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的投资不甚满意,但也还算知足。
不满意的是,在市场还行的情况下,瞎操作几个股票和转债,开年损失了8%。
这是很挫败的白白损失,也再次确认了操作对我是负收益的。
满意的是,立即认识到自己的操作是负收益的,立刻举手投降,并正好遇到关税危机,立刻全部转入公募基金,全年最终盈利26.5%。
全年小的申购赎回是有几次,但主要交易就两笔:4月进中小盘基金,11月趋于保守,全部换了红利低波/消费基金防守(可惜年底比想象的拉垮多了)。这对我而言是个巨大的进步,说明可以不靠交易,而靠选择去赚钱。
二、对2026市场的基本看法
1、经过2024、2025年的持续上涨,市场起点不低了,不会有全面性的机会。
即使有全面大涨,也对应着同等的风险,所以防风险是必要的。
2、策略性交易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轮动策略。不管是可转债,还是基金,不管是基于动量,还是收益率,低买高买的轮动一定有超额收益。
3、基于价值的投资越来越有效,不用怀疑。买价值更高的(潜在收益更大的)总没错。
4、日历月(如公历年、农历年、季度末)效益淡化,但还是存在的。
5、散户若再次被大面积收割,将会向成熟国家看齐,散户越来越少,市场不可再刻舟求剑从过去找依据或对照。
6、量化越来越盛行,行情(特别是个股)越来越极端,AI越来越“聪明”,坚守自己的原则越来越重要。
三、个人的投资诉求
1、保值增值赚真钱、绝对不亏赚真钱。
2、稳定增值,减少波动,可以月度回撤,但不接受年度回撤。
3、不要消耗肉身,不要动手操作,让别人(如量化基金)替我干活。
4、能持续玩下去,牛市赚增长,熊市赚回归,年纪大了脑子不灵活了还能玩下去。
四、个人定位
1、这一点我想了好久,是做狮子?独狼?羊?鳄鱼?猎人?逐草而居的牧民?都不是。
2、随着对自己看得越来越清,我觉得还是做个候鸟好。我只是群体一员,随群体迁徙。
3、候鸟是先有目的地,再有行动,以终点为起点。候鸟也是有量化标准的行动,它的标准可能是季节、气温等。它们不会盲动,也不会过度动作,一年往返一次足够了。
4、该怎样学习候鸟呢?我觉得是依据两大核心指标,最重要是“价值”,其次是“时间”。分以下几种情形:
1):当红利的股息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3%以上时,无条件持有红利类,直至利差收窄,时间不限,赚到真钱为止。
2):当红利的价值没有那么高,且日历月效应出现(如3月底年报基本公布了,该暴雷的已暴了,市场已经接纳了风险),则切换一部分至中小基金。
3):当然,某阶段各种原因大跌,市场风险充分释放后,则较大批转入已暴雷的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基金、可转债大饼等。
4):简言之,什么划算投什么,什么赚真钱投什么,永不上杠杆,期限不确定,哪里还暖和就多呆段时间,大约一年1-2次切换,类似于候鸟,尽量按固定的套路生存。
总之:
1、不做投机者,不被市场牵着鼻子,按自己的节奏来。
2、即使投机,也是基于真正的价值的投机。
3、以长期主义的角度看问题。
4、做大不做小,做长不做短、做量化不做主观。小的如行业基金、单一股/债,将视而不见。
本帖时常瞎写,真实记录2026年的日常所思所想。
2020及之前:瞎买卖,无详细记录,总体亏钱。
2021:+51%
2022:-5%
2023:-5%
2024:+19%
2025:+26%
2026:?
