来,反复看,不然过一阵子打不开。

综合年化按照历史来看,最差心理预期一年白玩,最好能做到 10%-15% ,长期下来一年10%就可以了。

最主要,睡得着觉。

请大佬点评下,有没有策略改进和思维错误的地方,感谢!
2026-06-17 15:27 来自湖北 引用
1

DENGq

赞同来自: 老王真棒

@奔魔
可转债本身有规则优势,但现在已不适合无脑流派做。于是一些仍在可转债中觅食的大V都混合了自己的路线。价值型的小卡,技术型的e老实和尚,博弈型的销户保平安,打地鼠的捡钢蹦,强赎博弈的封基越放越醇,配债的东方龙2014。不是告诉你抄他们作业,因为几乎没得可抄。只是展示一些可转债领域还能走的一些路线。
分析的相当到位呀
2026-06-17 13:57 来自江苏 引用
24

奔魔

赞同来自: 浪花1990 KevinLe 西瓜橘子圆圆 rogernash 大7终成 gaokui16816888 困了学索隆 丢失的十年 zhuzi51 YmoKing 好奇心135 zqbkzz 好运来啊好运来 shiyouiy Tom20221130 neverfailor 用力折腾 Cogitators 海浪9999 打新交朋友 xiuzhenxw etttttttttt bsdplus 起个名更多 »

@打工没有自由
各位大佬求建议投资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1年大牛市。顶点的时候,跟风买了一波基金。然后一直套到了25年,后面再分批卖出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在25年底开始投资可转债,资金规模几十个第一个阶段投资没啥逻辑,就是看大v的视频文章,买了一些主动基金,像张坤,葛兰,付鹏博等基金经理的基金第二阶段玩可转债的逻辑1,主要是选到期绝对亏损有限,有下修过,2年左右,排除暴雷的可转债分散持有,例如现阶段的百...
可转债本身有规则优势,但现在已不适合无脑流派做。
于是一些仍在可转债中觅食的大V都混合了自己的路线。
价值型的小卡,技术型的e老实和尚,博弈型的销户保平安,打地鼠的捡钢蹦,强赎博弈的封基越放越醇,配债的东方龙2014。
不是告诉你抄他们作业,因为几乎没得可抄。只是展示一些可转债领域还能走的一些路线。
2026-06-17 12:43 来自辽宁 引用
1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gaokui16816888

@打工没有自由
各位大佬求建议
投资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1年大牛市。顶点的时候,跟风买了一波基金。然后一直套到了25年,后面再分批卖出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在25年底开始投资可转债,资金规模几十个
第一个阶段投资没啥逻辑,就是看大v的视频文章,买了一些主动基金,像张坤,葛兰,付鹏博等基金经理的基金
第二阶段玩可转债的逻辑
1,主要是选到期绝对亏损有限,有下修过,2年左右,排除暴雷的可转债分散持有,例如现阶...
不亏基础上慢慢学
2026-06-17 12:08 来自黑龙江 引用
2

打工没有自由

赞同来自: l30407 好奇心135

各位大佬求建议
投资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21年大牛市。顶点的时候,跟风买了一波基金。然后一直套到了25年,后面再分批卖出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在25年底开始投资可转债,资金规模几十个
第一个阶段投资没啥逻辑,就是看大v的视频文章,买了一些主动基金,像张坤,葛兰,付鹏博等基金经理的基金
第二阶段玩可转债的逻辑
1,主要是选到期绝对亏损有限,有下修过,2年左右,排除暴雷的可转债分散持有,例如现阶段的百畅,侨银,江山,卫宁等。
2,过程也有试过埋伏配债,由于不懂股票,前面行情好选了后面行情差就亏回去了,后面就不玩了,还是风险太大
3,平时会看大v的文章抄作业,也是低风险的才刚抄
问题:因为自己买的都是低价不暴雷的,所以整体没亏但也没赚多少,怎么能提高自己玩可转债的水平呢,是不是要学会研究股票
2026-06-17 11:19 来自广东 引用
0

学会tan玩

赞同来自:

@酱油面
不都一样吗?
管理费似乎低一点吧
2026-06-16 20:58 来自广东 引用
1

酱油面

赞同来自: 白金牛

@学会tan玩
场外医疗腰斩以上,转移到场内医疗ETF如何?
不都一样吗?
2026-06-16 15:04 来自云南 引用
0

误入歧途的少年

赞同来自:

@应似飞鸿踏雪泥
我的问题低风险爱好者,年化理财目标5%70%主要买固收+ 少量宽基指数基金稀金,稀土,绿电,航天,红利光伏,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锂矿。从今天1-6月,一通操作,坐了一趟过山车,今年半年的合计盈利归了0.我的操作规则是发了工资就加固收+宽基指数是定投,其余行业类型ETF是跟大V买,如果收益率超过5%就开始分批卖出收益率低于5%就会分批止损。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止盈基本都没有问题,止损,操作一般会变形...
固收直接买债券就行了,场内手续费低得很,甚至有券商债券etf是0费率。
2026-06-16 12:24 来自浙江 引用
0

学会tan玩

赞同来自:

场外医疗腰斩以上,转移到场内医疗ETF如何?
2026-06-16 07:56 来自广东 引用
0

无双0

赞同来自:

@老王真棒
借用此贴剖析一下自己,也请各位大师指出不足23年以前,曾经参与过银行基金,天天基金,偶尔小买几只朋友推荐的票,金额没有超过5W元。基本上所有的资金都在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投资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什么研究,人云亦云,涨了也不卖,跌了也不卖的那种,自我评价是一个超级保守的人。23年初吧,机缘巧合参与了银行冲量业务,并且对于此项业务很是热衷(无回撤,资金流动性好,年化差不多那时候能到十几%左右),恰巧那...
银行冲量能有10几的年化?是整体收益率吗?不知道有啥门槛没有
2026-06-14 23:09 来自广东 引用
0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奔魔
前不久5字头那个事,从散户角度看它是丧尽天良,但从做官的角度看,那就是一步妙棋。在大A走价值这条路麻烦就在这里,不同的老板追求的东西都不同,唯一的共同点是没有一个是为了帮散户实现价值的。只看财报、研报这种是绝对做不了大A的价值投资的。像我前面讲6条路,如果要在价值路线的大v中举例的话,我举的人你们不太能想到……是小卡。只有对企业进行充分调研、沟通,才有可能发掘出一个企业的真面目。就算是巴菲特,我...
对一家公司确实没法深入研究,只能多学几家,尽量分散。
未来条件符合情况下,争取用指数做主体,个股做补充。
2026-06-14 15:04 来自福建 引用
0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奔魔
前不久5字头那个事,从散户角度看它是丧尽天良,但从做官的角度看,那就是一步妙棋。在大A走价值这条路麻烦就在这里,不同的老板追求的东西都不同,唯一的共同点是没有一个是为了帮散户实现价值的。只看财报、研报这种是绝对做不了大A的价值投资的。像我前面讲6条路,如果要在价值路线的大v中举例的话,我举的人你们不太能想到……是小卡。只有对企业进行充分调研、沟通,才有可能发掘出一个企业的真面目。就算是巴菲特,我...
从5字头公司这次事情来说,因为批发价和出厂价倒置,造成需压货,才能最大满足管理者利益。目前只敢买贵州这家白酒公司,就是只有他们公司的产品出厂价低于批发价。
2026-06-14 15:00 来自福建 引用
2

