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录这么多年,总有一些月经贴,大约分成几个类型,比如要不要职投啦,比如这个《投资的道到底是什么》拉,其实说明这真的是一些大家非常关心,非常重要的话题。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也一直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当然经典的回答也有很多。直到今天,我想大概有一个算是比较满意的答案。
我想投资最重要就是理解世界,市场,生活,自己本身的复杂性,接受这个复杂性,且应对这个复杂性。
这源于最近对生活的一点体悟。我学习网球其实也有蛮长一段时间了,“球技平庸”算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说法吧。
四十多岁,体能不行;肢体僵硬,弹性不行;走路会顺拐,协调性也不行;debuff差不多快叠满了。
从功利的角度而言,我的一切努力,全部都是浪费。不会有什么太好的成果,也许若干年以后最多最多我就勉强到个3.0吧。
所以曾经几度,我也想过放弃算了。这不是一项适合我的运动。
我的教练,一个快60岁的香港老头。教了几十年球,阅人无数,我搞不明白他为什么还会对一个40多岁天赋平庸到发指的中年妇女有类似职业运动员的要求。
球打得好了,他最多拍拍手,鼓个掌,多数时候是一声声“哎呦喂”,对我的内心造成10000点的暴击。最沮丧的时候我真的想说:你就不能学学别的教练糊弄我一下算了,安安静静收你的钱就行了?
后来我明白了,教球这件事,其实跟我没有关系,跟其他人也没有关系,可能只跟他自己有关系。
而我打网球,也只跟我自己有关系。我的天赋,别人的眼光,最后的结果都不重要。我们最终都只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想明白这点以后感觉生活美好了很多。这么多年的思维习惯里,太多以结果为导向,太多宏大叙事的东西。不管什么事,总有一个声音在问:这有什么用呢?这有什么意义呢?
可是,为什么我们要活在意义里呢?没有意义那又怎么样呢?生活本来就是一些鸡零狗碎啊,是一碗面,一杯茶,一件衣裳,一场戏。
我想成熟并不是要你强悍到能驾驭一切,而是学会理解并接受生活的复杂性。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也一直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当然经典的回答也有很多。直到今天,我想大概有一个算是比较满意的答案。
我想投资最重要就是理解世界,市场,生活,自己本身的复杂性,接受这个复杂性,且应对这个复杂性。
这源于最近对生活的一点体悟。我学习网球其实也有蛮长一段时间了,“球技平庸”算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说法吧。
四十多岁,体能不行;肢体僵硬,弹性不行;走路会顺拐,协调性也不行;debuff差不多快叠满了。
从功利的角度而言,我的一切努力,全部都是浪费。不会有什么太好的成果,也许若干年以后最多最多我就勉强到个3.0吧。
所以曾经几度,我也想过放弃算了。这不是一项适合我的运动。
我的教练,一个快60岁的香港老头。教了几十年球,阅人无数,我搞不明白他为什么还会对一个40多岁天赋平庸到发指的中年妇女有类似职业运动员的要求。
球打得好了,他最多拍拍手,鼓个掌,多数时候是一声声“哎呦喂”,对我的内心造成10000点的暴击。最沮丧的时候我真的想说:你就不能学学别的教练糊弄我一下算了,安安静静收你的钱就行了?
后来我明白了,教球这件事,其实跟我没有关系,跟其他人也没有关系,可能只跟他自己有关系。
而我打网球,也只跟我自己有关系。我的天赋,别人的眼光,最后的结果都不重要。我们最终都只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想明白这点以后感觉生活美好了很多。这么多年的思维习惯里,太多以结果为导向,太多宏大叙事的东西。不管什么事,总有一个声音在问:这有什么用呢?这有什么意义呢?
可是,为什么我们要活在意义里呢?没有意义那又怎么样呢?生活本来就是一些鸡零狗碎啊,是一碗面,一杯茶,一件衣裳,一场戏。
我想成熟并不是要你强悍到能驾驭一切,而是学会理解并接受生活的复杂性。
7
赞同来自: 新堂Tey 、常思考 、happysam2018 、wangyang661 、白金牛 、 、更多 »
说的真好,生活就是活着,又不是做数学题,非要求个标准答案,用自已觉得舒服开心地方式过完一生就行啦!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