赞同来自: 何必当初 、好奇心135 、Trading212 、古都独行 、bugbeta 、 、 、 、 、更多 »
持有多个私募,私募只占比17.3%,倒推200/0.173=1156.0693642。肯定是发财了退网了。我跟你看法相反 ,大概率途中死掉了。人在经济问题解决之后,会更需要精神方面的满足,比如情绪价值。现实中不能说,网络倒是一个窗口,大家都不认识。
只要一提杠杆这个东西,用杠杆的人都会说杠杆是中性的,我想说人在面对高压的时候,情绪是不可控的,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做的决定往往也都是错的。
我混集思录也好几年了,我会把投资做的好的老师的文章复制下来存起来,当然还存了很多负面案例。大家都喜欢听屌丝逆袭的股市,比如什么北京炒家等等,一将功成万骨枯。死去的是大多数,死都是悄无声息的,没人在意。
发2个失败案例,失败的人还愿意发出来不怕别人笑话,这是勇气。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安静的小白 、happysam2018 、Tom20221130 、pppppp 、凡先生 、更多 »
他们选择连续下跌后退出,可能是聪明的,也可能是典型的韭菜行为,谁知道呢。
赞同来自: freetstar89 、KevinLe
上传了一批不算简单的申报文档AI一分钟解析、出表,毫无差错对普通人所受教育深表怀疑对普通人未来前景深表担忧越发达地区,教育成本随教育水平及资源限制升高
上一次人们失去的生产资料是土地工厂,
下一次就是人们自身了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Cogitators 、白金牛 、Tom20221130 、coding 、一生水 、更多 »
转债我十多年前就玩,一路见证各种历史,也是我的能力圈,但它除了亏损有限外并不低估,我也实在不愿费神做它。今年如果做它,按我这尿性,犹犹豫豫又不想承担风险,不去做低溢价之类策略或者偶然投机,可能还是亏。
市场不可测。美股持续这么多年,是我始料未及的。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菠菜咋样 、KevinLe 、在路上1938 、shoooliu 、wz2105 、 、 、 、 、 、 、更多 »
现在大A也国际接轨了,越来越多的票这样的走势了。其实挺好的,更遵从价值规律了。
另,想加点仓,自觉胜率不会很低,但还是按下了这个念头。
已有的仓位就挺好,不要轻易贪多,特别是并不明显低估时不去贪多。万一陷入被动就不好。
今年一路就不顺,最大盈利不到两位数,现在亏了,好在最大亏损也没到过双位数。这要搁往年,可能波动比这大,亏的也可能更多。说明还是进步了。
松松弛弛慢慢来也挺好。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郑和下西洋
6月2日目前看,还是富人更聪明。
一个很厚道的小私募基金经理发的。
也许基金经理是对的,也许客户是对的。
买私募的人往往不穷不傻,他们有对收益、风险、流动性的综合考量,不是单维度的长期收益。比如说要花1-2年才能新高,甚至有较高的收益,对很多人无所谓,但对很多生意人让他面对这么长的不确定性是很麻烦的。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h837031633 、掌牛郎 、KevinLe 、东海逍遥 、wildhorse 、 、 、 、 、 、 、 、更多 »
1、周末大半天,把“中国前首富”、“新义州特首”、欧亚农业实控人杨斌的故事扒拉完。唏嘘感慨。
一个人,很容易路径依赖。
杨斌一开始就编造谎言,成了习惯,什么都敢吹,自己都信了。
也让我想起贾跃亭,他们一旦路径依赖,就同一套方法骗完中国骗美国,表现则极为真诚。
杨斌出狱后各种折腾,发布“火星币”且在深圳宣传,继续骗了仅600余万新元,后被新加坡判6年。
贾跃亭更诡诈,至今仍没进去。据说要关了FF汽车,融的200亿打水漂,继续忽悠资金搞机器人还是啥。
什么叫路径依赖?俗话更形象:狗,改不了吃屎。
投资中要大量学习新知(特别是哲学认知层面),否则很容易就形成路径依赖,而这往往是掉坑前兆。
2、最近不容易,各种回撤。慢慢来。
3、上个月说把家里一点坏了的黄金饰品给卖了。这个把月跌了5%以上。不靠这点小钱,且我也不一定对,只是表明个态度、强化个人认知:永远不追高,也永远不持有过热的资产。
有的人认为,理财就是要赚钱。其实也不是,避免亏损,保住钱也是重要目的。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好运来啊好运来 、好奇心135 、Tom20221130 、自是不彰 、happysam2018 、更多 »
剑南春两箱,我喜欢的西凤三四箱,泸州老窖两箱,姐夫送的乡下自酿酒30斤。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如今生产力下,生产关系极为简单(政府要有竞争力也必须是清廉的政府),喝酒的场景几乎没有了。
感觉五年都不用买酒,没场景,真是喝不完。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Trading212 、掌牛郎 、happysam2018 、stylexf 、白金牛更多 »
压力测试未必有用啊。真跌了30%,情绪说不定就崩了。惶惶不可终日。会不会崩,对大部分人是取决于下跌的时间,而不一定是幅度。
如果地产、白酒这样的持有人,常年累月一次次新低的,更容易崩。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h837031633 、superstock 、KevinLe 、coding 、一天的一天 、 、 、 、更多 »
在体会人间疾苦。
幸亏我没有它们,不然亏死了。
但长期的观察也让我更深入地思考,对于一个东西的价值,特别是长期价值,真不能想当然。
先不说长期预期、消费习惯是不是真的影响业绩,单就从走势看,套了那么成百上千亿的资金,每个人都想解套就跑,一致性预期下,怎么可能让你顺利解套?
