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集友前辈好,集思录早有耳闻,最近密集潜水发现大家都很真诚、务实,特意申请账号来发第一个主帖,学习探讨下家庭资产配置。
普通工薪家庭,坐标上海,夫妻39岁,媳妇儿全职主妇,孩子10岁。家庭税后年收入约80万,年支出约40万,年结余40万。
这几年一直坚持记账和做家庭资产负债表,自认还算精打细算,但总感觉在资产配置上还差点意思。目前总资产约105万(不含保险),当前配置及未来规划情况如下:
1. 货币基金11——维持3~4个月开销应急
2. 保险一年3~4——维持当前水准
3. 股票27——进攻型配置以2W/月增加本金
4. 各类基金:中证500、纳指100、红利低波、黄金ETF、创业板指总共11——原计划按照双周或者月定投,目前实操有调整:纳指、创业板指达到盈利目标减半;红利和纸黄金有好几个月没定投了
5. 加密货币1——主打一个陪伴
6. 年金47——以11W/年增加
7. 银行债券理财9——以5W/年增加
我琢磨了一下,有几个点想请教大家:
1. 股票+基金:目前来看是比较典型的哑铃型配置,那么防守型的基金是持续定投、还是根据行情灵活调整?或者现在是否是一个坚持定投的好时机?
2. 银行债券宣称收益可观(3~4个点),实际到手很一般,有什么好的调整方式吗?
3. 关于增量资金:除了工资结余定投,有没有其他适合普通家庭的增量资金来源玩法?集思录卧虎藏龙,想听听大家的思路。
以上是我个人基于家庭情况做的配置,肯定有不少不成熟的地方。发出来就是求拍砖的,希望能听听大家的真知灼见。如果是逻辑上的硬伤,麻烦集友指出来;如果是比例上的微调,也想听听各位的策略和依据。谢谢各位!
普通工薪家庭,坐标上海,夫妻39岁,媳妇儿全职主妇,孩子10岁。家庭税后年收入约80万,年支出约40万,年结余40万。
这几年一直坚持记账和做家庭资产负债表,自认还算精打细算,但总感觉在资产配置上还差点意思。目前总资产约105万(不含保险),当前配置及未来规划情况如下:
1. 货币基金11——维持3~4个月开销应急
2. 保险一年3~4——维持当前水准
3. 股票27——进攻型配置以2W/月增加本金
4. 各类基金:中证500、纳指100、红利低波、黄金ETF、创业板指总共11——原计划按照双周或者月定投,目前实操有调整:纳指、创业板指达到盈利目标减半;红利和纸黄金有好几个月没定投了
5. 加密货币1——主打一个陪伴
6. 年金47——以11W/年增加
7. 银行债券理财9——以5W/年增加
我琢磨了一下,有几个点想请教大家:
1. 股票+基金:目前来看是比较典型的哑铃型配置,那么防守型的基金是持续定投、还是根据行情灵活调整?或者现在是否是一个坚持定投的好时机?
2. 银行债券宣称收益可观(3~4个点),实际到手很一般,有什么好的调整方式吗?
3. 关于增量资金:除了工资结余定投,有没有其他适合普通家庭的增量资金来源玩法?集思录卧虎藏龙,想听听大家的思路。
以上是我个人基于家庭情况做的配置,肯定有不少不成熟的地方。发出来就是求拍砖的,希望能听听大家的真知灼见。如果是逻辑上的硬伤,麻烦集友指出来;如果是比例上的微调,也想听听各位的策略和依据。谢谢各位!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