奔魔

赞同来自: KevinLe 跑路皮皮

@qiuguizhong
白酒行业内来说,寡头现象确实明显,属于要被平均对象。但好一些是白酒寡头多在不发达地区,是总体要扶持区域,该区域的寡头企业也会获得部分优待。
前不久5字头那个事,从散户角度看它是丧尽天良,但从做官的角度看,那就是一步妙棋。
在大A走价值这条路麻烦就在这里,不同的老板追求的东西都不同,唯一的共同点是没有一个是为了帮散户实现价值的。
只看财报、研报这种是绝对做不了大A的价值投资的。
像我前面讲6条路,如果要在价值路线的大v中举例的话,我举的人你们不太能想到……是小卡。
只有对企业进行充分调研、沟通,才有可能发掘出一个企业的真面目。
就算是巴菲特,我对他没啥了解钻研,但我猜他做的价值投资绝对不会只是读读财报研报,金额大的投资他绝对得派人进驻董事会,小一点的也需要时刻派人了解企业动态,主动影响盈利、分红目标,经营目标。这样才能算价值投资。
2026-06-14 14:44 来自辽宁 引用
2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JASONWONG 文撕墨客

@奔魔
税收方面有变动了,只不过对茅台影响不大。不患寡而患不均。
白酒行业内来说,寡头现象确实明显,属于要被平均对象。但好一些是白酒寡头多在不发达地区,是总体要扶持区域,该区域的寡头企业也会获得部分优待。
2026-06-14 14:15 来自福建 引用
1

奔魔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qiuguizhong
目前不发达地区,增加地方收入,解决财政困难是最大任务。从税收方式解决,还是从分红方式解决,我想应该是要权衡的问题。
税收方面有变动了,只不过对茅台影响不大。
不患寡而患不均。
2026-06-14 14:05 来自辽宁 引用
1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qiuguizhong
感谢指点。对超高毛利的公司,确实有这个隐忧,所以要看企业属性,最大程度代表谁的利益,打不过就加入,看看大股东想做什么,分一杯羹。一直想的是,争取在勉强看得懂基础上,尽量做到分散,但能力受限,没几个懂的。
目前不发达地区,增加地方收入,解决财政困难是最大任务。从税收方式解决,还是从分红方式解决,我想应该是要权衡的问题。
2026-06-14 13:20 来自福建 引用
2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KevinLe 文撕墨客

@奔魔
我是喜欢看国际新闻的:韩国三星工人闹罢工后得了一大笔奖金,现在卡车司机也要罢工,三星的两个新建厂需要卡车运输建筑材料。等卡车司机拿到奖金后,我估计理发师也要罢工,你三星员工还能不减头吗?
感谢指点。
对超高毛利的公司,确实有这个隐忧,所以要看企业属性,最大程度代表谁的利益,打不过就加入,看看大股东想做什么,分一杯羹。
一直想的是,争取在勉强看得懂基础上,尽量做到分散,但能力受限,没几个懂的。
2026-06-14 13:15 来自福建 引用
3

奔魔

赞同来自: KevinLe wzc87 文撕墨客

@qiuguizhong
请大家指正下,思路还有哪些问题。
个人目前主要从价值,成长,周期,博弈角度买股票。目前主要持仓股为贵州茅台,成本大概在1350左右。
买茅台时候主要是考虑长期roe高于30%,股息也达到3.5%以上,市盈率低于20倍;另外考虑i茅台产品供不应求,茅台产品价格随行就市,今后原属于经销商利润大部分归茅台公司所有;另外公募基金被动减持白酒股,基金持有白酒股在低位。
从买茅台股票角度,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吗
我是喜欢看国际新闻的:韩国三星工人闹罢工后得了一大笔奖金,现在卡车司机也要罢工,三星的两个新建厂需要卡车运输建筑材料。等卡车司机拿到奖金后,我估计理发师也要罢工,你三星员工还能不减头吗?
2026-06-14 12:47 来自辽宁 引用
1

qiuguizhong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请大家指正下,思路还有哪些问题。
个人目前主要从价值,成长,周期,博弈角度买股票。目前主要持仓股为贵州茅台,成本大概在1350左右。
买茅台时候主要是考虑长期roe高于30%,股息也达到3.5%以上,市盈率低于20倍;另外考虑i茅台产品供不应求,茅台产品价格随行就市,今后原属于经销商利润大部分归茅台公司所有;另外公募基金被动减持白酒股,基金持有白酒股在低位。
从买茅台股票角度,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吗
2026-06-14 11:39 来自福建 引用
31

奔魔

赞同来自: 浪花1990 KevinLe 西瓜橘子圆圆 初学 银河飞鱼 wildhorse 袁XT tk007yy liouxiaoyong 由此开始 hzhpeq gaokui16816888 文撕墨客 kolanta J682001157 丢失的十年 复利永不眠 hannon 水穷云起时 xgjxgq 白金牛 daxian100 菠菜咋样 山就在脚下 仓又加错 pppppp hjndhr 用力折腾 起个名 音希声 打新交朋友更多 »

@仓又加错
多谢老哥,你说得对,我也意识到了这问题。以前资金小,每次定投对成本影响大。现在存量资金上来了,纯靠定投不行了,去年开始我觉得票贵了,就不再往里定投了,开始攒现金,拉长时间等合适再开始继续投入。老哥有啥建议吗
我已知的投资正路有六条:价值(研究企业)、技术(高人一等的技术能力)、规则(套利)、跟随(识人能力)、配置(永久组合之类的)、逻辑(类似剃头匠的)。
每一种都有各自的优缺点,都有跟人的匹配性。
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走下去就好了。
2026-06-13 21:50 来自辽宁 引用
1

仓又加错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奔魔
你这就是吃的在资金量小的时候通过相对比例很高的定投在低位吃到了资金占比非常高的仓位从而导致的被动收益。主动收益我估计是负的。现在你的定投金额占股市资产比大幅下降,就吃不到这个红利了。牛转熊资产缩水对你来说就好坏参半了。
多谢老哥,你说得对,我也意识到了这问题。
以前资金小,每次定投对成本影响大。现在存量资金上来了,纯靠定投不行了,去年开始我觉得票贵了,就不再往里定投了,开始攒现金,拉长时间等合适再开始继续投入。
老哥有啥建议吗
2026-06-13 21:10 来自河北 引用
1

zhangsheng123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奔魔
你这就是吃的在资金量小的时候通过相对比例很高的定投在低位吃到了资金占比非常高的仓位从而导致的被动收益。主动收益我估计是负的。现在你的定投金额占股市资产比大幅下降,就吃不到这个红利了。牛转熊资产缩水对你来说就好坏参半了。
还是老哥很有水准,很多观点都是一针见血,我说半天都说不到点子上。
2026-06-13 15:48 来自广东 引用
63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KevinLe sybil03 玄水小虾 西风烈 eckeels 全都是泡沫A Robert邹 gaokui16816888 chaoyuan zqbkzz adm1n 业1994 卧云石 致行以知 我是一个新用户 ysh323 ljjall 孔曼子 财迷牛 银河飞鱼 西瓜橘子圆圆 recipe 成为吃货 wobushibaobao liouxiaoyong 无双0 sami08 云浅书 shiyouiy 文撕墨客 丢失的十年 关山万千重 tangla26 复利永不眠 蝶恋火2 风过树梢 Cogitators zz6932 蓝笛传声 追梦者雷 amare32 Tom20221130 学无止境180 jisabao kolanta 慢一点啊 hannon Easton2020 新日月星辰 海浪9999 余飞鱼 他丫的 黄山松2007 横行无忌 xixili2020 菠菜咋样 夜路沙冷 wz2105 wangchengf wangyang661 zhangtiang2008 arking83 游鱼4080更多 »

我发表个观点,帖子的初心是有困惑的朋友提出问题,大家一起帮忙分析解惑。效果上我认为即便
把自己的投资经历写的很详细,也诚心的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问题的集友,可能大部分都找不到解惑的标准答案。有一点启发已然不错。

