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一下2025年初的设想:
“2025年还会继续当前的投资方法学,主仓位IM和MO吃贴水增强,少量红利基金和门票股为辅,债券基金仓位会很低,现金放逆回购配合北交打新。
2025年的目标仍然是相对收益:
及格:中证1000指数 10%, 这是无脑实现的,分红 贴水 逆回购,应该超过10%
良好:中证1000指数 15%, 分红 贴水 北交 机会套利 仓位择时 期权时间价值
优秀:中证1000指数 20%, 控制住情绪,少一些操作变形,再加一点运气,有可能超额20%以上”
结果是:56.79%,超过中证1000指数27.49%近30%。在没有杠杆的情况下,达到了优秀的目标。
分析超额的原因:
1. 充分利用了期权的灵活性,比如买远Call卖当月Put,除了贴水还吃到了不少时间价值
2. 小仓位择时,高位delta降一点,低位delta加一点;或者直白说涨多了卖一点“实Put”,跌多了买一点“虚Call”
3. 总仓位虽然未满,但一直在80%以上,这也保证了能跟上指数的大涨
4. 利用各个期指的均值回归,也有一些超额;不过这部分波动太大,不能多做。
5. 北交和其它套利中规中矩。只有最后的蘅东光是心头永远的痛,钱不够也没办法呀。
总体来说,有中证1000这个锚,又没有杠杆,无论涨跌心理都极其稳定;自己不犯错,一点点积累超额,实现了年初的目标。
起步阶段:2024年和2025年
开户较早,但2024年之前都是小打小闹,就算不亏不赚吧,投资年限少,别见笑:
2017年~2023年:0%
2024年:36%
2025年:56%
2026年目标:中证1000涨跌幅+20%
2025年:
读书:查看微信读书,2025年读了37本书,才读完13本。这是非常不满意的地方,2023年读完26本,2024年读完17本,逐年下降。没装抖音,但微信视频号占用了越来越多时间。
运动:每周一次羽毛球坚持了20多年,前几年开始跑步差不到也是每周一次5公里。今年11月开始去健身房,比预期的感觉好。
工作:每天上班除了想投资的事,就是想退休。已经对工作本身失去了激情,厌恶内卷更痛苦于还要卷下属和同事。离开工作,又舍不得工作时的好朋友。
投资:很幸运加入了一个小群,与优秀的老师和朋友同行。也因此拓展的果仁网的基础股票轮动。学到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能不断突破自己的边界,保持开发心态,永远充满好奇心。
2026年:
继续2025年的投资方式,增加股票轮动的仓位,希望还能尝试更多策略。
克制自己激进和赌博的心态,无论市场如何,接受自己有限的能力、有限的自控力,努力比2025年更好一点!另外,希望世界和平,人人免于饥饿和恐惧。捐助金额增长率超过投资收益率。
“2025年还会继续当前的投资方法学,主仓位IM和MO吃贴水增强,少量红利基金和门票股为辅,债券基金仓位会很低,现金放逆回购配合北交打新。
2025年的目标仍然是相对收益:
及格:中证1000指数 10%, 这是无脑实现的,分红 贴水 逆回购,应该超过10%
良好:中证1000指数 15%, 分红 贴水 北交 机会套利 仓位择时 期权时间价值
优秀:中证1000指数 20%, 控制住情绪,少一些操作变形,再加一点运气,有可能超额20%以上”
结果是:56.79%,超过中证1000指数27.49%近30%。在没有杠杆的情况下,达到了优秀的目标。
分析超额的原因:
1. 充分利用了期权的灵活性,比如买远Call卖当月Put,除了贴水还吃到了不少时间价值
2. 小仓位择时,高位delta降一点,低位delta加一点;或者直白说涨多了卖一点“实Put”,跌多了买一点“虚Call”
3. 总仓位虽然未满,但一直在80%以上,这也保证了能跟上指数的大涨
4. 利用各个期指的均值回归,也有一些超额;不过这部分波动太大,不能多做。
5. 北交和其它套利中规中矩。只有最后的蘅东光是心头永远的痛,钱不够也没办法呀。
总体来说,有中证1000这个锚,又没有杠杆,无论涨跌心理都极其稳定;自己不犯错,一点点积累超额,实现了年初的目标。
起步阶段:2024年和2025年
开户较早,但2024年之前都是小打小闹,就算不亏不赚吧,投资年限少,别见笑:
2017年~2023年:0%
2024年:36%
