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一个股指期货的问题。

股指期货跨期套利这个策略有哪位朋友做得多吗?

我没有做过,就理论上看了看

原理是远期合约和近期合约的价格收敛,赚取差价

风险就是价格不按照自己的预期收敛,而是扩大,然后亏钱

还有不能及时平仓的风险有没有可能发生?

请问还有其他风险点吗?

平时需要盯盘吗?开平仓的手速要快吗?

请教下做过的朋友的感受
发表时间 2026-06-20 18:14     最后修改时间 2026-06-20 18:15     来自上海

赞同来自:

1

水穷云起时 - Hello Earth

赞同来自: KevinLe

@我们的楠楠
谢谢,我推演了一下,没有下场去做。感觉像是在赌博。
因为我一直在吃贴水,选合适的月份,换过去或换回来,相当于多一个空一个,很难判断两个月之间基差未来的方向
2026-06-21 12:41 来自广东 引用
3

风雨无阻80712

赞同来自: 唐唐脱口秀 KevinLe 我们的楠楠

远期合约与近期合约是不存在收敛的说法的,因为你不可能找到一个时间点是两个合约都到期。两个合约到期时间差是固定的,不同的到期时间分别与现货收敛,但是现货又无法做空,因此跨期合约的价差是在一个区间波动,可以刷波动网格,做好资金管理也不是不可以赌。
2026-06-21 09:30 来自江苏 引用
1

我是哈飞

赞同来自: 我们的楠楠

收敛,指的是相对于现货收敛,而不是相对于近月合约。举例:2609合约和2607合约的价差并没有出现规律性收缩。
2026-06-21 09:19 来自福建 引用
3

风儿吹过

赞同来自: 唐唐脱口秀 KevinLe 我们的楠楠

股指跨期和其它期货跨期一样,只是没有标准合约,如果下单用软件下单好点,手动下单在极端情况下会滑点特别大。软件下单有时候也有滑点,有时候滑点就能吃掉你的期望利润。偶尔出现瘸腿需要手工处理(这个基本很难出现,但不是不会出现),如果你做价差收敛,下单后价差继续扩大就会亏损。你的对手盘其实是做股指单边的。还有就是平今手续费太高(十倍),如果你做的价差太小,需要平今,如果还要规避平今手续费太高的问题,就要锁仓,需要增加额外资金,会降低资金利用率。指数在高位,跨期波动还是有的,但相比于哪些活跃品种,其实收益率并不高,就目前的行情,做跨期年化不会很高,做的好的年化也就百分之二十左右。如果指数在低位,建议不要做,波动小,收益更低。我也做股指跨期,但都是在其它品种没有机会的情况下才做的,如果其它品种来机会了,我会清掉股指跨期去做其它品种,这个可以作为补充来做。你说是在赌博也对,其实现在做什么都是在赌博,只是概率不同罢了,象以前那种无风险套利很难再有了。只要控制好仓位,分散投资,拉大周期做到盈利就行了。
2026-06-21 08:48 来自河南 引用
0

我们的楠楠 - 80后金融民工

赞同来自:

@水穷云起时
很难,不存在收敛的说法。而且也不知道在赚谁的钱。
谢谢,我推演了一下,没有下场去做。感觉像是在赌博。
2026-06-21 08:17 来自上海 引用
0

我们的楠楠 - 80后金融民工

赞同来自:

@西楼
楼主这个策略不确定性很大
谢谢,那我放弃了。
2026-06-21 08:17 来自上海 引用
1

水穷云起时 - Hello Earth

赞同来自: 我们的楠楠

很难,不存在收敛的说法。而且也不知道在赚谁的钱。
2026-06-21 07:35 来自广东 引用
1

西楼

赞同来自: 我们的楠楠

楼主这个策略不确定性很大
2026-06-21 01:17 来自山东 引用
1

halhha

赞同来自: 我们的楠楠

你好 我做的发散 你做的收敛…
2026-06-20 19:55 来自福建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我们的楠楠
我们的楠楠

80后金融民工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1 12:41
  • 浏览: 1497
  • 关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