因为这世上的道理,不仅仅是投资,生活中的其他经验也是,人教人,从来都不如事教人。谁也很难改变谁,或者教谁。做家长的都懂,自己的孩子也都不听自己的。

但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和想法梳理出来,写出来,这本身就是一种总结和思考,这个过程非常宝贵,因为投资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总结不思考。都一直伴随人性,机缘巧合的投资习惯的惯性去做投资的,而可以抽离出来去想如何做好投资这个事情,可以升维全面的去思考这个事情。慢慢就会有自己的答案。
2026-06-14 08:38修改 来自黑龙江 引用
5

奔魔

赞同来自: 由此开始 文撕墨客 J682001157 仓又加错 跑路皮皮更多 »

@仓又加错
我写了挺多字,但可以看出没有一条有效赚钱策略。这些字总结起来就是,熊市亏钱然后靠工资补仓买票,牛市来之后先回本再盈利,之后等下一波牛熊循环。没有盈利策略就挺焦虑的*
你这就是吃的在资金量小的时候通过相对比例很高的定投在低位吃到了资金占比非常高的仓位从而导致的被动收益。主动收益我估计是负的。现在你的定投金额占股市资产比大幅下降,就吃不到这个红利了。牛转熊资产缩水对你来说就好坏参半了。
2026-06-13 14:42 来自移动 引用
3

应似飞鸿踏雪泥

赞同来自: KevinLe 好运来啊好运来 文撕墨客

我的问题
低风险爱好者,年化理财目标5%
70%主要买固收+
少量宽基指数基金
稀金,稀土,绿电,航天,红利光伏,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锂矿。
从今天1-6月,一通操作,坐了一趟过山车,今年半年的合计盈利归了0.
我的操作规则是
发了工资就加固收+
宽基指数是定投,其余行业类型ETF是跟大V买,
如果收益率超过5%就开始分批卖出
收益率低于5%就会分批止损。

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止盈基本都没有问题,止损,操作一般会变形,会编程长期持有,逢低买入,越买越多,然后套牢。
另外固收+因为买的多,跌起来很吓人。卖出发现手续费高的离谱,最近一直忍痛持有。

有没有大佬分析一下,跌了到什么程度割肉,还是再投入摊低成本,等待机会啊
关于手续费的我最新想到的是,如果你买某个基金某个固收什么的仓位比较大,尽管你是打算长期持有的,这个时候还是应该分成两个仓,一个A类一个C类,C类能快进快出,以防市场突发状况。
2026-06-13 13:05 来自江苏 引用
1

仓又加错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zhangsheng123
说一下个人理解,你就当做是废话。,这投资品种涉猎这么广的话,那么你账户综合下来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不如适当拿着一小部分仓位做一做择时,大部分仓位不动做红利低波赚的多。我看集思录上很多投资做的挺不错的,基本上很多都做的比较精小而专,例如有的只做可转债,有的只做微盘股,有的只做涨价策略。还有的只做套利、股指、期货。还有的只做蓝筹老登。你这涉猎这么广,很难兼顾的过来呀。
谢谢老哥建议。
我这一揽子ETF主要做配置和长线,基本不耗精力,红利低波100ETF就是长持的一支。我会再想想这ETF组合与红利低波比的优劣。
精力主要花在主观选股上,跟你说的择时仓位对应,这部分我需要多了解一些策略,找一些适合我的。
2026-06-13 12:55 来自北京 引用
8

zhangsheng123

赞同来自: KevinLe 文撕墨客 丢失的十年 hkxwlg 好奇心135 阿拉德勇士 pppppp 仓又加错更多 »

@仓又加错
我写了挺多字,但可以看出没有一条有效赚钱策略。这些字总结起来就是,熊市亏钱然后靠工资补仓买票,牛市来之后先回本再盈利,之后等下一波牛熊循环。没有盈利策略就挺焦虑的*
说一下个人理解,你就当做是废话。,这投资品种涉猎这么广的话,那么你账户综合下来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不如适当拿着一小部分仓位做一做择时,大部分仓位不动做红利低波赚的多。我看集思录上很多投资做的挺不错的,基本上很多都做的比较精小而专,例如有的只做可转债,有的只做微盘股,有的只做涨价策略。还有的只做套利、股指、期货。还有的只做蓝筹老登。你这涉猎这么广,很难兼顾的过来呀。
2026-06-13 12:21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1

仓又加错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zhangsheng123
涉猎好广,思路也好大
我写了挺多字,但可以看出没有一条有效赚钱策略。
这些字总结起来就是,熊市亏钱然后靠工资补仓买票,牛市来之后先回本再盈利,之后等下一波牛熊循环。
没有盈利策略就挺焦虑的*
2026-06-13 12:02 来自北京 引用
1

zhangsheng123

赞同来自: 文撕墨客

@仓又加错
资金量:读书期间,从0定投到三万;品种:买场外基金;思路:无,啥也不懂。阶段二:2019-2021
涉猎好广,思路也好大
2026-06-13 11:42 来自广东 引用
6

仓又加错

赞同来自: 西瓜橘子圆圆 KevinLe 文撕墨客 燕153513987 自信小姐姐 应似飞鸿踏雪泥更多 »

打新老师好,非常感谢老师这个帖子,能与各位大佬一起交流。
下面说说我这几年的投资经历,请各位老师看看:

我从2016年第一次买基金到现在有10年了。一直是采用每月结余充值到账户的方式投资。

阶段一:2016-2019
资金量:读书期间,从0定投到三万;
品种:买场外基金;
思路:无,啥也不懂。

阶段二:2019-2021
资金量:开始工作,投入资金量到10万 ;
品种:基金、白马蓝筹的股票;
思路:白马蓝筹永远涨,吃药喝酒,当时觉得投资赚钱很简单。

阶段三:2021-2024.09
资金量:资金量从10w 到50w ;都是充值,无盈利。
品种:指数基金
思路
- 看不懂股票,割肉不再买(大概 2022年)
- 对基金经理没信心,割肉主动基金
- 根据PE、PB和跌幅,定投指数基金
- 投入钱不多,越跌越敢买

感悟
1、低位时市场情绪低到难以想象,消极到A股需要推倒重来了,第一次经历熊市,会非常迷茫,质疑自己或质疑A股。
2、对于靠工资投资的人,定投是一个好方式。
3、对股市贵贱有一定了解。从开始时没有逻辑买入,变成了根据PE或PB百分位买,越低越敢买(这样做不一定正确,但比乱买好)。指数点位跌不等于PE跌,如果每股收益跌幅大于股票价格时,会出现股票价格跌,PE涨,越跌越贵的情况。比如中证医疗最开始指数点位和PE一起跌,到后期点位跌,PE却开始涨了,原因是业绩跌的比点位还多,心态炸裂。
5、股市涨跌不仅与股票自身有关,还与无风险利率相关;市场资金持续流失还是持续补充决定市场长期走势。
6、分散投资需要真正的分散。这不是废话,这里分散指的是低相关,如果你的分散是分开买A股消费、医药、科技等行业,效果将会比较差,因为他们相关性高,经常同涨同跌。股票、债券、商品、现金等不同大类相关性会低一些,通常股票中不同地区指数的相关性也比同一国家内各指数相关性低一些。
7、投资方面,我的心态比较好,而且有耐心。经历3年大熊市,心态没崩,遵守纪律加大仓位定投指数。

阶段四:2024.09-2026.06
资金量:从50w 到110w ;期间补回了投资以来的亏损后,大约盈利20w左右;2025年6月以来感觉市场估值不低,基本没再往账户中充值
品种:大A和港股通的个股,指数基金
思路:抄作业选股
感悟
这两年,资金量上来后对投资这个事更上心,选股上基本都是从雪球上抄作业买股票,关注了几个组合观察和学习他们的操作。积累了下面一些思考:

0、not to do
- 不买业绩开始萎缩的个股和行业
- 高位大涨不追、不急买。如果行情比较好,持续小幅上涨(此时容易上头,风险偏好变高),然后突然加速大涨,不要买,可能是拉高出货,容易接盘。
- 高仓位且持续上涨不加仓。同上,容易上头。
- 普涨行情,不要换车到低估票。普涨行情,可能由资金或情绪推动,如果认为持仓高估可以减仓换为现金,不要小聪明高切低,因为当情绪和资金退去,市场普跌高切低不一定有效果。

