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从前愿意接受996的人们现在开始抱怨了?

我的理解是,人生是个接力赛,祖辈父辈积累不够的情况下,有能力的人会希望通过自己多努力多付出来积累原始资本,实现阶级的跨越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互联网红利时代,程序猿们虽然996很辛苦,但带来的红利让他们获得了物质提升的满足。现在互联网各个领域已经基本被瓜分干净了,红利时代也接近尾声了,996的工作模式未能帮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企业主开始吝啬了,程序猿们享受惯了以前的高福利,而现在裁员的裁员,减薪的减薪,还有克扣年终奖和项目奖金的,再伴随着多年来996带来的身体上的危害日益显著,所以大家就撂挑子不干了。
1金币8金币18金币58金币88金币188金币
其它金额

余额不足,立即充值
我的金币余额:个
支付即为同意 集思录答谢协议
2019-04-15 17:58 0 条评论

赞同来自: 星程888 请给我加油 zzk_hb

6

nacy1212

赞同来自: BigFeng Brownxu 神怜世人 aaronchen 好的坏的都有 债券小白更多 »

扯淡,以前也不愿意
2019-04-15 18:03 0 条评论
30

freevanx

赞同来自: relinux focus617 fjh2013 snoooker 梦想财务自由 zdjun hongyiyubei 逆水淘金 bingo1999 刀羊 张玉宁 你猜再猜 e23432e 慵懒De狮子 xisuo Pampas 梧桐树下的雨 id就是个id而已 8alho8 rypan caishendao KnutPB 烈火情天 fanjinlong david_xugz jjm zzk_hb rendaiwei 信明 tbcevil更多 »

我觉得本质上是个资本现象。
过去10年互联网行业汇聚了三个巨大的红利,
一个是量化宽松导致巨量的资本涌入高风险的科技行业寻求高回报
二个是产生了小型的互联网技术革命,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产生
三是中国网络人口红利

诸多因素叠加,资本开始变得疯狂,不在计算投入回报,而是靠感觉,不放过任何机会。任何你比别人多的数据都会让资本盲目,比如我用户量比你多,或者我亏的比你多,或者我们工作时间是别人长一倍,那么自然你应该获得比别人高一倍的估值,为什么不投呢?

为什么以前没有人抱怨996?在巨量资本的投入下,你每天工作12个小时,年底加薪50% 到100%,明年继续的话在此基础上再加50% 到100%。如果你的投资组合每年翻倍的话是不是心理上会产生愉悦感?与此相关枯燥的计算,跟踪,调仓是不是相对来说没那么难以忍受,两相加减,是不是愉悦感仍然是相当大的?

现在发生了什么?
1. 网络人口红利结束,存量相争
2. 技术革命没有突破,难有创新
3. 资本退潮,过去两年这个行业资本回报并不佳

智能手机用户总量到顶,没有增量用户
可穿戴设备泡沫破灭,龙头GoPro和Fitbit市值曾高达200多亿,现在卖身都没人要
团购泡沫破灭, 投入资本几近全军覆没,团购鼻祖groupon沦为仙股
VR/AR 泡沫破灭,投入资本都没打出什么水花
共享经济泡沫破灭,特别是共享单车,共享货架,无人超市等泡沫的一一破灭应该重创了资本信心。这个领域残存的竞争胜利者迄今仍没几家能够盈利的
互联网金融泡沫破灭,这个巨大的资本收割机,不仅收割了大资本,连普通人都不放过
AI泡沫接近破灭
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泡沫接近破灭
这么巨大的资本湮灭以后,资本变得谨慎,脑子开始正常了,会问个正常人会问的问题,你们赚钱吗?
反过来影响了这个行业,意味着如果你想期待年底加薪100%,那么除了996,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还要随时担心被优化掉失业。那么你心理上还能产生愉悦吗?如果加薪达不到预期,你是否会不满足,产生怨气,觉得付出与回报并不成比例?
2019-04-15 18:57 3 条评论
0

欧阳开心果

赞同来自:

从前也没有人愿意,现在依然一样。不是为了谋生刨食哪有长时间上班上瘾的?
2019-04-15 18:59 0 条评论
5

如何得知

赞同来自: 闲云野鹤999 ForXiao 曲如眉 踏雪塞北 zzk_hb更多 »