每个人砍一刀,充分地风险交换后才可能真正走出来。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KevinLe 、财务自由彼岸 、阿文书房 、云海拾贝 、happysam2018 、更多 »
1、近期半拿铁里大量回顾历史,如饮料史、摩托车史、中国造车史、互联网考古等,很多东西也就三四十年,却恍若隔世。
这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投资。现在真是巨大而快速变革的时代,如果乱投资、乱确信什么一定赢、随便一个不慎便可能出局、甚至万劫不复。弱者思维是必要的。
2、最近市场不太好,甚至有人爆仓。
我不知道市场会怎么走,可能走好,也可能恶性螺旋很快走坏。给自己做了个压力测试:
A:万一近期跌10%会怎样?没事的。
B:万一半年内跌20%怎么办?有点难受,但也没事的。
C:万一一年内跌30%怎么办?会很难受,但也没事的。备用金撑得住家用。
既然我不会崩,也不会重伤,于是心安了。管它呢。
市场不可测,往往是你想不到的走法,说不定反着三个ABC(盈利10%-30%),哈哈哈。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h837031633 、KevinLe 、猪尾巴草77 、地火明夷虫 、jacktree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这个是高分连续剧,十二集,通过一个连环杀人悬疑案,讲述了跨越20多年的时代大背景变迁。其中主要是1998年国企下岗、全面自由化的时代故事,以及一个个普通人在其中的艰难谋生、爱恨情仇。
这20多年变化太快了。看一下来时路也挺好。
PS:据导演辛爽回忆,当豆瓣评分出来后,他哭了半个小时,3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可想这不胡编乱造的商业烂剧,是心血之作。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KevinLe 、jackymin001 、海浪9999 、凡先生 、Bn2026 、更多 »
全A中位数不能反映市场情况,编制规则是按涨跌幅排序,每天取中位数股票的涨跌幅来作为指数的涨跌幅,但问题是,每天全市场涨跌幅中位数的股票一直在变化,拿这个涨跌幅来衡量整体市场的情况,明显与事实差异很大你说的是对的。880009全A中位指数是畸形的,只可衡量当日,不可衡量长期衡量市场整体情况。用880008全A等权衡量全市场更合适。
我提880009全A中位是有我的考量。这代表短线操作的平均胜率,以及韭菜平均收益率。也代表着相当一部分没有踩到热点的票(如医疗酒等)的持续跌幅,这一部分被等权指数掩盖了。这可能对理解轮动有一定帮助。
全A中位数不能反映市场情况,编制规则是按涨跌幅排序,每天取中位数股票的涨跌幅来作为指数的涨跌幅,但问题是,每天全市场涨跌幅中位数的股票一直在变化,拿这个涨跌幅来衡量整体市场的情况,明显与事实差异很大你说个合理的呗!我觉得中位数最合理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KevinLe 、Tom20221130 、happysam2018 、明青 、浪花1990更多 »
记录几个小事。
1、上个月说了,某个同学因为感情本就一般,配偶失业后不到一年搞出接近200万网贷。前两天拿到了离婚证,昨天搞了个隆重仪式庆祝离婚。
看着现场蛋糕、鲜花、又唱又跳,感觉这是最好的时代,每一种选择都会被尊重,每一个自我都很可爱。
生产力到了这一步,必须要对应的生产关系。
2、看到某些集友认赔清仓了。也看到了某厚道的私募基金经理直言客户巨额赎回给自己带来的无奈。谁对谁错现在不知道。
