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投资,为什么最终收益明显在男人之上?

这些年观察身边认识的普通人(上班的人),投资最终战绩,女人的平均水平,明显在男人之上。

一个主要原因是:
男人在投资上比较勤奋,花的时间多,研究的深,自信心强,
花了时间发现一个“未被市场重视的机会”,当然要出手。
越研究越觉得自己花了时间研究的东西好,类似整天看着身边颜值平平的同事,看了几年以后也觉得并非毫无姿色,某些角度某个时间也是略有风情。

所以不想走寻常路,希望另辟蹊径,
在华容道反复思考,这把诸葛亮少智周瑜无谋,决定全部人马都走小路,
结果数学上证明了的好策略,只用了小仓位,大仓位都是自己灵机一动的“神之一手”。

结局往往不太美妙,自己这个高智商又勤奋又懂人心的曹操,最终屡屡不敌市场这个更高智商的诸葛亮,在华容道被杀的丢盔卸甲。
灵机一动的“神之一手”,在全市场无数机构和散户,几万亿资金真刀真枪博弈出来的价格上,一手掏的全是翔。

典型的,买了20万微盘基金,一年翻倍了,
然后酒桌上听点消息,记了个代码,挑了一两个“特别有潜力”的股票,每个买了50万,买了以后一直跌。

饭桌上,经常听到:这几个月赚了很多,几十万本金赚几十万上百万(上了融资)。
但是你问:“你的职业生涯从开始炒股到现在,赚了多少”?
回答一般是:“再涨涨就回本了”。

刚刚谈了一个亿的项目的人,请兄弟做个推拿,一百多,还要拿出两个手机各买一张新人团购券省五块。

------------------------------------------------------------------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我自己。



我在24年8月,对A股心灰意冷,分了不少资金去美股,
研究了大量历史数据,精挑细选,选了XLV(标普医疗)作为美股底仓(相关研究可以看当时的文章)。
一年半过去了,万万没想到,XLV作为防守仓位,类债属性的,不仅涨幅最低,而且回撤还TM最大。

跟朋友说了,他也不敢信,尼玛。


翻出当时做的备注,现在发现,即使在25年4月最低点,也没实现当时的设想:
QQQ太贵了,遇到大跌,XLV跌的肯定少,切换到跌幅大的QQQ。


其实标普医疗肯定不算冷门资产,消费医疗科技,一项是长牛资产。
但是每次你只要全压了一个,经常会掏的一手翔。

------------------------------------------------------------------------
现在的体会是:
资产首先要配置基石资产
行业、另类资产,只能在基石资产仓位够了的情况下,作为点缀,没有也完全可以。

当然,这里面有个大坑,什么是基石资产?

美股:标普500是基石资产,纳指100作为进攻型,SCHD这种红利型也是基石资产。

其他国家:基石都是红利型,而不是你在软件上、媒体上,天天看到的宽基、行业。

A股:红利低波类是基石,对于资金量大的,IM也是基石,IC勉强也能算基石。

但你看到铺天盖地宣传的,包括“上面”认为的,觉得是核心资产的,正能量的,机构甚至郭嘉队主力配置的,
上证指数、沪深300、A500、中证500、中证1000、恒生指数、恒生科技、中概互联、消费医疗,这些都不是。
当然这些东西,除了长期回报低(5%档次)、回撤特别大(宽基40-50%档次,行业60-70%档次),也没有别的缺点了,全是优点,新闻里面天天报,那么多人亏了一直补。

绝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先买本国的宽基,因为到处宣传、产品丰富、机构主推。

所以全天下,基本只有老美投资者长期赚钱,
因为他买到的标普500,碰巧就是全世界唯一能够得上基石资产的宽基(长期回报10%档次,较大回撤10-20%档次)。

其他国家的,日本人买日经225、法国人买CAC40、韩国人买韩国综合、中国人买沪深300、恒生指数、恒生垃圾(对不起科技打成垃圾了,真不是故意的,输入法跳出来默认就是垃圾),都没买到基石,这些国家的红利其实都不错,回报和回撤,都不弱于标普500。

还有就是,等待回调,对于基石资产,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成本。

比如,SPY,一年的预期收益是10%,
你早一年入场,
和恐高,等了一年先涨了10%,后等到一个跌-10%的小危机入场,成本是一样的。

但是等一年未必就能有-10%的小危机,也可能一直涨。
甚至等两年等到一次-20%的较大危机,因为这两年前面先涨了30%,你在危机最低点买的,成本=1.3*0.8=1.04,也比无脑直接进更高。

你看去年4月的最低点,进攻型的QQQ也比防守型的XLV涨幅要高……


最后回到男人投资往往不如女人的话题,为啥呢?

主要因为女人投入时间少,风险偏好低,就想买了放着不动了,先买到红利的概率比较大,买红利的仓位也更容易买的大,中国的红利是基石,而不是宽基、科技、周期、养猪等等。
就和美国人碰巧买了标普500,容易赚钱是一样的。

仓位先搞基石,类似在学校,先把语数外分数搞上来,再去考虑要不要打个篮球弹个钢琴,别搞反了。

一个在电梯里站着睡觉,
一个在粪坑里蝶泳,在撒哈拉里面打井,织田信长在森兰丸身上耕耘想生小孩。

最后劝一句,喜欢谈宏观,尤其是喜欢研究国际政治,是男人最容易掉的坑,
你成功的把成功的自己,拉到了和北京出租车司机一个水平。
0

他丫的 - 专注ST和可转债,欢迎交流

赞同来自:

1、单从男性的角度出发,男性普遍都具有冒险精神,这点是种群生存和繁衍所遗留下来的基因;因为只有一个更具有冒险精神的族群,通过进行极大数量的冒险才能有更高的概率获得更好的进化优势,从而在与其他物种和本物种的其他族群的竞争中取得胜利。而男性作为一个族群的主导者,这一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2、所以为什么这个社会有普信男,因为能够繁衍后代的都是那些自信、强壮且拥有冒险精神的男性。不过族群的繁衍发展与所有的个体的发展并不一定相向而行,这也是我对于人性持悲观看法的原因,时代车轮滚滚,大部分人只是车轮碾过的泥沙。所以我是建议大家不要讲太多的宏大叙事,在保全自身的角度上在力所能及的行善吧。
2026-04-17 13:00 来自广东 引用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问题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5-19 16:50
  • 浏览: 5948
  • 关注: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