就是大家不愁吃穿了,谁愿意花那么高的精力赚些买奢侈品的钱
2019-04-15 19:00 0 条评论
2

ganggu - 专注港股

赞同来自: 梧桐树下的雨 caishendao

其实不仅刘强东,还是马云,已经说明吧了,小弟来给大家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下:

"爱干干,不干滚,找谁也没用."
2019-04-15 22:13 2 条评论
5

润哥

赞同来自: 曲如眉 netxianren zzk_hb ziwu 债券小白更多 »

边际效用,以前很穷,为钱可以拼命,可以做狗做猪,现在富了,想要拥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2019-04-16 06:28 0 条评论
6

aiyamaya - guzaile

赞同来自: bbblll xineric 梧桐树下的雨 caishendao KnutPB tbcevil更多 »

人力资源里其实有聊过这个,物质激励短期可以让人兴奋,但员工习惯了高工资之后,就会觉得高工资是理所应当的,而高强度工作是不合理的。
况且华为珠玉在前,现在是个程序猿都觉得拿社会2倍3倍工资是自己当然该拿的,只会觉得太少,没人觉得太多。至于企业为什么要付那么多钱,有几个人想过。
2019-04-16 07:46 2 条评论
2

smic2010 - Fooled by Randomness

赞同来自: zzk_hb 债券小白

年龄也一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一代的人也成长,成家,老去。人生不同阶段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
2019-04-16 08:04 0 条评论
0

tony_eu - 70后

赞同来自:

分析得有道理!
2019-04-16 08:26 0 条评论
12

小飞鹰

赞同来自: wahyee 风过树梢 id就是个id而已 晨光csw Anony 请给我加油 caishendao piousndw 曲如眉 nannite zzk_hb ziwu更多 »

十几年前,你没有存款的时候,给你30万年薪。随便怎么加班都可以。

如今当你有了价值2000万的房子,500万股票。当然可能没了头发多了皱纹。老婆孩子需要你陪伴。你还愿意为50万年薪996吗?

可能你的房租收入一年也有10万,股票投资每年也能有几十万。你肯定希望每年拿30-40万,朝九晚五正常下班全家一起吃饭,双休日陪陪老婆孩子。年休假马代的沙滩晒晒太阳。
2019-04-16 09:03 1 条评论
2

coolie - I have some dreams

赞同来自: zzk_hb 信明

70后、80后比较能吃苦,而现在的社会主力已经是90、00后了,这些人没有那么好骗
2019-04-16 09:21 1 条评论
3

walk_in_sky

赞同来自: 欧阳开心果 caishendao 信明

条件允许的话,谁都不想当狗。人性如此。
2019-04-16 12:07 0 条评论
0

rypan - 防守反击!

赞同来自:

年纪上去,干不动了。但放弃高薪又舍不得。
2019-04-16 12:42 0 条评论
1

aiyamaya - guzaile

赞同来自: KnutPB

我曾经到过一家公司,待了一周就走了。
上班压力倒不大,有说有笑的,
结果6点下班,6点开始开会,开到6点半。
然后,老员工开始吃饭了……
连着几天只有我一个人下班。
最后我只好把自己炒了,领导还不理解。
我只能解释说我胃不好,还有低血糖,适应不了这里。

我觉得我接受不了那样的文化,所以就走了。
事实是任何人都可以走啊,又没人拦着。
至于那些不走的人在想啥,在等人来拯救吗?
2019-04-16 12:43 0 条评论
0

rypan - 防守反击!

赞同来自:

让二十几岁的人996,拿五十万年薪。保证很多人抢着做。
2019-04-16 12:44 3 条评论
0

rypan - 防守反击!