2025年:56%
2026年目标:中证1000涨跌幅+20%
2025年:
读书:查看微信读书,2025年读了37本书,才读完13本。这是非常不满意的地方,2023年读完26本,2024年读完17本,逐年下降。没装抖音,但微信视频号占用了越来越多时间。
运动:每周一次羽毛球坚持了20多年,前几年开始跑步差不到也是每周一次5公里。今年11月开始去健身房,比预期的感觉好。
工作:每天上班除了想投资的事,就是想退休。已经对工作本身失去了激情,厌恶内卷更痛苦于还要卷下属和同事。离开工作,又舍不得工作时的好朋友。
投资:很幸运加入了一个小群,与优秀的老师和朋友同行。也因此拓展的果仁网的基础股票轮动。学到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能不断突破自己的边界,保持开发心态,永远充满好奇心。
2026年:
继续2025年的投资方式,增加股票轮动的仓位,希望还能尝试更多策略。
克制自己激进和赌博的心态,无论市场如何,接受自己有限的能力、有限的自控力,努力比2025年更好一点!另外,希望世界和平,人人免于饥饿和恐惧。捐助金额增长率超过投资收益率。
3
水穷云起时
- Hello Earth
昨晚睡不着,想了些事情,本想着半年再总结。但是感觉6月下旬风雨欲来,怕近因效应导致后面的大事,冲淡了前面的想法。就把今年至今的投资过程做个简单复盘:
1、1月:2025年收获满满,对我这种没见过牛市的人,感觉指数高了去年未已开始减仓,这不算错。但是看到IC涨幅超过IM和IF,短时间做了太多IM-IC和IF-IC。因为IF/IC持续创这几年的新低,最多加到了7手。完蛋,看着别人大涨,自己亏了10%左右。要知道,我是做贴水的,要的是相对IM的超额收益,结果一个月就差了20%。
2、2月:知道错了,逐步调整。原先理论上仍然是半仓多头,因为太多IF-IC而变成相对IM/IC大幅做空。市场给机会,逐步把IF-IC减下来,仓位变成偏多头,亏损逐步变小。
3、3月:市场大跌,这种时候IF跌得少,IF-IC继续减到只有2手了。亏损进一步缩减。是在受不了了,我一个吃贴水的,持续因为IC比IF贴水大,变成吐贴水,持续失血。
4、4月:终于盈利了,虽然事后总结,盈利主要是靠原油,感谢Trump。
5、5月:因为持仓已经偏IM多头,所以盈利最高接近5%。这次不是IF,而是IH太落了,IF/IH到了接近的极值,仓位变成了IH-IC。当然,结果也不意外,IH永远最差。好在仓位不高。
6、6月:市场回落,偏多头的仓位也小幅回落。给大家一个数据感受一下,本周一、周二,我的仓位(60%~70%的权益),居然每天涨跌幅都不超过0.3%,不得不说IH真是定海神针。希望市场再给我个机会,都不好意思说,这个机会只能是类似周一的大跌,IH跌的少。这样我把IH-IC都清掉,再也不玩了。还是控制仓位吃贴水,心态稳定,永远有超额。即使旁边科技猛涨,也不能使我心动半点。当然,不排除可以微仓去玩一下期权吃贴水和时间价值。
先记个流水账,6月底后再总结,希望到时候仍然是正收益。
1、1月:2025年收获满满,对我这种没见过牛市的人,感觉指数高了去年未已开始减仓,这不算错。但是看到IC涨幅超过IM和IF,短时间做了太多IM-IC和IF-IC。因为IF/IC持续创这几年的新低,最多加到了7手。完蛋,看着别人大涨,自己亏了10%左右。要知道,我是做贴水的,要的是相对IM的超额收益,结果一个月就差了20%。
2、2月:知道错了,逐步调整。原先理论上仍然是半仓多头,因为太多IF-IC而变成相对IM/IC大幅做空。市场给机会,逐步把IF-IC减下来,仓位变成偏多头,亏损逐步变小。
3、3月:市场大跌,这种时候IF跌得少,IF-IC继续减到只有2手了。亏损进一步缩减。是在受不了了,我一个吃贴水的,持续因为IC比IF贴水大,变成吐贴水,持续失血。
4、4月:终于盈利了,虽然事后总结,盈利主要是靠原油,感谢Trump。
5、5月:因为持仓已经偏IM多头,所以盈利最高接近5%。这次不是IF,而是IH太落了,IF/IH到了接近的极值,仓位变成了IH-IC。当然,结果也不意外,IH永远最差。好在仓位不高。