1、分散投资
为了降低单一因素造成持仓整体回撤,持有低相关长期增值的品种。权益仓位占比最多,配少量商品(10%以内,黄金etf、原油lof等,有时用资源股代替),债券(占比很少,买了一点点短期美债),现金(货币基金)。
除了品种分散外,最近意识到还需要策略的分散;我买权益品种的思路是看业绩、看估值等主观选股,不同品种相关性还是做不到分散,目前在尝试基于动量买卖etf基金,打算这一波牛市过去后定投量化类的主动基金,从而进一步降低相关性。

2、仓位管理
不用杠杆、不满仓。保留10%以上现金仓位,个股持仓不过30%

3、资产配置
2025年我踩中了互联网和有色两个长得好的品种,当时觉得主观选股优于配置,但今年的科技行情又把我的业绩狠狠甩开,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预期排除现金仓位后,把一半仓位放到etf品种配置上,一半仓位给我自己主观买卖,按季度定期做一次仓位平衡。

股票类-美股-预期10%-20%仓位:标普500ETF、纳指etf等。目前持有约5%,感觉有点高,慢慢定投中。
股票类-AH股-量化基金-预期5%仓位:增加持仓丰富度,未来会买一点,当前0持仓。
股票类-AH股-指数宽基-预期10%-30%:中证A500、恒生指数、创业50、中证1000、中证2000
商品类-预期5%-10%仓位:预期 黄金etf、豆粕etf、金银铜铝等资源股、中海油等,目前持有约7%的资源股。
债券类-预期0%仓位:中债美债等,目前持有约2%美短债。感觉目前国内债券性价比不高,不适合我这种小资金。
现金类-预期20%-70%仓位
剩余部分留给主观仓位买卖

4、主观仓位
能力圈很小,品种上基本买的是蓝筹类公司,经营内容比较容易看懂的(至少通过几句话我能理解公司是做啥的),买的公司主要在互联网行业、消费相关的制造业公司、资源股等。

主要看重股东回报(分红或回购),无股东回报的基本pass掉;
有成长的股,透支两年业绩的就不买了,还根据行业渗透、公司在行业中占比预期天花板,切勿线性外推业绩;
低成长的收息股,就看靠股息几年回本,避免业绩衰退的红利股;

5、买卖时机
2024.09之前,当时投入钱少,主要买指数基金,我的买入思路就是越跌越买,不怕亏,每月发工资定投。回头过看,越跌越买的这个买入方式太鲁莽,被套概率太高,而且不适合小资金。
目前的买卖方式有一定进化:
5.1、拉长周期,按季度做决定。因为每个季度可以看公司财报,基于财报可以看出公司涨跌与财务数据涨跌是否匹配。
5.2、拉大空间,结合均线等技术指标,不要接飞刀,等走稳走平再分批买。尽量不要做下跌趋势的品种。
5.3、非业绩引发的短期超买超卖(看bias)可以适当做加减仓。
5.4、不亏本是第一原则,小资金要灵活,走势变差或业绩不符合预期时,要做减仓或清仓,降低被套住大幅亏损的概率。
5.5、 不同类型股票策略可能完全不同。比如同样是趋势走差,成长股可能就得割了,红利股也许是加仓机会。
5.6、分批买、分批卖。我比较喜欢这种分批买卖的节奏,一般每批1%-5%之间。这个习惯可能源于我这十年一直采取的定投方式,少量多次拉长时间和空间。
5.7、关于止损,之前买的基金套住后,都是靠定投摊低成本,然后盈利或回本卖掉。经过最近一两年,意识到止损的重要性,买入时的逻辑变了也会止损,不像之前死扛。

阶段五 关于未来
目前没负债

现金流:我自己每年能有20w 结余投入;也许未来三年会失业,按三年的工资加失业补偿能结余100w

未来计划:在多资产配置 动态平衡的基础上,配置一些etf基金,这部分不太花精力,把精力放到主观仓位上,目前计划小部分做etf趋势,大部分买蓝筹股,看看能否精进,找到一些可以盈利的策略,做出超额收益。

担忧1、因为投资经验太少,2021-2026这五六年积累了些经验,担心这一轮牛熊的认知太有局限性。比如上一轮牛市给我的认知是从全球角度看消费和医疗是长牛行业永远涨,这一轮牛市中这个经验就不适用了。

担忧2、我主观选股的策略是否有效,根据股东回报和基本面选投资标的的方式应该属于价值投资吧,问题是价值投资需要很长的时间严重正确或错误,价值投资的理念我认为没问题,关键在于我的执行方式是否正确。经济有周期人无再少年,担忧如果又过了五六年回头,看账户还在原地杵。

为了应对「担忧1」,预期持仓中配置一定比例的国内外的宽基etf,只求跟上全市场涨跌。
「担忧2」目前没想好应对方式,初步的想法是多学习尝试几种不同的投资方式,除了价投外,尝试根据技术指标等更多观测指标指导标的买卖。
2026-06-13 11:36修改 来自北京 引用
1

万紫干红e

赞同来自: KevinLe

亏损VS赢利应该只是在一念之间。有时把握不精准虽然看着赚了钱没及时落袋又伦为 !韭菜
2026-06-13 11:12 来自浙江 引用
0

明了

赞同来自:

@wzc87
不错了,这个思路我觉得没问题。持有白酒的都套牢了多少呢。这几年投资白酒的一个心得就是不要买入近2、3年大涨过的股票
持有一只8年了,到今年元月有了50个点的利润,5月13号一路下杀,撑不住了,保本出。没有赚钱的命!
2026-06-13 09:56 来自安徽 引用
45

新日月星辰

赞同来自: tigerhu12399 晴天于尚楠 KevinLe gw124 云浅书 newsu jzl0112 gxyc 菠菜咋样 nannite 空钩客 猪尾巴草77 难有梦 丢失的十年 yjjkwxf flybirdlee 阿拉德勇士 好奇心135 pppppp MIchong hujinhan 老实的很 几点到几点呢 倔强的阿牛 北冥有鱼L coding kolanta 精神科王主任 weileanjs 阿杜 财迷牛 Cogitators 别看就是你啦 zyxw风雅颂 长期复利之路 zhangsheng123 记录投资历程 zyc田忌赛马 横舟 Koreyshi hjndhr 伊文55 freedomjeep Mabaoxiang 打新交朋友更多 »

@他丫的
1、我谈谈对张雪峰死亡的看法。本质上就是张雪峰路径依赖严重,其他维度的丰厚奖励掩盖了他在身体维度的持续性损耗,最终导致他的死亡。
2、这种路径依赖形成的原因是多维度的。一是他走通的成功模式就是靠极度的卷自己获得的,二是他对于其他学子和自家员工负有极高的责任感,三是公司的商业模式依赖的是个人IP,四是他人生几乎所有价值的实现高度依赖他的这套模式。
3、网上说他是因为影响太多因果而死亡,这种玄学说话我...
股票没啥好聊的,不妨扯扯张雪峰,顺便也借这事反观一下炒股。
张雪峰的离世,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吗?何必非要扯上什么因果报应、天道轮回。人生本就起起伏伏,生生死死,到处是偶然。我们其实只是命运的仆人,却总喜欢假装自己是主人——给每一个现象,都精心编织一套符合自己心意的解释。似乎不找出点“意义”,心里就不踏实。
说到底,张雪峰本就不是一个太关注自己身体的人。这不就是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吗?剩下那些因果演绎,不过是看客们的一厢情愿。
炒股又何尝不是如此?涨了,我们编出一堆利好、逻辑、主力的意图;跌了,又满世界找利空、怪政策、骂量化。其实大多数时候,市场只是在随机游走,我们非要为它的每一次呼吸都强行赋予一个故事。好像这样,就能抓住某种确定性,就能证明自己是命运的主人。
可真相往往是——我们只是碰巧在某个浪里浮沉,无论成败,都别太当真自己是舵手。
2026-06-13 09:40 来自天津 引用
0

wzc87

赞同来自:

@九月森林
我就是买入自己认为还行的行业和公司,然后打死不割肉,饿死不走人,很多时候耗上2、3年,才赚了点,年化一算,也才8-10%。有时还套牢很久,心态不好。现在持有医药、化工、轮胎等行业的第二、第三企业。都套牢5-15%左右,无奈中。
不错了,这个思路我觉得没问题。持有白酒的都套牢了多少呢。这几年投资白酒的一个心得就是不要买入近2、3年大涨过的股票
2026-06-12 08:01 来自浙江 引用
1

炒股小学生

赞同来自: KevinLe

@九月森林
我就是买入自己认为还行的行业和公司,然后打死不割肉,饿死不走人,很多时候耗上2、3年,才赚了点,年化一算,也才8-10%。有时还套牢很久,心态不好。现在持有医药、化工、轮胎等行业的第二、第三企业。都套牢5-15%左右,无奈中。
心态能稳住的话,很不错了,慢慢变富嘛。

很多人在股市里冲进去冲出来起起伏伏也拿不到你的这个收益率
2026-06-11 23:36 来自广东 引用
2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J550217495 老王真棒

@老王真棒
借用此贴剖析一下自己,也请各位大师指出不足
23年以前,曾经参与过银行基金,天天基金,偶尔小买几只朋友推荐的票,金额没有超过5W元。基本上所有的资金都在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投资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什么研究,人云亦云,涨了也不卖,跌了也不卖的那种,自我评价是一个超级保守的人。
23年初吧,机缘巧合参与了银行冲量业务,并且对于此项业务很是热衷(无回撤,资金流动性好,年化差不多那时候能到十几%左右),恰巧...
保持不亏,慢慢学习,我觉着已经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2026-06-11 21:44 来自黑龙江 引用
7

老王真棒

赞同来自: KevinLe fred99 蝶恋火2 luyisa 丢失的十年 关山万千重 好奇心135更多 »

借用此贴剖析一下自己,也请各位大师指出不足

23年以前,曾经参与过银行基金,天天基金,偶尔小买几只朋友推荐的票,金额没有超过5W元。基本上所有的资金都在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投资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什么研究,人云亦云,涨了也不卖,跌了也不卖的那种,自我评价是一个超级保守的人。

23年初吧,机缘巧合参与了银行冲量业务,并且对于此项业务很是热衷(无回撤,资金流动性好,年化差不多那时候能到十几%左右),恰巧那时候主业基本上都做不下去了,加了很多资金群,一门心思的扑在低风险业务上,包括但不限于冲量,基金保鉴,后面又参与了打新。

今年开始吧,感觉未来不做些策略资产很难有一个大的提升。目前研究了贴水,可转债大饼,小市值轮动但是都没下手开仓。目前唯一的权益仓位是四傻,家里人身份证一个身份证100张,博刚兑。我的性格好像真的是这种喜欢去追求确定性的机会,赚确定性的钱。但是这种机会在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少。我也在不断尝试着让自己去接受风险感受波动。但是有时候又会很冲动,从北交所卖票卖的不好,打牌有时候会上头,或者说前几天因为看了黄仁勋吹票买了麦克威尔的股票能看出来我有时候还是很不理智。

资金的话算是标准的北交蝗虫,希望各位大师给给建议,投资工具的话基本已齐全,AH美股各个板块都可买,期权期货全品种。有的时候很迷茫躺在家里听听这个听听那个,也不晓得哪个对,怎么说呢,感觉心中少投资圣杯。
2026-06-11 14:21 来自北京 引用
0

zhangsan

赞同来自:

还在打造自己的稳定的交易系统,时间拉长了看都要回归均值
2026-06-11 08:35 来自广东 引用
1

doctor123456

赞同来自: Zllzyl

@yup77
我的经验是尽量选择“低估值高分红,少圈钱多回购,有增长不套现”的公司,“分散投长期持,暴跌买大涨卖,好心态乐知足”。
亏不赔
2026-06-10 17:22 来自上海 引用
7

wbb渐入佳境 - 2030十年十倍

赞同来自: KevinLe 无双0 YmoKing alalwong 上善则举 superstock skyblue777更多 »

@GLZ0514
放下助人情结,尊重他人命运
这句话太好了,我多年前听说过,就觉得太妙了。

用ai写篇文章:

放下助人情节,尊重他人命运

—— 投资者启示录

---

一、引子:荐股的执念

投资界有一种病,名曰"荐股"。

你见他在泥潭中挣扎,便纵身跃入,以为自己的分析足够精准,以为自己的经验足够珍贵。你荐他一只票,他感激涕零;你再荐一只,他小赚离场;你欲荐第三只,他却问你:"为何不替我操盘?"

你愕然。你疲惫。你终于发现——

你荐的不是股,是自己的执念。

---

二、第一诫:莫以己仓,强渡他人

"我亏过的钱,比你见过的K线还多。"
这是投资界最傲慢的谎言。

你的仓位,建在你的风险承受力上。他的账户,有他的杠杆与期限。你告诉他"满仓干",他犹豫,并非胆小,只因他的现金流与你的现金流节奏不同。你告诉他"割肉止损",他扛着,并非固执,只因他的成本线与你的成本线位置不同。

每个人的盈亏,都是他自己一笔一笔交易出来的。

你以为在指路,实则在干扰。你以为在拯救,实则在造孽。你替他避开的回撤,他终究要在另一波下跌中遇见。你替他省下的学费,他终究要在另一笔交易中交齐。

盈亏同源,债债相偿。

---

三、第二诫:荐股之前,先识边界

"好股不轻传,策略不叩门。"
真正的善意,不是喊单,而是点灯。

喊单喊对了,他不知为何而赚;灯点亮了,他自己会选股。你滔滔不绝三小时复盘,不如他自己割一次肉后的顿悟。你罗列基本面十八条,不如他自己踩一次雷后的觉醒。

人教人,百遍不会;事教人,一遍就懂。

边界之内,你是引路人;边界之外,你是闯入者。当他没有开口求教时,你的"为你好"便是越界。当他开口求教却不愿学习时,你的反复劝说便是纠缠。

尊重边界,是尊重他人作为独立投资者的尊严。

---

四、第三诫:放下,不是冷漠,是清醒

"巴菲特微笑,索罗斯怒目,皆是投资。"
放下荐股执念,不是变得冷漠,而是承认自己的有限。

你不是神,不能改写他人的净值曲线。你不是基金经理,不能替他人做决策。你不是他账户的监护人,不能替他活这一生的投资生涯。你能做的,只是在被邀请时,递上一份研报;在离开时,不带走一片云彩。

尊重他人命运,是承认:他的套牢,是他的功课;他的踏空,是他的风景;他的割肉,是他的阶梯。

你替他扛了,他永远学不会止损。你替他追了,他永远不知道什么是追高。

---

五、第四诫:先渡己,再渡人

"己欲盈而盈人,己欲稳而稳人。"
一个自己还在回撤的人,救不了另一个回撤的人。

你劝他"不要追涨杀跌",自己却夜不能寐地刷着分时图。你劝他"长期持有",自己却三天两头调仓换股。你劝他"心态平和",自己却因为他人的亏损而焦虑失眠。

你的焦虑,会传染给他;你的执念,会绑架他。

先把自己的净值曲线修好,再谈荐股。先把自己的交易系统定住,再谈指路。否则,你们不过是两个套牢的人,互相拉扯着,一起下沉。

---

六、第五诫:允许一切发生

"市场不仁,以散户为刍狗。"
市场从不干预。涨自涨,跌自跌,割自割,赚自赚。

他亏了,是他的因果。他赚了,是他的福报。他执迷不悟,是他的修行。他一朝顿悟,是他的机缘。

你能做的,只是在旁观看,如同观看一场行情——不催促,不阻挡,不评判。

允许他犯错,因为错误是最好的老师。允许他痛苦,因为痛苦是最深的觉醒。允许他走弯路,因为弯路尽头,或许有你不曾见过的Alpha。

---

七、第六诫:各人有各人的交易系统

"策略渡有缘人。"
何为有缘?