赞同来自:

以前955,拿50万,这叫泡沫
现在996,拿50万,这才正常
2019-04-16 13:05 0 条评论
0

yfc1989

赞同来自:

改革开始之后,旧制度剩下的部分就更让人难以忍受

——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
2019-04-16 13:44 0 条评论
1

yasakya

赞同来自: zzk_hb

因为以前是人口红利期,年轻人一波多过一波,干不动的自己滚,滚了之后有大把的年轻劳力补充进来,现在年轻劳动人口增速下滑,找年轻人相对不那么容易了,年龄稍微大些的干不动了,或者说年龄到了,不愿意996,身体也熬不住996了,更愿意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吃饭,休休周末,享受生活。
2019-04-16 15:38 0 条评论
4

小竹

赞同来自: ttch rypan nannite bbblll

你996的工作了一年,30W年薪,就会自我认定自己工作价值是30W
当工作压力太大,想跳槽到965的公司的时候,发现别人又提供不了30W年薪
除了发发牢骚,还能怎么办?
2019-04-16 15:45 0 条评论
5

crystallsy - 时空下的旅行者

赞同来自: 千江无一月 walk_in_sky iamkhan 逆水淘金 loveb2c更多 »

看到好多人在其他评论里写想干就干,不想干就滚,别逼逼,你走了大把人等着来干。这种说法有两大漏洞:
1、完全无视劳动法,默认资本家可以随意订立不合理的规矩,而且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让法律成为一纸空文;
2、企业和员工不是平等的合作关系,企业高高在上可以随意越过法律订立规矩,而员工只有接受和离开两个选择,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平等地争取应有的权益;
这种说想干就干不想干就滚的人,要么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要么是自己没有进入互联网行业眼红高薪才说的风凉话。其实,大家都是劳动者,相煎何太急呢?既然大佬们可以抱团出来力撑996,为什么员工就不可以抱团出来吐槽996ICU呢?
突然想起了鲁迅评价中国人的一句话: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
2019-04-16 17:52 0 条评论
0

victini

赞同来自:

谁和你说以前接受996了
2019-04-16 18:40 0 条评论
0

v3kk2

赞同来自:

这个有经济理论解释,请搜索——劳动力供给曲线。
2019-04-17 10:26 0 条评论
0

lyxung

赞同来自: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996属于生产关系。生产效率高的一部分人不想再996了,生产效率低的富士康血汗工厂还有人跳楼(最近没听说了)。看淡点吧,闹得欢的只是一小撮
2019-04-17 10:30 0 条评论
0

Solguy - 知易行难

赞同来自:

互联网发展的结果。

互联网让大家对比起来更容易了。
之前可能接接触点同事朋友,现在有心的话,什么信息都能了解到。

而且发声的渠道门槛也变低了。
原来你吐槽可能就被资本家镇压了,现在还有无数同感的同志点赞支持你。
2019-04-17 10:33 0 条评论
0

qdrenjia - 70's

赞同来自:

签了合同,都有试用期,觉得性价比不合适就走。这个是双向选择,没有啥可抱怨的。

钱多事少又稳定的,要是有本事占上这样的坑,自然是好。可是这样的公司实在是太少,而且公司可能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不会存活太久。看看当年的MOTO,AT&T,包括著名的贝尔实验室等。
2019-04-17 10:43 0 条评论
0

bwjeoe

赞同来自:

资本家承担风险获取利润,劳动者加班获取的超额利润理应归属劳动者所有,这个和风险无关,所以现代西方国家都是控制劳动时间的。如果加班不能赚取更多利润,资本方倾向于提高效率,没有动力要求员工加班。这在经济学上很好理解。
2019-04-17 10:57 0 条评论
0

吴焱

赞同来自:

关键问题在于,以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人阶级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让许多工人有了一种幻觉,以为通过自己996的努力,可以实现阶级跨越,成为资产阶级,所以工人们自然会站在自己未来的阶级立场上支持剥削了。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下降了,阶级固化初见端倪,工人阶级发现自己不可能实现阶级跨越,屁股自然就坐回了工人阶级的位置,开始自发的组织起来像资产阶级反抗了。

另一方面,之前并没有反抗,一开始是自发的,零星的反抗,反抗的主要方式是消极怠工,这个阶段你不会听到工人反抗的声音,它一直在默默的进行;而随着矛盾的激化,工人阶级的反抗从自发反抗开始走向了有组织的反抗,996ICU是有组织反抗的第一声枪响,所以你听到了他们的声音。如果将来政府反应不当,忘记了自己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角色,那么我觉得五年内发生行业性罢工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2019-04-17 10:58 0 条评论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