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十年后的自己(2026)

本人小镇做题家一枚,生化环材天坑专业,985小硕毕业后进了一家事业单位的边缘部门,在部委借调过一段时间,因待遇太低本想离职,后来阴差阳错进入了职能部门,恢复单位正常待遇,一干就是7年,按部就班、恍恍惚惚走到了中登的年纪。在职场上,很早就看到,对于晋升而言,努力在可能是最微不足道的因素。事业上的平淡,让自己对职场没有太高的预期。前几年已经感觉自己在职场可能到了“天花板”,或许没有机会上升,就开始留意各种投资博主,学习投资。同时,渴望着自由,奈何条件不允许离职,加之按部就班地结婚、买房、生娃······,只能努力搬砖。2025年,对于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我的账户存下了一定的金额,可以正式开始自己的“投资生涯”。由于是投资小白,25年的牛市,半仓,取得了10%左右的收益。于我而言,也算是投资的正向的激励。
我通过很多渠道区找投资博主,因为每天通勤,在喜马拉雅听了杨继东老师的投资之道,杨老师有些鲜明的观点:投资是一门科学。做投资要有全球视野······都刷新了自己对投资的理解。后来,在集思录上看到孔曼子老师、封基老师、资水老师、小卡叔、lemonhouse等,他们就像金庸小说里不同的门派,各个身怀绝技,他们的帖子都在重构自己对世界、对投资、对自己的理解。
刚好今天,各个银行、保险都给自己发信息,告诉自己又长大一岁了,在开车时听了薛凯琪的《给十年后的我》,“这十年来做过的事 能令你无悔骄傲吗”“那时候你所相信的事,没有被动摇吧”。毕业工作也差不多10年了,听到这歌词,真心被Wyman问得哑口无言。这十年来最成功的事,可能是娶了一个好老婆,生了一双可爱的儿女,工作和生活相对稳定了。
晚上10点多,把娃哄睡,翻了一下朋友圈,看到自己要好的大学同学去港交所敲钟了。没想到自己朋友圈有人竟然可以去敲钟。人生的际遇千千万,朋友估计付出了常人不知道的努力,遇到这时代大潮,收获了让自己满意的事业。真心替朋友高兴。如果把人生比作经营一家公司。我们应该怎么去经营呢?经验告诉我,不是每个人都能把工作当做“事业”的,想想自己,既然工资收入的第一曲线可能到“天花板”了,为什么不能把投资作为自己的第二曲线?辗转反侧了一会儿,蹑手蹑脚走出了房间,敲下这段文字,算是记录自己未来10年的投资,在这里记录自己对于投资、工作、生活的所思所想。
希望,10年后,当这句“这十年来做过的事 能令你无悔骄傲吗”在耳边回荡时,可以有一个满意的回答。
·······(发现新人只能在晚上9点前发出,过了两天才发出,谨以此开启自己的 “投资生涯”,to be a better me)
发表时间 2026-05-24 17:59     来自广东

赞同来自:

0

Winnr

赞同来自:

这几天陆陆续续在小宇宙听完了《中国高铁简史》。感慨颇多。第一是产业发展的复杂性,产业发展跌宕起伏,“市场换技术”在课本中听得多了,但各中过程不是局中人,很难感受得到。第二是人的复杂性,特别是强人刘志军,有胆识也有智谋,确实是推动高铁发展的重要人物,特别是高铁招标的“二桃杀三士”,可能是商战的经典案例了。总比医保压价,压到没有要没药效的水平来得高。还有“刘疯子”试车总坐在车头,用自己的生命检验高铁“速度”,2010年亲自试乘,最高时速达到480公里。但最后的结局也是让人唏嘘。除了强人外,还有一代的铁路人筚路蓝缕,确实成事不易。
今天市场风格依然割裂。没有大的操作,目前,整体账户浮盈6.6%。
今日操作:参与了爱科科技配债,正股竟然最大跌幅18%。今天210股亏900多。现在配债就是亏钱的手艺,没法玩了。501312海外科技,折价,关注。
1、时间:20260611
2、标的:726092
3、理由/逻辑:一手党,200股可以大概率配一手。由于是科创板,200股以上可以逐股递增,210股本金5800。安全垫大概有700-1000元,在12%-17%之间,安全垫较高。
4、止损点:-10%。
5、亏损:约16%。
6、执行评分:0
7、交易时的心态:拍断大腿。
8、反思:今天忙着上班的事情,开盘看了一下跌幅不太大就没管。下班后看了拍断大腿。以后配债果断卖掉。
2026-06-11 21:45 来自广东 引用
0

Winnr

赞同来自:

从年初,主要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科技,二是资源。因为胆小,仓位一直较小,锁定的标的主要有000833,002170。科技因为研究不够深入,后续科技线主要部分投资了亚太精选ETF、中韩半导体ETF以及少量闻泰转债。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向硅基通胀的逻辑的方向演进。账户今年内一直浮盈,但在昨天出现浮亏后,今天反转。目前,整体账户浮盈5.2%。
今天操作:002170,因为到达止损点了。果断清仓。
1、时间:20260609
2、标的:002170
3、理由/逻辑:当时买入,认为感觉低估。市值100多亿元,股息率5.25%。只要维持现在的市值股息率有可能达到7%。
4、止损点:-10%。
6、亏损:约3%。
6、交易截图:自己留存。
7、执行评分:
8、交易时的心态:平静
9、反思:如果重来一次,我逐步加仓到自己心仪的仓位,后续就不断下跌。其实减仓的机会应该是很多的。但是盼着分红,就迟疑了。拖着拖着最后割肉,感觉这种情绪要不得。资金极致抱团风格十分明显。如再操作一次,应该要在股票下跌时,就适当降低这票的仓位。
2026-06-11 20:29 来自广东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11 21:45
  • 浏览: 158
  • 关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