不是你说得够多,而是他听得进去。不是你荐得够勤,而是他愿意执行。不是你帮得够深,而是他懂得复盘。

无缘之人,你说破嘴皮,他只当你在炫耀收益。有缘之人,你轻轻一点,他便豁然开朗。

放下荐股情节,不是不再分享,而是把分享留给值得的人。

尊重他人命运,不是不再关心,而是把关心留给愿意成长的人。

各人有各人的交易系统,各人有各人的风险敞口。你的满仓,不是你的终点;他的空仓,也不是你的起点。

渡人者,终须自渡。

---

八、尾声:投资者的渡口

"盈亏自负,后果自担。"
这是市场最公平的法则。

你荐的股涨了,是他自己的眼光。你荐的股跌了,是他自己的决策。你的分析只是参考,他的操作才是结果。

放下助人情节,不是不再善良,而是把善良用在刀刃上——用在自己的净值曲线上。

尊重他人命运,不是不再关心,而是把关心留给值得的人——留给那些愿意为自己的盈亏负责的人。

各人有各人的渡口,各人有各人的舟楫。你的渡口,不是你的终点;他的渡口,也不是你的起点。

荐股者,终须自盈。

---

愿你在K线中行走,心中有光,手中有策,不荐无缘之人,不负有心之己。
2026-06-10 17:11 来自北京 引用
47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我来赚点钱啊 好运来啊好运来 全都是泡沫A 西瓜橘子圆圆 KevinLe 无双0 coolly 我要当学霸 财迷牛 成则臣诚 YmoKing 横行无忌 wangchengf 大宝天天yong 路人甲pro ASC1975 guoqiang2000 luckych zfmzy 价投元年 recipe skyblue777 zqbkzz 白金牛 丢失的十年 复利永不眠 秋风客 我怕黑天鹅 chinadm123 我心安然 tongzhangji jxlzqq 云海拾贝 Zedd111 余飞鱼 Tom20221130 宿不移 司马缸不方 时效因子 lvweibo0 zhangsheng123 蝶恋火2 赌市蜃楼 Monkey666 fred99 跑不快的Zoe etttttttttt更多 »

看了几位集友的自述,问了很多具体的问题,这也说明这些问题是困惑,剪不断理还乱,而具体问题大多都是线性权益范畴,我是没资格回答这些具体问题,因为我自己都搞不明白,甚至都不想去搞明白。

解决具体问题我认为有效的方式就是升维。生活中谁都一堆烦恼和琐事,很难理清。但站在月球看地球,升维后就容易清晰。

首先,你是否认可,竞争就是建立优势,具有优势的实力才能保证长期取得胜利,也就是说投资无论做什么,你想长期取得复利正收益,就是你要在你参与的细分赛道你是具有优势的参赛选手。

那么就站在高处审视自己的交易赛道,交易的品种,策略方法,你觉着你是否是在这个参与群体里是优等生,是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如果你不是,那么凭什么你想取得长期的好成果呢。

周末有时间,我拆解一下,我为什么目前放弃做股票,甚至绝大多数赌涨跌的线性权益。投资知道不该去做什么,甚至比能够做什么都重要。
2026-06-10 16:06修改 来自黑龙江 引用
0

yup77

赞同来自:

@跑不快的Zoe
这样的好公司可太少了
我觉得还是有一些的,满足5个维度也不错了,另外实在找不出,也可以不投资,或者减少仓位
2026-06-10 15:50 来自上海 引用
1

cddw

赞同来自: 风的絮语

@guoqiang2000
炒股经历:2000年前后吧,开始买股票,自己看好的就买。后来赶上网络泡沫破灭,80多万本金变成40-50万,亏了30多万。吓死,退出。过日子去了。后来,行情又好了,本金积攒有80万,找股市行情分析大师,那时有公开讲座,带客理财。我签协议,赢钱2-8分账,我是8。当时没有想过,亏钱全是我的,以为大师不会亏。2年后,我去问,发现亏损的一塌糊涂。门口十几个人围着,我认输。拿了40几万回家了。后来问做生...
2000年有80w 炒股,很有钱了。
那时我8千都没有。
2026-06-10 15:28 来自湖南 引用
0

月光林地

赞同来自:

@一撸长红
各位师兄们,请教一个问题,如果你重仓了一只票,不小心被深套20%以上,还短期回本无望,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直接斩仓吗?小弟目前就处于这个情况,手里老登天天跌,外面的小登天天涨
问自己一个问题:明早开盘这只股票下跌了20%,自己是否敢于补仓。这个问题搞清楚你就有答案了。
2026-06-10 15:21 来自河南 引用
0

跑不快的Zoe

赞同来自:

@yup77
我的经验是尽量选择“低估值高分红,少圈钱多回购,有增长不套现”的公司,“分散投长期持,暴跌买大涨卖,好心态乐知足”。
这样的好公司可太少了
2026-06-10 14:55 来自北京 引用
2

全都是泡沫A

赞同来自: KevinLe 无双0

不亏,尽量在安全的时候出手,找确定性高的机会,然后才是赔率。
2026-06-10 14:40 来自江苏 引用
0

全都是泡沫A

赞同来自:

@打新交朋友
去喜马拉雅上听杨继东讲确定性原则。杨继东老师讲的理论都可以听一遍
我觉着你就算投资蛮有天赋的,再多看一些经典书籍。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04623关于身边朋友咨询如何学习投资交易的思考和答复 这里面我提的书,多看一看,我觉着就能提高很多
感谢打新兄指点。
我之前去听了几节课,杨老师的那个的拉拉的口头禅真的是刺耳。。我要想办法搞个文字 版的学习下。。
2026-06-10 14:10 来自江苏 引用
1

全都是泡沫A

赞同来自: 二点七一

@一撸长红
各位师兄们,请教一个问题,如果你重仓了一只票,不小心被深套20%以上,还短期回本无望,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直接斩仓吗?小弟目前就处于这个情况,手里老登天天跌,外面的小登天天涨
那要估计长期的风险和收益,如果将来最多也就是回本,那我觉得没太大持有的必要。总之就是看期望值。
2026-06-10 13:35 来自江苏 引用
23

yup77

赞同来自: KevinLe liushao04 炒股小学生 蔚蓝新都 growingup gaokui16816888 白金牛 西瓜橘子圆圆 nevermind2019 长红姐 蝶恋火2 lu1999 说不得2039 可期可梦 寻找低风险 唯欲所为 打新交朋友 gxyc 何时才能悟道 riyuec 复利永不眠 guoqiang2000 hjndhr更多 »

@guoqiang2000
炒股经历:
2000年前后吧,开始买股票,自己看好的就买。后来赶上网络泡沫破灭,80多万本金变成40-50万,亏了30多万。
吓死,退出。过日子去了。
后来,行情又好了,本金积攒有80万,找股市行情分析大师,那时有公开讲座,带客理财。我签协议,赢钱2-8分账,我是8。当时没有想过,亏钱全是我的,以为大师不会亏。2年后,我去问,发现亏损的一塌糊涂。门口十几个人围着,我认输。拿了40几万回家了。
后来...
我的经验是尽量选择“低估值高分红,少圈钱多回购,有增长不套现”的公司,“分散投长期持,暴跌买大涨卖,好心态乐知足”。
2026-06-10 13:21 来自上海 引用
3

