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
2024年,单从投资的结果来说,属于远超自己的预期,12个月中11个月盈利,除一月份外,回撤都很小。但是从过程上来看,今年能够达到这个结果,有一定的偶然因素,第一个是重仓的城地转债在市场炒作情绪最好的时候公告了资产重大重组,第二个是7-8月份可转债年内第二波下杀的时候我躲在科林电气里看戏,第三个是全年只轻仓踩了雪榕转债的坑,如果去掉上述三个因素,我估计自己的收益率还要再降低10个点。此外,今年能取得这个远超预期的成绩,也离不开一月份市场大跌所打下的基础,如果不是2024年1月份的大跌,也不会让我在今年9月份之前做出安全垫。
2024年的1月份,投资与生活都遭遇了比较大的坎儿,事后看风轻云淡,我可以简单地说出“福兮祸之所倚”这样的话,事中看还是需要勇气的。
站在2025年的1月份,不管外界的经济环境如何,从我个人小家庭的角度看,状况比2024年1月份要好不少,但是事实上我从2024年12月初就已经在思考,在目前这个价格和结构下,自己如何去规划未来,以及在面临顺风顺水的11个月后,我如何面对更大资金量的回撤,如何面对可能突如其来的各种挑战,因为我知道“福兮祸之所倚”的后半句是“祸兮福之所伏”。
二、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句诗出自《诗经》,我觉得这句诗可以很好地回应“祸兮福之所伏”这句话,灾祸无法彻底的避免,但是作为个人却可以常怀敬畏,时刻检视自己的所作所为。本身我个人的性格偏保守,再叠加接受的教育,以及我是从低风险投资入门投资的(我是因为搜索华宝油气拖拉机才找到的集思录),这些都促使我往具有确定性的机会去靠拢。比如说2024年12月初,考虑到可转债的价格较高,我还是选择用更多资金去做北交所的新股申购。我觉得做可转债,就像是到类似舟山渔场捕鱼,鱼很多很大,但是需要大浪淘沙,也有一定的风险;做北交所打新,就像是到水深1米的养殖鱼塘捕鱼,鱼不大不多,但是不花啥力气;而至于做股票(非套利),可能就像是去北冰洋补帝王蟹,风浪都很大吧。
券商开户的时候有一个所谓的风险测评,其中有一个题,大概长这样:
以下几种投资模式,您更偏好哪种模式:( )
A、收益只有5%,但不亏损(2 分)
B、收益15%,但可能亏损5%(4 分)
C、收益是30%,但可能亏损15%(6 分)
D、收益50%,但可能亏损30%(8 分)
E、收益100%,但可能亏损60%(10 分)
从开通权限的角度来说,我都是无脑选择E,但是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其实这个题的选项有重大的缺失,它缺少实现收益或亏损的时间与概率这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最理想化的投资应该是,实现收益的时间越短越好从而年化收益变高,而亏损的概率越小越好从而期望值越高——在这个前提上,我们可以发现养老型的保险并不很好,因为实现收益的时间太长了,即便它的收益率可以达到100%,那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同时,从期望值来看,买彩票真的就是一项慈善工程,因为期望值是个负数,次数越多,则最终结果越回归期望值。
从这个问题出发,我想说的我所谓的“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以年化10%(这样就考虑了时间的影响)的投资收益要求,去做一笔期望值明显为正(考虑了博弈失败的概率影响),且最大绝对亏损不超过10%(考虑了最大不利影响)的投资操作。在分仓、对冲等的前提下,重复性地做这样的投资行为,取得一个符合期望值的收益。
三、2024的回顾
从2024年的收益看,转债贡献了8成收益,股票贡献了2成收益,但是贡献并不能简单地按8:2的比例来分配,因为像长江电力、科林电气等都是完美地对冲了转债的风险。赚钱的这些操作我就不具体展开说了,重点说说没做好的。
1、世荣兆业和宝鹰股份的全面要约没有博弈好。其实这两个标的当时在保本的基础上给了很好的波动机会,而我我却嫌弃保本的收益不高而没有参与太多,是一个博弈心态上的失误。其实在保本机会下的博弈是很好的操作标的,比如说100元的科华,几乎无风险,如果能够安心地拿三个月,可能也能做出7-8个点的收益,比如说113的中信,虽然说有亏损的风险,但是其期权价值和对冲的价值并没有被很好地把握。