因为主要是持有小微基金,最近10天,我也在连续下跌。今年亏损4%了。
现在指数接近前期低点,但我的净值比前期低点却高了些。
我全是公募基金,几乎没有任何交易的,但因为下跌带来的波动性增大等原因,自制的统计表显示大跌的半个月获得了2%以上的超额(或者少跌这么多)。这是我想要的效果,时间久对我有利就好。所以我觉得盲目交易、盲目清仓代表着择时,也不一定是好办法。
慢慢来吧。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xiaomi78 、happysam2018
6月2日以今年底为限。看看到底是私募的富人更聪明,还是炒股炒基的穷人更聪明。
一个很厚道的小私募基金经理发的。
也许基金经理是对的,也许客户是对的。
买私募的人往往不穷不傻,他们有对收益、风险、流动性的综合考量,不是单维度的长期收益。比如说要花1-2年才能新高,甚至有较高的收益,对很多人无所谓,但对很多生意人让他面对这么长的不确定性是很麻烦的。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forres 、Cogitators 、Tom20221130 、晋级的菜头 、一生水 、 、更多 »
一个很厚道的小私募基金经理发的。
也许基金经理是对的,也许客户是对的。
买私募的人往往不穷不傻,他们有对收益、风险、流动性的综合考量,不是单维度的长期收益。比如说要花1-2年才能新高,甚至有较高的收益,对很多人无所谓,但对很多生意人让他面对这么长的不确定性是很麻烦的。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KevinLe 、zyxw风雅颂 、木辙 、woshishui2016 、超级怂人全靠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小微盘昨天反弹一天,今天就跌。
没啥原因,别听这样那样瞎分析,唯一本质原因就是估值高了,谁都不想买单了。
截至昨晚,对比历史5年小微盘数据,PB不算高(这玩意可以虚高),但市值中位数在90%的百分位,也就是比90%的时间都高。毛估估比中值高了快30%。消化估值是要点时间的。
虽说高估后有可能还疯狂高估,但我不会因为涨了一天就后悔没有低位加仓。
明知高估时慢慢来,进退有据才好,否则伤重了难受。
想起6年前卖房的故事。
买家是一对中年夫妻,央企+互联网公司工作,待遇也不错,前面看着房价蹭蹭蹭连续上涨,赌上气了怎么都不肯买。
后来实在疯了,最高最高价的时候接手了我家的房。他们拼命还价,因为市场热,我们就象征性降了2万立刻成交。
还价2万元有意义么?哪怕20万都没意义。因为他们接手后,跌了快400万。
买2000块以上的茅台,或者250块以上的五粮液,强调成本比大家伙低了1%,就是笑话,没有意义。
黄金1000多块一克时,讨论哪个品牌、哪个商场优惠几块钱一克,也是笑话没有意义。
不过度追高,不掺和最疯狂的产品,才是大道。
最后补一句:与年初时偏乐观相比,一年过了小半(该疯的也疯了,没赚到是自己的事),对未来偏谨慎了。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wz2105 、forres 、fred99 、happysam2018 、heheqiaoqiao 、 、更多 »
近期回撤很大。
基于5月22日及之前多次提到的认识,只要回升,创新高或接近新高,就毫不犹豫减持。起码不会增持一分钱。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我怕黑天鹅 、superstock 、forres 、kolanta 、srboyzj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1、甘心做个普通人,与普通人竞争
怎么判断你能不能竞争得过普通人呢?