奔魔

赞同来自: beaneva link2000 理想已实现

@一撸长红
各位师兄们,请教一个问题,如果你重仓了一只票,不小心被深套20%以上,还短期回本无望,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直接斩仓吗?小弟目前就处于这个情况,手里老登天天跌,外面的小登天天涨
你说的这些东西对于做判断都一点用没有。
2026-06-10 11:56 来自辽宁 引用
6

guoqiang2000

赞同来自: KevinLe YmoKing 丢失的十年 西瓜橘子圆圆 hanbing0356 说不得2039更多 »

炒股经历:

2000年前后吧,开始买股票,自己看好的就买。后来赶上网络泡沫破灭,80多万本金变成40-50万,亏了30多万。
吓死,退出。过日子去了。
后来,行情又好了,本金积攒有80万,找股市行情分析大师,那时有公开讲座,带客理财。我签协议,赢钱2-8分账,我是8。当时没有想过,亏钱全是我的,以为大师不会亏。2年后,我去问,发现亏损的一塌糊涂。门口十几个人围着,我认输。拿了40几万回家了。
后来问做生意的朋友,朋友说,双方都押钱,对方通常要押15%-25%,才符合常规。
开始买可转债,买的是五花八门,还交入门级别实盘操作指导费,可转债安老师的,感觉总是后知后觉,摸不到门路,没有耐心,后来放弃了。后来想想,应该交最贵的指导费,才是关键点。
后来买封闭式基金,前后有十年,有70-80万本金,上下波动,后来赶上波行情,大概翻倍了。2010年,给孩子买房子,大概用了100多万。万幸。
封闭式基金减少了, 后来有了天天基金网,跟W老师,抄作业,开始买主动性基金。W老师是实盘,好跟,能跟上。行情好的时候挣到钱了,后来行情不好又交回去了。
中间盈利时,换了一辆20万的家用车。
基金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好的组合,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可惜又放弃了。
后来又开始可转债,上集思录,开始“摊大饼”,也是摊的热火朝天的,可转债组合多,消息多,个股复杂,行情多变,需要盯盘操作,不合适,也是没有挣到钱,又放弃了。
后来又希望做高股息,买了就不管了,年年有收入,年年有增长,复利。
大多数老师不是实盘,没法抄作业。
后来发现集思录的安老师,实盘,能跟上,目前有盈利。
好像20多年过去了,总体上,起起伏伏的,没有赚到钱。
主要问题是,又胆小又贪婪,没有师傅,又摸不到门槛,还满仓干。
现在是退休了,有时间了。
1安老师的新集能源
2金老师的b股,伊泰b
3网上,碳和氢老师,宝丰能源(被浅套)
(看病内行,炒股外行)
求老师多指导。
2026-06-10 11:28 来自北京 引用
0

一撸长红

赞同来自:

各位师兄们,请教一个问题,如果你重仓了一只票,不小心被深套20%以上,还短期回本无望,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是直接斩仓吗?小弟目前就处于这个情况,手里老登天天跌,外面的小登天天涨
2026-06-10 11:05 来自江苏 引用
0

yup77

赞同来自:

@dhhlys
道家追求的是对客观真理的追寻: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精神自由这个事情是庄子在拓展,真正老子所描述的还是规律。道德经中的道德其实是天地规律和人的规律,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道德。国外有本书也借用了道家思想,capital of DAO。至于道教不过是道家的人格化而已,意义不大。
所以简单说一个是哲学范畴,一个是宗教范畴
2026-06-10 10:19 来自上海 引用
4

慢慢来001

赞同来自: KevinLe 白金牛 鸡宝 文撕墨客

感谢师兄的热心,也是看各种集友的分享贴关注的你,烦请帮我分析下:21年瞎投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挨小打入市,23年开始通过书籍视频集思录学习,转战投低估的宽基指数和行业基金,没卖指数前整体持仓体验不错跑赢大盘,卖出指数后体验挺难受,因为买的医疗消费白酒医药行业(按仓位从多到少排序),当时买的时候已经是历史估值10%分位左右,没想到也能亏20%-30%。因为都是闲钱投资不上杠杆,所以坚持没问题,但最近有些难受,本来预计的亏损在15%以内,没想到现在跌的超出预期,但我还是相信风格总有一天会反转,而且这几个行业不是转瞬即逝的主题类型,是会长期有需求的行业,所以我现在就想把这个煎熬的过程当做一个试验,磨砺自己的投资心性。
2026-06-10 07:43 来自四川 引用
2

记录投资历程 - 利润的背后是风险,风险的背后是利润

赞同来自: chenjia900 幸运钱

@全都是泡沫A
我和打新老兄毕业正好差10年,都是中年老登了,主要区别是财富规模。。今年拜读了两位大佬的《不亏》,受益匪浅,但整体上还是很迷茫,因为书中讲的更多的常识性东西,我觉得可以让人少踩坑,但怎么赚钱的投资策略,还要是靠自己,或者是我悟性不够?分享下我的投资经历:我因为工作原因为对科技的各个热点都略有了解,但实际水平可以说十分有限。1、随意对待的阶段(924之前):15年4000点 入市,买主动基金,熊市...
熊市抄底也难,可能最后跌到2800点,你3200点3000点就买满了,后面下跌很恐慌。也可能只跌到3100点,你以为要跌破2800点,只买半仓还有很多资金没买进去就涨上去了,总资金收益不理想。刚好重仓买在底部买满额度很难。
2026-06-09 21:21 来自河南 引用
9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好运来啊好运来 KevinLe 我去2000年 西瓜橘子圆圆 起个名 赚300万就辞职 海浪9999 余飞鱼 Tom20221130更多 »

读国外投资经典,构建投资的底层逻辑和认知,我觉着是提高投资水平的快捷之路。

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04623关于身边朋友咨询如何学习投资交易的思考和答复 这里面我提的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都读读。
2026-06-09 20:22 来自黑龙江 引用
7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KevinLe 西瓜橘子圆圆 全都是泡沫A zhangs1 云海拾贝 汨江水 好奇心135更多 »

@全都是泡沫A
我和打新老兄毕业正好差10年,都是中年老登了,主要区别是财富规模。。
今年拜读了两位大佬的《不亏》,受益匪浅,但整体上还是很迷茫,因为书中讲的更多的常识性东西,我觉得可以让人少踩坑,但怎么赚钱的投资策略,还要是靠自己,或者是我悟性不够?
分享下我的投资经历:
我因为工作原因为对科技的各个热点都略有了解,但实际水平可以说十分有限。
1、随意对待的阶段(924之前):15年4000点 入市,买主动基金...
去喜马拉雅上听杨继东讲确定性原则。杨继东老师讲的理论都可以听一遍
我觉着你就算投资蛮有天赋的,再多看一些经典书籍。https://www.jisilu.cn/question/504623关于身边朋友咨询如何学习投资交易的思考和答复 这里面我提的书,多看一看,我觉着就能提高很多
2026-06-09 20:19修改 来自黑龙江 引用
49

打新交朋友 -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赞同来自: 我来赚点钱啊 好运来啊好运来 追求不亏 KevinLe 财迷牛 zhouyongsheng 体能狂魔 阳光下生命 西瓜橘子圆圆 文撕墨客 gxyc jacktree yuanhu 不虚不实 有思想的韭菜苗 wangchengf 阿端小瓜 Sunny0629 lvy0401 hanbing0356 FF章鱼 丢失的十年 jisabao alongside 夏天的夏天 眼睛 猪尾巴草77 雷同 黄山松2007 blank赵 何必当初 白金牛 彩虹鸽 追梦者雷 我心安然 yendo 猪头猪脑 wz2105 neverfailor 刀羊 捡钢镚 yangx1101 复利永不眠 coding gaokui16816888 令狐冲74 积少成多66 cdhr 用力折腾更多 »

