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亿万富翁这本书,里面有个游戏。
给你25块,和一个灌了铅的硬币。
硬币有60%的概率朝上,赢了翻倍,输了亏光。
你需要用什么策略,每次压多少,能把25块变成250块,翻十倍。
显然这是个对压朝上非常有利的赌局,
玩10次,平均赢6次输4次,玩10把可以净赚2把。
理论最佳仓位是凯利公式的每次20%,
我因为知道半凯利仓位性价比更高,就每把下总资金的10%。
然后上这个网站模拟了一把,手动玩,玩了192把才通关。
https://elmwealth.com/coin-flip/
体会非常深:
哪怕是半凯利仓位,60%胜40%负,这么大的优势,走背运的时间段也非常长,连续好多把朝下,过程中也经历了三分之二的回撤。
过程如下:
我的仓位基本和红线(半凯利仓位)重合,因为我偷懒,有时候省略了小数点后的数字。
而理论最赚钱的凯利仓位(绿线):
一度从170跌至12.5,回撤93%,
在37把前后本金就*5了,但是玩到110把,本金只有12.5,亏了一半!
每一把游戏,如果是映射到现实,对应投资股市,大概是半年时间。
凯利公式计算起来很美好,但是是个巨大的黑洞。
想想你在20岁开始投资,18.5年后,年近40,本金*5,成功人士,意气风发。
然后又继续玩这个作弊的游戏(买ETF60%的胜率应该是有的),又玩了36.5年,玩了55年后,已是75岁的风烛残年,本金只剩20岁时候的一半,
你在理论上的192把,110多岁了,接近500,本金*20,又有什么意义呢?
现实中不可能有任何人,在30多年的时间,亏掉90%以上的钱之后,还能还会继续玩这个投资游戏的,
你是loser、败家子、SB中的王者,
你会怀疑这个硬币、这个股市,根本不是60%朝上,而是中途被人换掉了,否则怎么连续那么多把开小?
是个吃人的市场,是个圈钱的市场,你是个失败的傻叉的金融消费者。
现实中坚持这个半凯利仓位已经压力非常巨大了,
这还是在你有60%的作弊概率的前提下,
所以仓位还要更低一些。
强烈建议大家手动玩一下这个游戏,目标是从25块变成250块。
体会一下你在其中的心理煎熬,
用蒙特卡洛之类的模拟,一秒钟出结果,是体会不到这种压力的。
而你在现实中要一把一把的干,岁数会一年一年的涨,
要养家糊口,必然会几倍的体会到这种压力,
遇到几年的逆风期,几乎不可能坚持下去,不是“大清要亡”,就是“国运没了”,弃剧了。
最好的方法是减少到¼凯利仓位。
同时你不能一直赌大明胜,努尔哈赤那里得压一些,吴三桂那里得压一些,李自成那里得压一些,
海外的英吉利、法兰西、德意志、小日子,也得压一些。
从这个模拟来看,买ETF的胜率,应该远不止60%的,比60%要高。
给你25块,和一个灌了铅的硬币。
硬币有60%的概率朝上,赢了翻倍,输了亏光。
你需要用什么策略,每次压多少,能把25块变成250块,翻十倍。
显然这是个对压朝上非常有利的赌局,
玩10次,平均赢6次输4次,玩10把可以净赚2把。
理论最佳仓位是凯利公式的每次20%,
我因为知道半凯利仓位性价比更高,就每把下总资金的10%。
然后上这个网站模拟了一把,手动玩,玩了192把才通关。
https://elmwealth.com/coin-flip/
体会非常深:
哪怕是半凯利仓位,60%胜40%负,这么大的优势,走背运的时间段也非常长,连续好多把朝下,过程中也经历了三分之二的回撤。
过程如下:
- 前20把基本在本金附近震荡,没看出60%的概率优势(现实中你估计就不玩了)。
- 27-37把,连续走运,干到了76(自信心爆棚,老子天下第一,看的就是准)。
- 38-60把,在70附近震荡,这时候是本金赚接近200%。
- 60-92把,连续走背运,跌至29,此时最大回撤64%,接近三分之二(这么长时间持续亏,过了这么久,才赚10%几,没跑赢存款,这时候肯定蔫了萎了是别人眼中的loser了,想想白酒、医疗、中概的股东)。
- 93-110把,持续在30附近震荡,这个游戏我用最佳策略已经玩了100把,还没怎么赚钱,你TM是不是把硬币换了?
- 127把,回到80,刚刚突破37把的高点(时隔多年回到年轻时的巅峰,人已老,心更老,识尽愁滋味,感觉自己是个沧桑的失败者,赚了点钱,但是完全对不起这些年以来的付出)。
- 150把附近,先上到150,后回撤到100,三分之一的回撤。
- 171把,达到215,只需要“再赢最后一两次”就可以通关,随后从230回撤到155,又是三分之一的回撤(港片里面:最后再赌一次就收手,过了今晚就没事)。
- 一直到192把,实现了通关,总资产*10。
我的仓位基本和红线(半凯利仓位)重合,因为我偷懒,有时候省略了小数点后的数字。
而理论最赚钱的凯利仓位(绿线):
一度从170跌至12.5,回撤93%,
在37把前后本金就*5了,但是玩到110把,本金只有12.5,亏了一半!
每一把游戏,如果是映射到现实,对应投资股市,大概是半年时间。
凯利公式计算起来很美好,但是是个巨大的黑洞。
想想你在20岁开始投资,18.5年后,年近40,本金*5,成功人士,意气风发。
然后又继续玩这个作弊的游戏(买ETF60%的胜率应该是有的),又玩了36.5年,玩了55年后,已是75岁的风烛残年,本金只剩20岁时候的一半,
你在理论上的192把,110多岁了,接近500,本金*20,又有什么意义呢?
现实中不可能有任何人,在30多年的时间,亏掉90%以上的钱之后,还能还会继续玩这个投资游戏的,
你是loser、败家子、SB中的王者,
你会怀疑这个硬币、这个股市,根本不是60%朝上,而是中途被人换掉了,否则怎么连续那么多把开小?
是个吃人的市场,是个圈钱的市场,你是个失败的傻叉的金融消费者。
现实中坚持这个半凯利仓位已经压力非常巨大了,
这还是在你有60%的作弊概率的前提下,
所以仓位还要更低一些。
强烈建议大家手动玩一下这个游戏,目标是从25块变成250块。
体会一下你在其中的心理煎熬,
用蒙特卡洛之类的模拟,一秒钟出结果,是体会不到这种压力的。
而你在现实中要一把一把的干,岁数会一年一年的涨,
要养家糊口,必然会几倍的体会到这种压力,
遇到几年的逆风期,几乎不可能坚持下去,不是“大清要亡”,就是“国运没了”,弃剧了。
最好的方法是减少到¼凯利仓位。
同时你不能一直赌大明胜,努尔哈赤那里得压一些,吴三桂那里得压一些,李自成那里得压一些,
海外的英吉利、法兰西、德意志、小日子,也得压一些。
从这个模拟来看,买ETF的胜率,应该远不止60%的,比60%要高。
2
赞同来自: happysam2018 、文撕墨客
说说我自己的感受,不知道是因为心里以为这只是一个游戏,还是因为过程没经历大的回撤。反正从第一次操作之后金额就没有低于过本金,然后就几乎没有心里波动。而且我人比较懒,因为10%这个数比较好算,所以一直严格按10%操作。怎么感觉自己收获了一个寂寞。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