2、在所谓的突然的重大利好前,并没有做好反人性的操作。投资聚义厅在其2024年的总结里有这样一个论断,即a股最大的资产是散户(jiucai),体现形式就是波动率。我个人觉得在转债的圈子里,其实有很大一部分人挣的就是波动率的钱,大多数散户对于转债的交易还是挺高频的,这两年转债的圈子越来越难做,也和波动率的降低有关,以至于逐渐变成含韭量低的收割含韭量高的游戏,以及看谁能够更加相信最开始的逻辑坚持下去:我所谓的逻辑就是相信金融稳定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而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绝大多数债务能够在法律、合同范围内妥善处理是金融稳定的基石。现代社会体系本质上是基于债务所形成的一个信用体系,社会自带杠杆运行,如果支点裂开,杠杆也就无法支撑起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说回到做的不好的操作,主要是指10月8日开盘没卖好,以及12月10日没操作好,尤其是10月8日这一回,没有冷静地进行操作——当然确实是被开盘的阵仗给吓到了,但是其实在这种时候,散户就是我最大的对手盘,卖给散户大概率是不会有错的。
3、今年的最大几笔单笔亏损都集中发生在11-12月,其实就是在弱市情况下做了短线,挨了几次打后,我就及时收手了——在大的趋势面前,容错率会降低很多很多。其实我现在很经常地看一些雪球上做短线的柚子以及龙虎榜,倒不是说我学习他们的龙头战法,而是这些柚子的情绪往往会决定微盘股的热度,从而决定可转债市场的热度。
4、今年尝试学习了st股,st股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但是一来st股还是需要一定的自己研究梳理的时间,二来st股动不动连续跌停或连续涨停,其实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会更高,心理不够强大的话,不一定能熬得住。比如说今年我参与过合泰、金科、傲农、特信、盛屯,整体看没挣到什么钱,当然以现在的价格看,比我卖掉的时候要好不少。另外,今年我还特意提示过低价股的机会,主要就是在广汇退市之后,我参与了山东钢铁、重庆钢铁、永泰能源,尤其是前两者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全国前十的钢铁企业,国企大股东持股都有50%,我当时跟我表弟说,这种标的就是买了,然后至少等2块或者等个半年,事后诸葛亮看,这个结论是对的。但是自己并没有能够做到言行一致,是我个人的心理与纪律问题。
四、2025的计划
首先还是继续扩大能力圈吧,具体的能力圈包括哪些就不细说了,但是今年还是要花一定的时间学习港股和st股。
其次就是修炼自己的心性了,我觉得有时候自己像个勤快的小松鼠,凭着自己的勤劳去捡拾散落在地上的松果,充满小确幸却容易陷在小确幸里。但是在2024年,我逐渐开始觉得并不是每天捡一点就是一种最优解,以可转债为例吧,没有必要纠结于几毛钱的成本差异与卖出差异,耐心一点或许能够走得更远。
从判断上来说,我认为2025年的波动应该不会小,因为既有特朗普的影响,又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我认为今年会是并购重组的大年,希望能多涌现一些要约收购的机会。
最后还是不免俗的设一个目标吧,就像前文所说的:以年化10%(这样就考虑了时间的影响)的投资收益要求,去做一笔期望值明显为正(考虑了博弈失败的概率影响),且最大绝对亏损不超过10%(考虑了最大不利影响)的投资操作。在分仓、对冲等的前提下,重复性地做这样的投资行为,取得一个符合期望值的收益。
明天星图测控上市,希望能够为2025开一个好头吧。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4年,单从投资的结果来说,属于远超自己的预期,12个月中11个月盈利,除一月份外,回撤都很小。但是从过程上来看,今年能够达到这个结果,有一定的偶然因素,第一个是重仓的城地转债在市场炒作情绪最好的时候公告了资产重大重组,第二个是7-8月份可转债年内第二波下杀的时候我躲在科林电气里看戏,第三个是全年只轻仓踩了雪榕转债的坑,如果去掉上述三个因素,我估计自己的收益率还要再降低10个点。此外,今年能取得这个远超预期的成绩,也离不开一月份市场大跌所打下的基础,如果不是2024年1月份的大跌,也不会让我在今年9月份之前做出安全垫。