取决于做的这个事情还能不能赚钱(有收益),能赚钱(有收益),继续干。
不能赚钱了,意味着卷起来了,或者你打不过他们了,立马换赛道,不恋战。
例如:
原来低价债、高收益债、双低债很轻松赚钱,因为有足够的折价空间。
现在太多人进来了,暴雷时明明当天要跌30%的只跌15%,或者明明上市未到转股期折价才对,太多人抢变成了平均溢价20%以上,就封杀了超额收益的可能。
就不要去玩它了。
2、错位竞争,不要那么累
你不一定能跑赢熊,你只要跑赢对手就可以了。
这就是错位竞争哲学,即要赚到不错的收益,还要别那么累。
既然合理努力还竞争不过,说明不是这块料,放弃就是好选择。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wz2105 、掌牛郎 、happysam2018 、晋级的菜头
5月22日一一应验,非常难受。
今年会非常难。
1、我看证券、消费、酒等老登指数,和耍猴一样,三天两头往上猛拉一下,恨不得突然要启动的样子,第二第三天却又新低了;证券ETF今年跌幅接近15%,消费ETF跌接近14%,酒ETF跌幅接近17%,银行ETF跌6%多,太惨了。
你超配它,则步步新低。你不配它,真风格转向也难受。
2、小微盘因为质地较差,理应长期维持在低位。但以最小400只的中位数看,前两年在16-19亿,但今...
特别是第二点,长期来看,市场还是遵循价值规律的。没什么意外。
受限于现在的生产力和科学发展水平,现在我们引为圭臬,视为真理的东西会被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或者不断自我改良、自我进化适应时代发展。前者比如地心说,后者比如最近华为对摩尔定律的改良以后就是西方思维了
赞同来自: sdzen 、forres 、栖息树梢 、新斯的明
5月25日某一次读到一句话“时代的每一笔都由无数普通人的命运写成的”颇有感触。时代洪流的一个小小的浪花,也许就是许多普通人的一生。对于宏大的叙事我们无能为力,但在自己的视野里,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建立一个自洽的内心世界,我们是能够做到的。
最近花了大量时间看改革开放史相关东西。深感每个人都只是时代中的一部分罢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时代的钢印很难抹去。
比如快餐,我经常在老乡鸡,基本20多一主菜一配菜搞定,但大批的00后,四个菜,50多60多。说实话,我的消费观里有些贵了。
再比我嫂子,家庭财富远超普通人,楼上住着某国际巨星,人也挺忙,但还是到处找发票刮奖、找地方免费停车,我都忍不住说蝇头小利不值得浪费时间。
前几天...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forres 、唐三藏思密达 、happysam2018
我们现在捍卫的很多东西,
如婚姻制度、宗族观念、丧葬习俗、工作伦理、科技进步论等,
会很滑稽吧?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zf8149 、奔跑在圣西罗 、跑路皮皮 、xiuzhenxw 、猪尾巴草77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最近花了大量时间看改革开放史相关东西。深感每个人都只是时代中的一部分罢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时代的钢印很难抹去。
比如快餐,我经常在老乡鸡,基本20多一主菜一配菜搞定,但大批的00后,四个菜,50多60多。说实话,我的消费观里有些贵了。
再比我嫂子,家庭财富远超普通人,楼上住着某国际巨星,人也挺忙,但还是到处找发票刮奖、找地方免费停车,我都忍不住说蝇头小利不值得浪费时间。
前几天问在日本读书后留日工作多年的邻家妹妹,她说经历过泡沫,日本这一代人几乎无欲无求的生活着。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取不足而补有余 、zf8149 、晋级的菜头 、陪戎校尉 、O526 、 、 、 、 、 、更多 »
昨日读书有感:
当一条路实在走不通时,
例如业务实在艰难、投资总是亏钱,
有时没必要硬撑、无限补救,
不如勇敢直面真实原因,再造生机。
投资、生活也一样。
多读书,多冲击头脑,多反思自己的行为模式,多勇敢面对。
反思着,有时豁然开朗。
例如我一直纠结要不要配点老登,特别是酒、消费、医疗等,上周甚至买了1%仓位主要消费,又是亏5%。钱不多,甚是纠结。
