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未来经济不是V型复苏,而是长期L型走势,很多过去有效的投资逻辑可能都失效

过去我们习惯了:

经济增长 → 房价上涨 → 企业盈利增长 → 资本市场上涨。

但未来呢?

如果房地产时代结束,人口红利消退,经济进入低增长阶段:

周期股还能等来下一轮大周期吗?

核心资产还能躺赢吗?

A股过去20年的投资经验还适用吗?

再看AI。

如果国内大模型与美国长期存在明显差距,AI赛道是否还有足够的投资价值?

如果差距只是时间问题,那现在会不会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周期的起点?

或许未来最大的风险,不是看错方向,而是还在用过去的经验理解未来。

所以问题来了:

未来10年,中国更像2010年的中国,还是1990年代的日本?

如果只能选一种资产长期持有,你会选什么?
发表时间 2026-06-07 07:48     来自广东

赞同来自:

1

smellybear

赞同来自: 白金牛

我觉得现在的国内像2000年的日本左右的日本,所以未来10-20年,可以参考日本的2000–2010–2020
2026-06-07 14:53 来自北京 引用
0

路林 - 敬畏市场,相信价值

赞同来自:

你的贴子已经给出了问题的答案,问题是基本面对于股市的影响只是因素之一
2026-06-07 10:53 来自江苏 引用
2

那个孩子

赞同来自: J926778196 二维无极

最近不是有种说法叫K型经济吗
小登们向上,老登们向下
2026-06-07 10:12 来自河北 引用
3

答案123

赞同来自: 唐唐脱口秀 白金牛 二维无极

@不戒
咋一看,还以为这帖子是2021年发的呢。都2026年了,哪个傻子还习惯于:“经济增长 → 房价上涨 → 企业盈利增长 → 资本市场上涨”?
集思录里还有不少人套在当年的各种茅里呢,医药之类的
2026-06-07 09:47 来自移动 引用
2

CHENWEIWEN

赞同来自: 答案123 白金牛

未来 10 年更像 “弱版 2010 中国 + 强版 90 日本”,是中低速增长 + 结构性机会;
如果只能选一种资产长期持有,首选高股息央企龙头 / 红利 ETF(稳现金流、高分红、低波动、穿越周期)。代表: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移动、高股息 ETF。
2026-06-07 09:22修改 来自广东 引用
1

不戒

赞同来自: 唐唐脱口秀

咋一看,还以为这帖子是2021年发的呢。
都2026年了,哪个傻子还习惯于:“经济增长 → 房价上涨 → 企业盈利增长 → 资本市场上涨”?
2026-06-07 09:20 来自浙江 引用
1

亩产3万6千斤

赞同来自: 二维无极

所谓 L型 是个创新名词,听着很好听。
从2.8亿零工 及每年1200万大学毕业生去向,结合税务\招标倒查20年的现实看,是不折不扣的下楼梯走势。传统行业及消费,只要房价不能企稳,没任何希望。
这种实际经济形势最适合的就是搏一下高科技,不论是高层还是居民,万一成了呢?
2026-06-07 08:32修改 来自辽宁 引用
0

BenjaminAA

赞同来自:

水核电
2026-06-07 08:09 来自江苏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07 14:53
  • 浏览: 1314
  • 关注: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