2024年的1月份,投资与生活都遭遇了比较大的坎儿,事后看风轻云淡,我可以简单地说出“福兮祸之所倚”这样的话,事中看还是需要勇气的。
站在2025年的1月份,不管外界的经济环境如何,从我个人小家庭的角度看,状况比2024年1月份要好不少,但是事实上我从2024年12月初就已经在思考,在目前这个价格和结构下,自己如何去规划未来,以及在面临顺风顺水的11个月后,我如何面对更大资金量的回撤,如何面对可能突如其来的各种挑战,因为我知道“福兮祸之所倚”的后半句是“祸兮福之所伏”。
二、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句诗出自《诗经》,我觉得这句诗可以很好地回应“祸兮福之所伏”这句话,灾祸无法彻底的避免,但是作为个人却可以常怀敬畏,时刻检视自己的所作所为。本身我个人的性格偏保守,再叠加接受的教育,以及我是从低风险投资入门投资的(我是因为搜索华宝油气拖拉机才找到的集思录),这些都促使我往具有确定性的机会去靠拢。比如说2024年12月初,考虑到可转债的价格较高,我还是选择用更多资金去做北交所的新股申购。我觉得做可转债,就像是到类似舟山渔场捕鱼,鱼很多很大,但是需要大浪淘沙,也有一定的风险;做北交所打新,就像是到水深1米的养殖鱼塘捕鱼,鱼不大不多,但是不花啥力气;而至于做股票(非套利),可能就像是去北冰洋补帝王蟹,风浪都很大吧。
券商开户的时候有一个所谓的风险测评,其中有一个题,大概长这样:
以下几种投资模式,您更偏好哪种模式:( )
A、收益只有5%,但不亏损(2 分)
B、收益15%,但可能亏损5%(4 分)
C、收益是30%,但可能亏损15%(6 分)
D、收益50%,但可能亏损30%(8 分)
E、收益100%,但可能亏损60%(10 分)
从开通权限的角度来说,我都是无脑选择E,但是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其实这个题的选项有重大的缺失,它缺少实现收益或亏损的时间与概率这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最理想化的投资应该是,实现收益的时间越短越好从而年化收益变高,而亏损的概率越小越好从而期望值越高——在这个前提上,我们可以发现养老型的保险并不很好,因为实现收益的时间太长了,即便它的收益率可以达到100%,那也是水中月镜中花;同时,从期望值来看,买彩票真的就是一项慈善工程,因为期望值是个负数,次数越多,则最终结果越回归期望值。
从这个问题出发,我想说的我所谓的“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以年化10%(这样就考虑了时间的影响)的投资收益要求,去做一笔期望值明显为正(考虑了博弈失败的概率影响),且最大绝对亏损不超过10%(考虑了最大不利影响)的投资操作。在分仓、对冲等的前提下,重复性地做这样的投资行为,取得一个符合期望值的收益。
三、2024的回顾
从2024年的收益看,转债贡献了8成收益,股票贡献了2成收益,但是贡献并不能简单地按8:2的比例来分配,因为像长江电力、科林电气等都是完美地对冲了转债的风险。赚钱的这些操作我就不具体展开说了,重点说说没做好的。
1、世荣兆业和宝鹰股份的全面要约没有博弈好。其实这两个标的当时在保本的基础上给了很好的波动机会,而我我却嫌弃保本的收益不高而没有参与太多,是一个博弈心态上的失误。其实在保本机会下的博弈是很好的操作标的,比如说100元的科华,几乎无风险,如果能够安心地拿三个月,可能也能做出7-8个点的收益,比如说113的中信,虽然说有亏损的风险,但是其期权价值和对冲的价值并没有被很好地把握。