突然换个思路,中小指数里医疗消费酒等老登本就占了30%,还去单独配它干啥,纠结个毛线,耐心持有相关指数基金足够了。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取不足而补有余 、流沙少帅 、zyc田忌赛马 、东海逍遥 、nannite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更多 »
今年会非常难。
1、我看证券、消费、酒等老登指数,和耍猴一样,三天两头往上猛拉一下,恨不得突然要启动的样子,第二第三天却又新低了;证券ETF今年跌幅接近15%,消费ETF跌接近14%,酒ETF跌幅接近17%,银行ETF跌6%多,太惨了。
你超配它,则步步新低。你不配它,真风格转向也难受。
2、小微盘因为质地较差,理应长期维持在低位。但以最小400只的中位数看,前两年在16-19亿,但今年开年以来一直在24-26亿元,相对高了30%-50。
这个情况下,一旦风吹草动,真挤压个30%泡沫一点都不为过。所以死死压制今年的上涨,且动不动会杀跌一波(动物界叫“惊群”),然后慢慢回本,持有它也难受。
3、最有代表性的红利低波ETF华泰柏瑞(512890),截至当下,年跌幅2.04%,也接近今年新低,持有体验也很不好。
4、至于科创50、科创100,大概是场外大批人通过新发的科创基金抢进来。胆子小,不敢去送人头。谁都知道,抱团一时爽,真要套住会摔得很疼。
5、看老实和尚老师不时更新的转债策略数据感受更明显,四大转债常用策略,三个是大亏的,一个是大赚的,分布极不均衡,这里意味就更多了,自己细琢磨。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山就在脚下 、happysam2018
5月9日墨菲定律说,担心的就会发生。
散步想了下市场的事,至少一半以上票估值是真的高。小票哪天挤压个30%估值都毫不为过。
但利率这么低,好不容易经历几年熊市挤压了泡沫,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强势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既不能盲目看多,又不能轻易看淡。最好的办法可能还是一半清醒一半醉。
目前大小账户合计投入140余万,合计盈利8万多元基本取出花掉了。虽然不高,但差不多赶上我的同期实发工资了,还是比较满意。
接下来,每涨1%赎回1.4...
5月9日说小票高估的担心。今天小票跌成狗。我当然也回撤很大。
挤挤泡沫也好,不是直接掉头转熊就好。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困了学索隆 、zhuzi51 、KevinLe 、好运来啊好运来 、hjndhr 、 、 、 、 、 、 、 、 、 、 、 、 、更多 »
1、前不久喜马拉雅收听了几期“半拿铁”的播客,属于我喜欢的商业故事类型,为了更好收听体验,就顺势下载了“小宇宙”,干净纯粹。
半拿铁的两个主播是哈工大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各自去了互联网大厂(滴滴)和浙江人民广播电台。转型后做的节目确实不错,按照论文方式严谨叙事,每一篇都下足了苦功夫。相比之下抖音之类真是奶头乐。
2、3-5月,家里也买了30多本书,大儿子没事就抱起一本读,我和夫人对视一笑,挺开心。话说现在的书不贵、质量又高,最便宜的养娃法了。
孩子知识密度高了,交流也很有意思。夫人说对辣椒等欲罢不能,儿子“过山车效应”五个字说透原理;说到普金、习大大、特朗普都快八十怎么精力这么好,儿子“幸存者偏差”五个字总结,还是挺有道理。
再加上由衷夸夸他,他更有成就感和探索欲。小儿子也主动要学这个那个。
3、阅读、学习门槛挺高的,知识结构越全面,盲点越少,越是一通百通,说啥都很快get到重点。普通人则越到后面,越积重难返。所以对于大部分人娱乐至死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接触烧脑一点、严肃一点的东西对很多人是很痛苦的事。
4、挺早开始我就有意无意与孩子们讨论商业话题,带他们进行商业观察。例如赌那家店开不下去(商业模式或管理不行)、玩大富翁游戏、斗地主用筹码并可借贷、讨论利息等。
看着许多陷入网贷的年轻人,我想也不能完全怪他们无知,最主要还是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人性恶和家庭基本财务教育缺失吧。
稳若老狗 - 渐入佳境
赞同来自: dfdfsdfdfs 、yuanyuan爸 、一生水 、darkpro 、happysam2018 、 、 、 、更多 »
出于好奇,
下载了抖音,
摸索了半小时,
试着看看有没有好东西,
但,简直是弱智集合地。
立刻卸载了。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