6、6月:市场回落,偏多头的仓位也小幅回落。给大家一个数据感受一下,本周一、周二,我的仓位(60%~70%的权益),居然每天涨跌幅都不超过0.3%,不得不说IH真是定海神针。希望市场再给我个机会,都不好意思说,这个机会只能是类似周一的大跌,IH跌的少。这样我把IH-IC都清掉,再也不玩了。还是控制仓位吃贴水,心态稳定,永远有超额。即使旁边科技猛涨,也不能使我心动半点。当然,不排除可以微仓去玩一下期权吃贴水和时间价值。
先记个流水账,6月底后再总结,希望到时候仍然是正收益。
2
水穷云起时
- Hello Earth
@snoooker
兄弟握手,我和你感受一模一样,因为我也在做if-ic,感觉就像24年年初时单边下跌,但是那个亏是大家一起亏,有底的,这次做了反向是难以估计顶的而且后面加速越来越快*。我自己也接下来定了约束,坚持底仓,不裸空,控制好事先的仓位,商品以后不做了,做也控制在5%仓位以内,太残暴了。写好止损规则,这1月太煎熬了,就当交学费了。握手。一直在坚持。心理难受是因为,对于IF-IC这种亏贴水的,按策略应该更谨慎,不至于开到7手。然后,随着价差增大,导致空头越来越大,相当于空头增加了一手。不按策略导致的亏损,只能骂自己管不住手。不过本周初最绝望的时候,也没想放弃。前面的亏损都是沉没成本,当前的持仓是没问题的。
0
@水穷云起时
这一首组合,昨天尾盘盈利平仓了。
im一直都比ic月贴水多20点,套住了,拿着也能慢慢回来,跟吃贴水差不多,苟住。
不经意把IF-IC和IM-IC的仓位做得很高,越低越买的个人思维定势弊端凸显。这一个月与两年前的2024年1月,受的煎熬很相似,每天一开盘就受暴击。看着IC毫无悬念领涨,IM勉强跟着,IF还有可能下跌,永远是相同的剧本。2024年作为初学者,投资经验很浅,情有可原。今年则不可原谅。虽然亏损可承受,但每天看指数猛涨,自己还亏钱,对自己很失望,集思录都上得少了。也是好事:打破了自己能力不切实际的乐观...同做了im-ic,但我最开始只是把ic卖掉,换成了im,然后在ic>im 100点时,裸做了一手im-ic,后来扩大到了200点,想再补一手,但没找到机会。
这一首组合,昨天尾盘盈利平仓了。
im一直都比ic月贴水多20点,套住了,拿着也能慢慢回来,跟吃贴水差不多,苟住。
3
snoooker
- 投资届的小学生
@水穷云起时
不经意把IF-IC和IM-IC的仓位做得很高,越低越买的个人思维定势弊端凸显。这一个月与两年前的2024年1月,受的煎熬很相似,每天一开盘就受暴击。看着IC毫无悬念领涨,IM勉强跟着,IF还有可能下跌,永远是相同的剧本。2024年作为初学者,投资经验很浅,情有可原。今年则不可原谅。虽然亏损可承受,但每天看指数猛涨,自己还亏钱,对自己很失望,集思录都上得少了。也是好事:打破了自己能力不切实际的乐观...兄弟握手,我和你感受一模一样,因为我也在做if-ic,感觉就像24年年初时单边下跌,但是那个亏是大家一起亏,有底的,这次做了反向是难以估计顶的而且后面加速越来越快*。我自己也接下来定了约束,坚持底仓,不裸空,控制好事先的仓位,商品以后不做了,做也控制在5%仓位以内,太残暴了。写好止损规则,这1月太煎熬了,就当交学费了。
7
水穷云起时
- Hello Earth
赞同来自: 丢失的十年 、蝶恋火2 、tinayf 、朝阳南街 、npc小许 、 、更多 »
不经意把IF-IC和IM-IC的仓位做得很高,越低越买的个人思维定势弊端凸显。
这一个月与两年前的2024年1月,受的煎熬很相似,每天一开盘就受暴击。看着IC毫无悬念领涨,IM勉强跟着,IF还有可能下跌,永远是相同的剧本。
2024年作为初学者,投资经验很浅,情有可原。今年则不可原谅。虽然亏损可承受,但每天看指数猛涨,自己还亏钱,对自己很失望,集思录都上得少了。
也是好事:打破了自己能力不切实际的乐观,越早越多受挫折,越能成长。看来退休的日子又要推迟了,不过这段投资自闭期间,对工作又找回了一点乐趣,哈哈
这一个月与两年前的2024年1月,受的煎熬很相似,每天一开盘就受暴击。看着IC毫无悬念领涨,IM勉强跟着,IF还有可能下跌,永远是相同的剧本。
2024年作为初学者,投资经验很浅,情有可原。今年则不可原谅。虽然亏损可承受,但每天看指数猛涨,自己还亏钱,对自己很失望,集思录都上得少了。
也是好事:打破了自己能力不切实际的乐观,越早越多受挫折,越能成长。看来退休的日子又要推迟了,不过这段投资自闭期间,对工作又找回了一点乐趣,哈哈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