2、在所谓的突然的重大利好前,并没有做好反人性的操作。投资聚义厅在其2024年的总结里有这样一个论断,即a股最大的资产是散户(jiucai),体现形式就是波动率。我个人觉得在转债的圈子里,其实有很大一部分人挣的就是波动率的钱,大多数散户对于转债的交易还是挺高频的,这两年转债的圈子越来越难做,也和波动率的降低有关,以至于逐渐变成含韭量低的收割含韭量高的游戏,以及看谁能够更加相信最开始的逻辑坚持下去:我所谓的逻辑就是相信金融稳定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而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绝大多数债务能够在法律、合同范围内妥善处理是金融稳定的基石。现代社会体系本质上是基于债务所形成的一个信用体系,社会自带杠杆运行,如果支点裂开,杠杆也就无法支撑起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说回到做的不好的操作,主要是指10月8日开盘没卖好,以及12月10日没操作好,尤其是10月8日这一回,没有冷静地进行操作——当然确实是被开盘的阵仗给吓到了,但是其实在这种时候,散户就是我最大的对手盘,卖给散户大概率是不会有错的。
3、今年的最大几笔单笔亏损都集中发生在11-12月,其实就是在弱市情况下做了短线,挨了几次打后,我就及时收手了——在大的趋势面前,容错率会降低很多很多。其实我现在很经常地看一些雪球上做短线的柚子以及龙虎榜,倒不是说我学习他们的龙头战法,而是这些柚子的情绪往往会决定微盘股的热度,从而决定可转债市场的热度。
4、今年尝试学习了st股,st股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但是一来st股还是需要一定的自己研究梳理的时间,二来st股动不动连续跌停或连续涨停,其实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会更高,心理不够强大的话,不一定能熬得住。比如说今年我参与过合泰、金科、傲农、特信、盛屯,整体看没挣到什么钱,当然以现在的价格看,比我卖掉的时候要好不少。另外,今年我还特意提示过低价股的机会,主要就是在广汇退市之后,我参与了山东钢铁、重庆钢铁、永泰能源,尤其是前两者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全国前十的钢铁企业,国企大股东持股都有50%,我当时跟我表弟说,这种标的就是买了,然后至少等2块或者等个半年,事后诸葛亮看,这个结论是对的。但是自己并没有能够做到言行一致,是我个人的心理与纪律问题。
四、2025的计划
首先还是继续扩大能力圈吧,具体的能力圈包括哪些就不细说了,但是今年还是要花一定的时间学习港股和st股。
其次就是修炼自己的心性了,我觉得有时候自己像个勤快的小松鼠,凭着自己的勤劳去捡拾散落在地上的松果,充满小确幸却容易陷在小确幸里。但是在2024年,我逐渐开始觉得并不是每天捡一点就是一种最优解,以可转债为例吧,没有必要纠结于几毛钱的成本差异与卖出差异,耐心一点或许能够走得更远。
从判断上来说,我认为2025年的波动应该不会小,因为既有特朗普的影响,又有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我认为今年会是并购重组的大年,希望能多涌现一些要约收购的机会。
最后还是不免俗的设一个目标吧,就像前文所说的:以年化10%(这样就考虑了时间的影响)的投资收益要求,去做一笔期望值明显为正(考虑了博弈失败的概率影响),且最大绝对亏损不超过10%(考虑了最大不利影响)的投资操作。在分仓、对冲等的前提下,重复性地做这样的投资行为,取得一个符合期望值的收益。
明天星图测控上市,希望能够为2025开一个好头吧。祝大家新年快乐~~
20
赞同来自: Ake90 、一剑飘雪 、清风摩羯 、beforewind 、azzipi 、 、 、 、 、 、 、 、 、 、 、 、 、 、 、更多 »
今天是2025年最后一天,因此有必要就今年的投资情况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今年的整体收益率在36%左右,虽然收益率不如2024年,但是绝对收益则是历史新高。成绩看起来很喜人,但是考虑到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以及个人目前对于回撤的厌恶,这个成绩我相信是不太好在2026年得到复制的。