绝大多数人做投资都是从炒股开始。

二十多年的投资经历,我总结:炒股就是一个挺难的事。

股票市场的盈亏比1.2.7算是共识吧,打个比方,班级有50人,要考到前五名,才能盈利。那不是所有努力靠谱学习的人都能企及的,需要些天赋。我从小考进前五的次数很少,但也很少排在15名之后。炒股和学习都是全方位竞争,道理一样。

如果你问我是如何开始不亏,逐步盈利的。某个角度来说就是不炒股了。怂了,弄不明白,干不过。
2026-06-09 20:09 来自黑龙江 引用
1

全都是泡沫A

赞同来自: 无双0

@九月森林
我就是买入自己认为还行的行业和公司,然后打死不割肉,饿死不走人,很多时候耗上2、3年,才赚了点,年化一算,也才8-10%。有时还套牢很久,心态不好。现在持有医药、化工、轮胎等行业的第二、第三企业。都套牢5-15%左右,无奈中。
你这跟我一个朋友很象,就是低位买一些不会消失的行业,利用 大A的狂热赚钱,如果正好业绩和A股行业偏好重叠了,就大赚,但是胜率低,风吹不到的时候很难受。
2026-06-09 19:21 来自江苏 引用
6

全都是泡沫A

赞同来自: KevinLe jennyliu218a 西瓜橘子圆圆 jisabao 我心安然 打新交朋友更多 »

我和打新老兄毕业正好差10年,都是中年老登了,主要区别是财富规模。。
今年拜读了两位大佬的《不亏》,受益匪浅,但整体上还是很迷茫,因为书中讲的更多的常识性东西,我觉得可以让人少踩坑,但怎么赚钱的投资策略,还要是靠自己,或者是我悟性不够?
分享下我的投资经历:
我因为工作原因为对科技的各个热点都略有了解,但实际水平可以说十分有限。
1、随意对待的阶段(924之前):15年4000点 入市,买主动基金,熊市爆亏;16-18年尝试短线,亏、亏、亏,离场。2020年参与了半导体和疫苗的追涨行情,小赚,后来又参与过光伏行情,先亏后赚;加之随意的买股票也亏;总之,这一阶段是有时间就参与下,亏了十万左右,18年之前亏损率估计有50%。
2、重新尝试(924之后):
2024年924前,小仓位尝试买着股票,阴跌,小亏。924暴涨完全没有意识到要追涨,以为又是反抽,错过一波大行情。
2024年924后,进场持仓转债,到24年底没赚钱;25年1月抄大V作业持仓低PE股(公共事业等)到25年10月,躲过4月7号暴跌,但同样错过25年的AI硬件等行情;25年10月到现在,各种尝试,什么股票都有,账户随着行情起伏,25年至今盈亏平衡,期间最大盈利和回撤都是15%;我一直不满仓持有高波股票,盈利和回撤都源于高波标的。。
复盘了自己的操作:1、操作太频繁,狗熊掰玉米,不断换持仓,对股票本身的分析一直变化;想法太多,老想预测市场未来的喜好。2、喜欢追涨杀跌,喜欢做倒T,人菜瘾大。3、对亏损过于恐慌(一下跌就觉得像是15年的股灾行情,去年以来割肉好几次,都是割完又买回),且特别不喜欢亏损,非常难受,所以亏损票我一般就是割掉。4、主见非常差,外面的信息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比如25年十一前,我觉得这样暴涨不可持续,开盘决不接盘,但十一期间我就被洗脑了,十一后开盘就去接盘。。)5、没有盈利是因为,有很多亏钱操作把盈利的给吃掉,但我觉得没办法改进,因为哪些亏钱都是事后,胜率太低。。6、非常容易被锚定
自己一直挺愿意作题材潜伏和个股分析,所以有以下操作(有的是没操作):
1、20年大盘突破后追涨,那次小赚,且选对了板块,这不是一个必胜的策略,只能说运气好;
2、24年10月后曾经潜伏人形机器人股票(我的选股方式就是直接看研报推荐),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炒作方向,20%仓位埋伏,但是因为持股浮亏,丧失信心,错失25年初的机器人行情。
3、我一直关注AI的发展,25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DS横空出世,AI硬件暴跌,我当时觉得降本应该是利于技术推广,最终会扩大需求,是市场错杀,所以心心念念的买入中际旭创。但春节后,英伟达暴跌、AI硬件继续暴跌,我终于没忍住还是割了(我自己一直很受外部信息影响,主见很差),最后4月7号我还在庆幸拿了一堆老登。再然后中际涨到130 (比我原来卖的贵),我被锚定了。。没有买。。其实哪怕当初没卖,我也大概率也会在4月7日 恐慌情绪下割掉(特别容易受外界信息影响),而且也不会持续持有(一涨就拿不住)。
4、我的小账户(大概8万元)在2025年10月后潜伏了商业航天,标的抄的研报作业(中国卫星、卫通、国博电子、超捷股份)等,加上大账户在行情初期加了几万块钱,一个月不到赚了10万 ,唯一可惜的就是卖的太快了,没吃到全部涨幅。
5、3月初潜伏MLCC,但是因为大跌割了,4月初又买入,因为涨的慢,小赚一点就卖了。。
6、我现在觉得这个策略可能无效,因为我的亏损主要源于我潜伏的其他题材,而且我觉得依赖牛市行情。。。

目前账户约90万(钱不多,但家庭的货币资产基本都在这了。。):AI硬件核心票和ETF(光 存)25%,QDII石油基金20%,收息老登(电力、煤炭、海油,主要是为了打新)10%,其他杂毛(闻泰转债、低PE小票等)5%。我的持仓基本反应了我损失厌恶的性格,但我在低波标的里好像没赚过钱。

目前最大的疑惑:我没有找到让自己盈利的模式,转债操作过,但是不赚钱,炒股各个风格(题材、成长、价值)都尝试过,有赚过,但整体没赚,也知道很难复制(有的技术周期的机会要几年甚至几十年,而且底部的时候可能割,涨起来也没有信息优势)。

几年来一些收获(心得):
1、散户没有负债端问题,完全可以等大熊市抄指数,硬扛,这个策略我觉得可100%赚钱,但一辈子能有几回?而且要看个人对亏损的忍耐能力,熊市不言底。
2、散户没有信息优势,追涨按计算器的景气度行业,很难在机构之前发现业绩的拐点。

个人观点(不一定对,瞎BB):
1、大盘方向,不知道;
2、AI硬件,核心看Anthropic、Openai等大模型厂商收入增速,也就是北美大厂的CAPEX是否还有增速(降速都不行,定价太充分了)。但是,散户没有信息优势,逃不了顶;还要面临美股下跌的风险。未来上涨只能希望技术仍在进步,不断扩大AI的能力,不然AI硬件马上按价值股定价,在赌博。。
3、其他科技方向,都是概念没业绩,已经放弃概念炒作的掏兜游戏,玩不过别人;两存扩产的硬件概念有实打实的利好,但半导体装备材料估值太高;
4、石油股: 在赌博。。如果美伊缓和就亏钱,不缓和就赚钱。。
5、消费:不看好,业绩仍在下滑,甚至看不到未来反转的预期,股价离捡烟蒂可能还有一段距离。
2026-06-09 19:14修改 来自江苏 引用
1

九月森林

赞同来自: 炒股小学生

我就是买入自己认为还行的行业和公司,然后打死不割肉,饿死不走人,很多时候耗上2、3年,才赚了点,年化一算,也才8-10%。有时还套牢很久,心态不好。现在持有医药、化工、轮胎等行业的第二、第三企业。都套牢5-15%左右,无奈中。
2026-06-09 18:13 来自上海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打新交朋友
打新交朋友

孙子的先胜;老子的不争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1 23:06
  • 浏览: 23133
  • 关注: 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