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赚钱道德吗?

今日听到两位仁兄关于炒股赚钱是否道德的讨论,颇为疑惑,记录下来,希望哪位仁兄为我解惑。这两位仁兄真实姓名姑且隐去,代之以张三,李四,下面是他们的谈话纪要。

张三:今年股市行情不错,赚了点钱。

李四:炒股赚钱不太符合传统道德吧。

张三:何出此言?我左手一块钱,右手一块钱,你怎么看出哪一块钱是不道德的?怎么赚钱才符合传统道德?

李四:资本加劳动,可以创造价值,创造价值赚的钱,是符合传统道德的。

张三:照此说来,那借出钱放债,给别人作为资本创造价值,是符合道德的?

李四:是的,放债,购买债券,获得利息收入是符合道德的,这是分享部分创造的新价值。

张三:价值是相对而言的,一件产品的边际效用递减,一个馒头对于一个饥饿的人的价值比吃饱的人价值要大,当饥饿的人花钱从卖馒头的人那里买了一个馒头,对交易的双方而言,都是有价值的。所以,除了资本和劳动,交换也能创造价值。

李四:的确如此。

张三:那我在股票市场上买卖股票,不也能创造价值吗?

李四:如果你买入股票,赚的钱是企业利润分红,那的确是从新创造的价值中分享,可以认为符合道德,但是大部分的钱是低买高卖赚来的,从别人口袋里掏来的钱,创造了什么价值?如果一定要说创造了价值,那也是负的,因为增加了那些亏钱人的痛苦,和一个赌场中赢钱的赌棍有何区别?怎么能说符合道德呢?

张三:我低买高卖赚的钱也是符合道德的。先说低买,如果有人急需用钱,我借给他,收点利息,赚这个钱符合道德吧?

李四:只要不是高利贷,那的确是符合道德。

张三:如果这个急着用钱的人恰好有点股票,那他把股票以低于市场价卖给我,我赚的这点差价是符合道德的,对他而言,拿到了急需的钱比损失的这点市场差价价值要大,而我买到了低价股票,对我们双方而言都创造了新价值,所以低买是有价值的,给市场提供流动性,理应获得回报。
再说高卖,如果有个人恰好有闲钱,而他的闲钱存银行收益率很低,而我手里的股票回报率比他存银行要高,那他花钱买我的股票很合理吧,对我们双方而言,这种交换都创造了价值,我赚这个钱也是符合道德的。

李四:话虽如此,但实际上市场上大多数人的初衷并不像你所说的那样,他们卖股票,不是急需用钱,而是觉得还会跌,买股票也不是因为企业利润比银行存款利息高,只是想着以后股票涨了卖掉赚钱,你赚的钱,只不过是由于韭菜们亏掉的钱,他们经常看错,往往高买低卖。

张三:我没有义务区分对手方的动机,只要我赚的钱符合道德就行了,至于别人亏掉的钱符不符合道德,那就不关我事了。

谈话基本结束,谁也没说服谁,我很迷惑,谁讲的比较有道理?
发表时间 2026-06-25 15:36     来自广东

赞同来自: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5 15:36
  • 浏览: 45
  • 关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