2025年的收益来源还是那几个老花样,做股票的要约与吸收合并,做可转债,以及抄了一点作业,另外还有一些基金的套利。股票的要约里面,收益最大的是*st新潮,但是事后看,我认为在新潮上的下注是过多了的,海光信息和曙光数创也赚了一些,这个算是有格局又没格局,抄作业部分抄到了藏格矿业,这个是今年收益前三。抄作业的时候,我也抄到了五矿资源,但是因为经不起波动只赚了一点点。事实上,人很难对自己不熟悉的标的承担高波动——这种高波动对于我来说,不会超过10个点。问题是为什么会不熟悉呢,核心就是不懂,而且不懂还不去研究。投资这件事情,从本质上来说,要求一个人对一个领域或一个事件有最快程度的熟悉,在高压之下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精算并完成决策。所以如果对一个标的并不了解,那么在标的的波动过程中,自己的脑子其实都是懵的,恐慌的(一会儿是恐慌被套牢了,一会儿是恐慌没买够,一会儿是回调了又要被套了),这种情况下,人是不可能稳定地持有一个标的的,真的持有住了就只有一个可能——流动性极低或者交易成本极高——很不幸的,房子就是这样的一个标的。
从整体看,我认为今年是成功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收益率保持稳定达到36%,且收益金额更是历史新高;
2、全年回撤较小,最大回撤2%,且按月不回撤;
3、今年实践了ST股,好歹是迈出了新的一步;
4、今年实践了港股打新,也算是迈出了新的一步。
但是从更严格的要求看,我认为今年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包括:
1、对于具体标的的研究仍然偏少,尤其是对股票的研究太少;
2、全程对于投资的投入程度不足,比较懒惰;
3、对于事件博弈的认知太浅薄了;
4、出现了几个明显的操作失误,包括烽火通信和君亭酒店;
5、没有在股指期货、期权上更进一步。
明年在投资上的主要目标:
1、业绩指标:年化不低于12%,且回撤不超过5%;
2、学会期权与期货(可以少交易,但是要去接触);
3、继续深入事件博弈,st博弈;
4、增加对基本面的研究,像各位大佬学习;
5、像孔曼子学习,形成自己的投资知识库。
2025年的收益来源还是那几个老花样,做股票的要约与吸收合并,做可转债,以及抄了一点作业,另外还有一些基金的套利。股票的要约里面,收益最大的是*st新潮,但是事后看,我认为在新潮上的下注是过多了的,海光信息和曙光数创也赚了一些,这个算是有格局又没格局,抄作业部分抄到了藏格矿业,这个是今年收益前三。抄作业的时候,我也抄到了五矿资源,但是因为经不起波动只赚了一点点。事实上,人很难对自己不熟悉的标的承担高波动——这种高波动对于我来说,不会超过10个点。问题是为什么会不熟悉呢,核心就是不懂,而且不懂还不去研究。投资这件事情,从本质上来说,要求一个人对一个领域或一个事件有最快程度的熟悉,在高压之下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精算并完成决策。所以如果对一个标的并不了解,那么在标的的波动过程中,自己的脑子其实都是懵的,恐慌的(一会儿是恐慌被套牢了,一会儿是恐慌没买够,一会儿是回调了又要被套了),这种情况下,人是不可能稳定地持有一个标的的,真的持有住了就只有一个可能——流动性极低或者交易成本极高——很不幸的,房子就是这样的一个标的。
从整体看,我认为今年是成功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收益率保持稳定达到36%,且收益金额更是历史新高;
2、全年回撤较小,最大回撤2%,且按月不回撤;
3、今年实践了ST股,好歹是迈出了新的一步;
4、今年实践了港股打新,也算是迈出了新的一步。
但是从更严格的要求看,我认为今年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包括:
1、对于具体标的的研究仍然偏少,尤其是对股票的研究太少;
2、全程对于投资的投入程度不足,比较懒惰;
3、对于事件博弈的认知太浅薄了;
4、出现了几个明显的操作失误,包括烽火通信和君亭酒店;
5、没有在股指期货、期权上更进一步。
明年在投资上的主要目标:
1、业绩指标:年化不低于12%,且回撤不超过5%;
2、学会期权与期货(可以少交易,但是要去接触);
3、继续深入事件博弈,st博弈;
4、增加对基本面的研究,像各位大佬学习;
5、像孔曼子学习,形成自己的投资知识库。
Edge
Chrome
Firefox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